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中非民间论坛下周在成都举行

2018-07-20 06:15:39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顾强

华西都市报讯(记者刘秋凤)又一国际性的重磅活动即将在成都开启。7月19日,记者从省外事侨务办获悉,第五届中非民间论坛将于23日在成都举行。中非民间论坛是中非合作论坛的配套活动之一。本届论坛主题为“凝聚民间力量,促进中非友好互信”。届时将有来自30多个国家的140多家民间组织200多名代表应邀参会。

中国和非洲有着浓厚的传统友谊和良好的合作关系,四川高度重视与非洲各个国家的交往。早在1972年,中铁二局就参与了坦赞铁路全长50.72%即943.72公里的施工任务,8115名中铁二局援外职工参与施工,共有40人为援建坦赞铁路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有的遗骨还留在异国土地上,谱写了一段川非友好交往合作的佳话。

本次论坛的主角之一是非洲。为什么是非洲?又为什么选在四川?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为您盘点这些年非洲与四川的那些事,那些你可能还不知道的川非关系。

数说"川非

·3年来访5名政要

2015年以来,先后有5个非洲国家政要访川:2015年,毛里求斯副总理兼旅游和对外交通部长沙·杜瓦尔;2016年,多哥共和国总统福雷;2016年,塞拉利昂全国人民大会党总书记扬森内;2016年,几内亚共和国总统阿尔法·孔戴;2017年,埃塞俄比亚总理海尔马里亚姆。

·11个国家建友城

早在1995年我省泸州市就与赞比亚共和国卡布韦市建立了友城关系,今年4月我省与摩洛哥丹吉尔大区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截至目前我省与非洲11个国家18个省、市建立了友城及友好合作关系。

·13亿美元进出口总额

2017年,四川与非洲货物进出口总额13亿美元,同比增长23.88%。其中,四川向非洲出口10.2亿美元,同比增长14.78%。四川从非洲进口2.8亿美元,同比增长75.18%。从数量看,目前我省与非洲国家经贸合作规模不大,但双方资源互补性强,合作前景广阔,合作的范围已从基础设施、能源开发、农业合作向劳动密集型、科技型产业扩展。·40多个国家有合作

南非、埃及、埃塞俄比亚是我省在非洲主要贸易伙伴,塞内加尔是国家发改委指定的我省在非洲的产能合作对象国。我省企业与非洲40多个国家建立了合作关系。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