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给出答案 正研究制定5个方案

2018-07-21 06:24:07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顾强

制图\\高翔

 

强主干

成都有“三高”

经济高质量,生活高品质,治理高效能。相关举措包括:统筹布局66个产业功能区,引导各类资源要素向产业功能区集聚;打造100个特色镇街和1000个川西林盘;新增28万个以上学位,缩小城乡、区域、校际办学差距;探索先租后售、人才公寓共有产权模式,助力更多市民实现安居梦;加快建设16930公里天府绿道,积极推进美丽宜居公园城市建设等。

重协同

成都有“五招”

高起点抓好与省域五大经济区的规划协同;大力推进成都平原城市群铁路公交化改造;推动成都平原经济区与川南经济区等川内其他经济区协同发展;加快推动成都与甘孜、阿坝、凉山“三州”协同发展;加快完善区域协同发展体制机制,推动构建“研发设计在成都、转化生产在市(州)”的产业互动模式,探索建立“存量不动+增量分成”的区域利益分享模式。

同出海

成都强“支点”

成都正布局“48+14+30”国际航空客货运大通道(覆盖全球48个重要航空枢纽城市的精品商务航线、14个重要物流节点城市的国际全货运航线,服务对外交往、国际消费的30条优质文旅航线),强化自贸试验区、天府新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引领,加快建设高能级战略开放平台,加快建设国际营商环境标杆城市,助推四川营商环境国际化等。

如果把四川省看成一个班级,毫无疑问,成都就是班长。但光班长成绩好还不够,班里的其余20个学生,也需要在班长的带领下共同发展和进步。

前不久召开的四川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创造性提出构建“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区域发展新格局和形成“四向拓展、全域开放”立体全面开放新态势。省委在四川区域发展历史上首次将成都定位为“主干”,支持成都建设成为国家中心城市。

从数据上看,成都的地区生产总值是绵阳的6.7倍,经济实力差距悬殊。未来,成都将如何发挥“主干”作用让“多支”竞相发展?7月20日,在解读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四场上,中共成都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谢瑞武表示,成都将坚定不移做强“主干”,切实增强“主干”责任担当,全面增强国家中心城市核心功能,同时,坚定不移推动“五区协同”,充分发挥引领辐射带动作用,为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记者了解到,目前成都正在研究制定与市(州)产业协同发展政策和五大经济区协同发展5个实施方案,目前已初步梳理了120余个合作事项,不久后还将召开成都市与市(州)协同发展大会。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杜江茜谢燃岸殷航

A 做强“主干”支撑

充分发挥成都引领辐射带动作用

四川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提出构建“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区域发展新格局,成都担当关键的“主干”责任,形成全省经济增长“发动机”和“稳定器”。在发布会上,成都市委副书记朱志宏坦言,这是省委在四川区域发展历史上首次将成都定位为“主干”,支持成都加快建设成综合实力强、产业和人才聚集度高、创新竞争力优势明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有利于充分发挥成都引领辐射带动作用,联动省内各市州协同发展,形成‘一干服务多支’、‘多支助推一干’的协同发展新格局。”

具体到建设规划上,成都将加快建设全国重要的经济中心,围绕提升经济中心和区域带动能力,聚焦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和新经济,构建现代化开放型产业体系。

同时,不断增强资本市场、财富管理、结算中心、创投融资、新型金融等核心功能,争取更多领事机构、国际组织、国际赛事会议等重大平台落户,加快建设国家西部金融中心和全国重要的对外交往中心。

在提升创新引领能力上,充分运用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建设机遇,以争创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和国家产业创新中心为牵引,加快建设全国重要的科技中心。

B 推动“五区协同”发展

加快打造“1小时”城际综合交通运输网络

区域协同,交通先行。如今,成德动车实现公交化运营,日间开行动车40余对;西成高铁、成安渝高速公路等项目建成通车。

未来,成都将加快完善成都平原城市群城际铁路和高快速路网络规划,加快打造“1小时”城际综合交通运输网络,推动成都平原经济区环线以及德阳、遂宁、乐山至天府国际机场等快速通道规划建设,推动成乐、成绵、成南等高速公路扩容改造;大力推进成都平原城市群铁路公交化改造,推动形成1环7射格局。

在与其他经济区协同发展上,交通也有着举重若轻的地位。例如,围绕与川南经济区协同,加强成都国际铁路港、国际航空港与泸州港、宜宾港的互动合作,推进成都经自贡至宜宾南向出川高铁通道建设,共同打造南向开放通道新优势。围绕与川东北经济区协同,推进成都经南充至达州东向出川高铁通道建设,支持川东北经济区主动承接成都市产业转移和配套产业发展,帮助川东北各市提升传统特色产业规模和品质。

C 增强产业联动发展

共同打造产业生态圈 串联起区域间旅游资源

事实上,在区域之间,产业联动发展的趋势早已显现。在德阳、巴中、遂宁,随着成德绵协同创新共同体加快推进,“科创通”平台已经拓展到这三个城市。未来,成都还将进一步增强产业联动发展。在与五大经济区的规划协同中,成都将推动共建绵阳-德阳-成都-眉山-乐山发展走廊、龙泉山东侧产业发展走廊,启动编制大成都、大峨眉世界旅游目的地建设规划。

在加快推动与环成都经济圈协同发展上,成都平原城市群将共同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业生态圈,形成以电子信息和装备制造为重点的成德绵产业联动区,以汽车、机车和机械加工、生物医药及医疗器械为重点的成德资产业联动区,以新材料、新能源产业为重点的成眉乐产业联动区。此外,加快建设成德绵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串联起区域间的旅游资源,共同建设以大成都、大峨眉、大熊猫、三国文化、环龙门山、环龙泉山精品线路为品牌的世界级旅游目的地。

D 成都与“三州”协同发展

成都将完善合作共建机制支持“三州”优质农副产品进入成都

区域协同发展,对口帮扶工作也在扎实推进。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成都20个区(市)县对口支援甘孜阿坝19个藏区县,346个援藏项目有序推进,458所学校(幼儿园)对口帮扶藏区477所学校(幼儿园),并累计选派420名优秀教师赴三州地区支教。

下一步,成都将完善合作共建机制,深化成阿、成甘工业园区合作,推进共建成都·大凉山农特产品加工贸易园区,支持“三州”优质农副产品进入成都。大力实施资金项目、民生事业、产业提升、园区合作、社会力量、人才智力六项援助,务实组织实施好20个区(市)县对口支援19个藏区贫困县(市)五年规划,助推“三州”与全省同步实现全面小康。

目前,成都正加快完善区域协同发展体制机制,包括完善与各经济区协同发展联席会议制度、双边或多边协商机制及各行业部门和相邻区(市)县合作推进机制等。

如何做好“四向拓展”的起点和“全域开放”的支点?未来成都至全球门户机场将实现“天天有航班”

7月20日,在解读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加快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新闻发布会上,成都市副市长刘筱柳透露,成都将按照省委全会“构建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和成都市对外开放大会的总体部署,加快布局“48+14+30”的国际航空客货运战略大通道,即形成覆盖全球48个重要航空枢纽城市、经济中心城市的精品商务航线;形成覆盖法兰克福、芝加哥、辛辛那提、阿姆斯特丹等14个全球重要物流节点城市的国际全货运航线;形成30条服务对外交往、国际消费的优质文旅航线,提高到全球商务城市、新兴市场和旅游目的地的航班密度,实现至全球门户机场“天天有航班”。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