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州山体垮塌,218名村民被困14天 400米索道成生命线

2018-07-21 06:27:04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顾强

索道“空运”生活物资进村。

7月6日,因为一场暴雨,崇州市鸡冠山乡发生山体垮塌,阻断了崇州市鸡冠山乡琉璃坝村通往外界的唯一道路,使这个218人的小村庄成为一座“孤岛”。

如今14天过去,村里的现状如何?村民们过得好不好?种的平菇有没有损失?7月20日,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来到琉璃坝村山体垮塌处。现场正在通过索道运送村民生活必需物资,同时把种植的平菇运送出来。“目前已经通过索道运送了73700斤平菇出去。”当地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由于该区域山体不稳定,通车暂未有准确时间。

未通车之前,这条索道就成了村里的生命线。

“空运”平菇 已经运送超过7万斤

路不通,村里的平菇种植大户急坏了。平菇保质期短,不及时运出去会坏掉。

为打开与外界的通道,当地政府搭建了一条临时索道。从中午1点到下午6点,这条索道帮助农户把平菇运送出村,减少了种植户损失。而在上午,索道则为琉璃坝村村民运送必需的物资,如米、面、蔬菜、水果等。

村里以种植药材和平菇为主,生活需要的大米、新鲜蔬菜、水果、液化气、汽油都通过索道运进去。目前,政府已派工作人员翻山到村里进行抢修,首先恢复村里通讯。“只要群众有需求,打个电话就可以解决,我们帮忙买,再送进去。”现场一位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喂鸡用的干玉米粒,应急车所需的柴油,打水的桶,另外还有蛋糕、饼干、榴莲……这些物资正准备送到村里。“目前我们已经运送了896斤大米进去。”

物资是隔一天运一次,平菇每天下午都运。“这几天我们已经通过索道运送了73700斤平菇出村。”该负责人说,这些平菇拉到成都白家蔬菜批发市场进行销售。

据悉,索道7月8日下午4点左右搭建完成,全长400米左右,承重1000斤左右,单边运送只需要2分钟。索道底部用木头搭骨架,竹子铺底。简易的架子上放着几个篮子,用绳子固定,每个筐能装十多斤平菇。

何时通车?山体不稳通车时间未定

7月6日至今已过去约半月,为何垮塌路段还未疏通?

据鸡冠山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该区域山体不稳定,除了垮塌部分,岩体还有很大裂缝。如果冒险把路抢通,万一再掉石头,会给车辆和群众带来伤害。”该负责人表示,为了保险起见,暂时没有进行抢修。打算等到汛期之后,请地质专家进行勘探排险后,再抢修道路。在这之前,这条索道就是村里的生命线。

记者看到,垮塌岩体上方,还有工作人员正在进行紧张排险。他们身上绑着绳子,在垮塌的山体上方清除活动的石块。“这是从云南请的专家。”该负责人说,到底什么时候可以通车,目前还没有确定时间。

村民想出村怎么办?该负责人介绍,如果村民生病,村里设有临时卫生站。目前基本生活物资也可通过索道运送,村民生活没有太大问题。如果实在着急出来,工作人员会帮忙,通过翻山的方式陪同村民出来。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刘秋凤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