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气温稳中有升 "桑拿"模式在路上 小伙伴们准备好

2018-07-20 06:04:0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顾强

19日,成都的天气就像一台摁下了“随机播放”键的音乐播放器。上一首是《晴天》,下一首是《天黑黑》,紧接着又是《下雨天》……不知道到了晚上,它会播放《雨一直下》还是《星晴》呢?据各路“情报”,19日下午,滂沱大雨率先“偷袭”了成都市郫都区、温江区和金牛区局部等地。未来三天,成都气温稳中有升,日最高气温可达34℃,潮湿中小伙伴们会有“蒸桑拿”的感觉。

川东部分城市达38℃

昨日,好在雨水暂停得快,到下班高峰时段,并没有阻挠小伙伴们平安回家的脚步。别担心,短时强降水只是给大家开了一个小小的玩笑。随着副热带高压北抬,新一轮降雨的“主战场”主要集中在我国北方。但四川盆地西部等地仍有大到暴雨天气出现,不容忽视。

而对于成都,雨水的影响已经显得有些微不足道,其实我们更应该密切关注的是,热力MAX且耐力十足的高温天气,从黄淮江淮到四川盆地东部的一大片区域,已经“沦陷”,事实上,我们正处在高温占领区的“危险边缘”。据四川省气象台19日15时许发布的气温榜来看,泸州、广安、达州等四川东部城市已经达到了38℃的高温天气,其中泸州叙永达到了40.6℃,宜宾兴文甚至还达到了41.1℃。

成都气温稳中有升

“不尽热浪滚滚来”,这轮高温仍在“超长待机”中。中央气象台预计,受副热带高压控制,未来10天,黄淮、江淮、江汉、江南、四川盆地东部等地多高温天气,持续日数可达4-6日,部分地区最高气温可达38-40℃,主要高温天气集中在18-22日。

相比之下,成都33℃的气温是不是略显“温柔”呢?虽然有雨水不时来扰,但不够强势的它,又怎能压得住气温的冉冉升起之势!未来三天,成都气温稳中有升,日最高气温可达34℃,而雨水带来的潮湿,或还会让小伙伴们“蒸桑拿”的感觉更加强烈。

据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发布的炎热指数表明,在相同温度下,相对湿度越大,体感温度的增幅越明显。当日最高气温≥32℃,且日均相对湿度≥80%时,体感温度会超过45℃,和“蒸桑拿”超不多。

带来潮湿的雨水+稳步回升的气温,接下来,成都小伙伴们请准备好迎接“桑拿”模式吧。

■天府早报记者朱佳慧摄影报道

■同步播报

今年汛期剩余时段雨量接近常年气温偏高

今年汛期剩余时段气候如何?预计8月和9月,全省降雨量接近常年,整体气温以偏高为主。这是7月19日,记者从四川省防汛减灾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获悉的。

8月,全省降雨量与常年基本持平,气温偏高。其中,盆地南部、攀西地区降水量较常年偏多1~2成,其余地区偏少1~2成。期间,全省大部气温较常年平均值偏高0.5~1摄氏度。盆地南部、攀西地区有强降水集中时段,易发山洪泥石流等灾害,盆地东部和南部有阶段性高温热浪。

9月,秋雨较常年正常偏强,雨日较常年偏多。川西高原北部、盆地东部降水量较常年平均值偏多1~2成,全省大部气温偏高。 (王成栋)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