楼板裂缝 车库积水 地面沉降 新都一楼盘数十业主拒收房

2018-07-19 06:42:35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陈乐

小区地面沉陷。

楼上业主对房屋地板裂缝进行倒水检验,水渗透到楼下。

小区配电房进水。

楼梯间进水。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吴柳锋见习记者韩雨霁摄影刘陈平

7月6日,一场暴雨后,接连两天放晴。位于成都新都区蜀龙大道南段的中洲中央公园蓝湖郡小区的准业主,却仍是阴霾一片。楼板裂缝、车库积水、地面沉降……新房的喜悦还没持续多久,发现的问题已经是一个接一个。

“让我最害怕的是,配电房、电梯井都在漏水,万一漏电就惨了,这叫我们咋敢住进去?”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仍有数十位业主迟迟不肯在收房通知书上签字。

A

楼板裂缝

楼上倒水楼下天花板现水滴

7月6日中午,程页页找物业要了钥匙,气喘吁吁地爬上5楼,打开房门,一道长长的凹槽横在他家客厅。严格说来,这还算不上他家,因为他拒绝签字收房。

这道凹槽是不久前楼盘的人开的,长两米多,旁边还放着几袋名为“裂缝封缝胶”的固化剂。“他们已经在补了,我得赶紧给他们打招呼,先不能补。”程页页说,开发商已应他的要求,找专门的鉴定机构来鉴定一下,“要弄个清楚,到底是什么原因造成的”。

5月31日上午11点过,程页页首次进入新房,就见到客厅地面上有一道长长的缝。移步卧室,又发现一道。加上上楼时电梯突然下坠,他收房的喜悦一扫而空,“我给你们说,我不得收房。”程页页不客气地对验房工程师说。

之后,他联系到楼下业主,做了一次渗水实验。在缝隙一线浇水后不久,楼下的天花板就出现了渗水痕迹。再过一阵,水痕形成水滴,一粒接一粒地砸向地板。

7月6日,在新房中,程页页再次向记者演示了这一实验。不一样的是,他家地板已经开了一道凹槽,楼下天花板也抹了白灰,开发商已让人开始整改。往凹槽浇水后,同样渗到了楼下的天花板,“和上一次相比,情况要好得多了。”程页页说。

记者走访发现,在该楼盘中,多家发现了类似的裂缝,但具体户数不得而知。

B

车库进水 积水没脚

电梯井配电房也进了水

程页页担心裂缝的问题,业主汪金金则被地下停车场没过脚背的积水吓得不轻。

“都晴了两天了,停车场的积水不但没退,有些墙体还在不停渗水。”汪金金说,前几天,车库地下室更是变成了“水帘洞”。为了证实这一说法,多位业主向记者提供了相关视频。

6日,记者在该小区车库中看到,车库中还有大面积积水,积水最深处没过成人脚背位置。墙面上,也有多处出现了大面积的渗水痕迹,记者还在现场看到一个铁皮桶,上面写着“油溶性高分子堵漏剂”。一位负责在车库中扫水的女子告诉记者,她已经扫了近半个月的水了,“前几天下雨的时候水更多,最深的淹在脚腕位置。”

“除了车库有积水,更让我们怕的是配电房都被水淹过,电梯井也进过水。”汪金金说,最初发现漏水,是开发商陪他们做质检的时候,成都下大雨那几天,地面上排水不及,不断往车库里灌,墙面上渗水,有的地方的水甚至直接积在了配电箱里,“走电线的地方都泡在水里,有很大的安全隐患,万一漏电咋办?”

C

地面沉降

大雨过后地面疑似出现40厘米沉降

让业主烦恼的,还有57栋居民楼出现的地面下沉。

“6月份成都下了几场雨,雨不算特别大,但雨下完了,问题就出来了。”业主裴均告诉记者,57栋居民楼的地基被雨冲得下沉,大约有几十厘米,冲出来的回填物有大量建渣黄土。

“知道这个事之后,我和几户业主一起去了现场,当时看它沉得还挺深,觉得好吓人,都不敢住了。”裴均说,后来他们把情况反馈给了开发商,“开发商回应说是正常的建筑通病。”

为了验证裴均的说法,记者也来到了下沉现场。从57栋楼房的车库出口走出,可以看到一楼一户业主的阳台前发生了肉眼可见的泥土下沉。下沉区域的草皮已经消失,大小不一的石块、黄土交杂裸露。经过测量,此处下沉区域长约十多米,深度约40厘米。裴均告诉记者,约两个月前,他们把这一问题反馈给开发商相关部门。

D

回应业主

反映问题已记录 开发商正在整改

楼板裂缝、车库积水、地面疑似沉降……陆续发现问题后,据不完全统计,至少有数十户不肯收房,“我们咋敢住进去?”之后,业主将这些问题陆续反馈给小区物业。

6日,记者跟随业主来到了中洲中央公园蓝湖郡的物业中心,物业的工作人员称已将业主反映的问题记录下来,并反馈给开发商,会进行统一处理。对车库漏水的问题,物业称他们还没接收,“现在是开发商在整改,地面上的排水也已施工,之前说的大概是在7月底完成,现在我们也不知道。”

7月中旬,程页页等来了裂缝的鉴定报告。这份由四川省建筑科学研究院出具的报告上写道:“现场检查发现,该板有两条连续性裂缝,且裂缝均已贯穿板厚。”报告最后的鉴定结论提及了成因:“裂缝主要是混凝土收缩所致。温度变化对其裂缝的开展和扩延有一定影响,该裂缝属温度-收缩性裂缝,该裂缝现状尚不影响结构的安全,但应进行处理,以确保其正常使用与耐久性。”

针对地面沉降的问题,18日晚,中洲中央公园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可以肯定的是,此处并非业主所说的地基下沉,而是景观回填。”该负责人说,下了暴雨后,新房景观回填会出现这种情况。

该负责人还表示,接到业主的这些反映后,开发商也很重视,正在进行整改。此外,新都区城乡建设局也已经介入,监督此次整改。

(应当事人要求,文中业主均为化名)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