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中非民间论坛23日在成都开幕 成都牵手非洲 “非”比寻常

2018-07-22 07:50:06来源:成都日报编辑:邓强

  7月23日,由中国民间组织国际交流促进会主办的第五届中非民间论坛将在成都开幕。本届论坛主题为“凝聚民间力量,促进中非友好互信”,是中非合作论坛的配套活动之一。届时将有来自30多个国家的140多家民间组织的200多名代表应邀参会。

  中非关系发展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中国和非洲有着浓厚的传统友谊和良好的合作关系。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回望四川以及成都与非洲的“缘分”,早在1972年,总部位于成都的中铁二局就参与了坦赞铁路全长50.72%即943.72公里的施工任务,8115名中铁二局援外职工参与施工,共有40人为援建坦赞铁路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有的遗骨还留在异国土地上。

  那么,第五届中非民间论坛为何选择在成都举办?此次,成都“牵手”非洲,如何“非”比寻常?

  A 3年来访5位非洲国家政要

  2015年7月7日,成都-毛里求斯开通定期直航。当天7点40分,毛里求斯第一副总理兼旅游和对外交通部长沙·杜瓦尔乘坐首航航班抵达成都双流国际机场,开启首次访川之行。

  2015年以来,四川先后迎来了5位非洲国家政要:2015年,毛里求斯副总理兼旅游和对外交通部长沙·杜瓦尔;2016年,多哥共和国总统福雷;2016年,塞拉利昂全国人民大会党总书记扬森内;2016年,几内亚共和国总统阿尔法·孔戴;2017年,埃塞俄比亚总理海尔马里亚姆。

  除了非洲国家政要,约翰内斯堡市、艾古莱尼市,莫桑比克马普托市,摩洛哥非斯—梅克内斯大区商会等非洲城市政府、议会和相关机构,南非、赞比亚、尼日利亚、塞拉利昂、毛里求斯、塞内加尔、几内亚、乌干达等国驻华使节都先后访问成都,拓展与成都在经贸、农业、文化、旅游、教育、直航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B 友城结好成果丰硕

  “希望成都能与毛里求斯的某座城市结为友好城市。”2015年,毛里求斯第一副总理兼旅游和对外交通部长沙·杜瓦尔访蓉时表达了这个心愿。

  四川以及成都与非洲重要城市的友好交流由来已久,友城结好成果丰硕。截至目前,四川省与非洲11个国家的18个省、市建立了友城及友好合作关系。

  目前,成都市已与摩洛哥非斯市、莫桑比克马普托市建立了正式友好城市关系,与乌干达坎帕拉市、突尼斯苏塞市、南非约翰内斯堡市、肯尼亚内罗毕市、卢旺达基加利市、安哥拉罗安达市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并与这些城市在经贸、文化、艺术、教育、旅游、电子政务等领域开展了多项务实合作。

  同时,成都也非常重视发展与非洲其他重要城市的友好关系,与南非开普敦市、德班市,赞比亚卢萨卡市,坦桑尼亚乞力马扎罗省就发展友好合作关系进行了接洽。

  C 经贸往来越来越紧密

  四川及成都与非洲经贸合作由来已久,涉及多个领域。

  中铁二局、中铁二院在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有轻轨总承包项目和亚吉铁路(亚的斯亚贝巴至吉布提)总承包项目。

  兴城投资集团和邛崃市高宇集团在肯尼亚投资房地产、基础设施建设相关项目。

  兴城投资集团正与加蓬政府洽谈该国政府公共大楼、加蓬青年公寓等建设项目。

  海和集团与埃塞俄比亚签署了埃国家电信总部大楼项目设计合同。

  华侨凤凰集团在南非约翰内斯堡、开普敦投资观赏园林基地、城市景观建设、房地产开发等领域。

  成都海特集团正与摩洛哥外贸银行合作建设“丹吉尔穆罕默德六世科技城”,并共同设立中摩私募基金。

  ……

  由此可见,四川以及成都企业积极参与非洲经济社会建设,在当地逐渐具有了一定的影响力,为促进成都与企业所在地城市发展友好关系发挥了一定作用。

  而四川与非洲经贸往来越来越高的“紧密度”,用这样的一组数据足以说明:2017年,四川与非洲货物进出口总额13亿美元,同比增长23.88%。

  D 文化“走出去”“引进来”并重

  2017年,当地时间11月11日至13日, “PANDA成都”走进南非活动在开普敦举行,此次活动向南非民众全面展示了中国传统文化和天府文化。“很高兴能看到这么精彩的文化节目,我们希望更多地了解成都文化。”开普敦的市民对这项来自成都的文化活动兴趣十足。

  近年来,成都市积极鼓励文化艺术团体走进非洲,向非洲人民展示独具魅力的蜀风蓉韵。“PANDA成都”对外交流活动先后走进突尼斯苏塞,莫桑比克马普托,南非开普敦和约翰内斯堡。目前,成都市与文化部共建的摩洛哥中国文化中心即将正式运营。2018年6月,“PANDA成都”品牌活动参与了在北非颇具影响力的摩洛哥非斯心灵音乐节,“梨园新蕾”少儿川剧艺术团惊艳亮相,传播了天府文化,推动了中非人民文化互鉴和民心相通。

  在鼓励文化艺术“走出去”的同时,成都也重视“引进来”。近年来,成都市举办了“毛里求斯—中国成都美术作品联展”“2014艺会五洲非洲篇”“2015中非文化人士互访计划——非洲画家来华客座创作”等与非洲艺术家的文化交流活动;先后邀请到来自莫桑比克、赞比亚、尼日利亚的艺术团参加成都国际非物质文化遗产节、成都国际友城青年音乐周等大型国际性文化交流活动。2015年1月,中国南非年框架下的“在成都看南非”摄影展在成都成功举办。

  E 正推动成都直飞摩洛哥航线开通

  2015年5月22日,来自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的ET0636航班降落在成都双流国际机场,成都迎来第100条国际(地区)航线。

  成都开通了两条飞往非洲国家的直飞航线,分别是:由埃塞俄比亚航空承运的成都至亚的斯亚贝巴直飞航线,每周3班;由毛里求斯航空承运的成都至路易港直飞航线,每周1班。目前,四川正积极推动四川航空于2019年初开通成都至卡萨布兰卡直飞航线,这将是国内首条直飞摩洛哥的航线,也是成都首条直飞西北非洲的航线。

  据了解,近年来非洲成为四川游客近年来的新兴旅游目的地,川非旅游合作呈快速上升趋势。2017年,四川省赴非洲总人数21389人次,同比上涨44.73%;2017年我省共接待非洲游客1380人次,同比增长88.27%。

  非洲国家外交官聚焦成都

  毛里求斯驻华大使李淼光:

  成都开通直航后 中国游客增加了10倍

  “中国在毛里求斯的建设项目,遍布我们所有的经济发展领域,特别是机场、体育场、桥梁修建、道路、水库。”李淼光告诉记者,目前有许多中国企业在毛里求斯落户发展,处在非洲和亚洲之间的毛里求斯备受投资者青睐。

  而随着2015年成都直飞毛里求斯航线的定期直航开通,成都与毛里求斯在旅游领域的合作越来越深。“2012年,毛里求斯来自中国的游客仅有6500人。因为直航的开通,2015年这个数字增长了10倍。” 李淼光表示,将根据旅游发展需求,考虑调整更多航班数量。同时,在他看来,除了旅游领域,直航将促进成都与毛里求斯在经贸投资等多领域的合作,“这是我第四次来成都,这里充满机遇。”

  成都企业正积极迈动“走出去”步伐,该如何在毛里求斯精准投资?“垃圾处理、海洋经济、金融领域在毛里求斯非常有发展空间。” 李淼光表示,毛里求斯政局稳定,地理位置优越,将为外来企业提供最便利的设施,“企业遇到问题,政府将全力帮忙解决。”

  塞内加尔驻华大使马马杜·恩迪亚耶:

  计划开通成都到塞内加尔的直航

  “未来,我觉得四川以及成都与塞内加尔在农业领域有很大的合作空间,回报率也将非常高。”马马杜·恩迪亚耶告诉记者,目前,四川海和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在塞内加尔有投资合作项目,他希望与四川建立一系列的友好合作关系。“比如在农业、畜牧业、养殖业等领域。”

  在马马杜·恩迪亚耶看来,成都与毛里求斯、埃塞俄比亚开通直航后,促进了各方旅游业的发展,“这让我们看到了积极信号,我们也计划开通成都到塞内加尔的直航。”马马杜·恩迪亚耶说。

  “2016年塞内加尔为中国公民发放了4000多个签证,现在,保证每个月发放200多个。其中,90%都是商务签证。”谈及中国企业赴塞内加尔投资兴业的优惠政策时,马马杜·恩迪亚耶表示,塞内加尔针对全球投资企业制定了一系列优惠政策,希望在任期里,搭建一个中国与塞内加尔的友好合作桥梁,为中国企业“量身定制”优惠政策。“我们希望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倡议,在基础设施领域与中国加深合作。”

  本报记者 胡清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