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防汛办的周末:大太阳天 有人24小时值班"看雨"

2018-07-23 06:09:53来源:成都商报编辑:陈乐

本月中旬,金堂遭遇了1981年沱江三皇庙水文站建站以来历史第二大洪水。由于提前10个小时对金堂的洪水流量作出了精度高达97.6%预测,这次洪水过境无人伤亡。

本轮暴雨天气已经基本过去,昨日,是大多数人休闲娱乐的周日,早上成都市气象台发布了今年首个高温橙色预警。

本是无风无雨的一天,刚刚经历暴雨的成都还需要人看守雨情么?昨日,记者带着好奇来到了城南的一处办公楼。

1

晴天也要防汛

实时监控、提前预警,确保群众安全

昨日下午,大楼里的人并不多,不过市水务局防汛处的办公室不时传出敲击键盘的声音。雨都停了,大太阳天也需要值班防汛吗?

“今天南边一直是大太阳,但就中午那一个多小时,东边和北边就下了一场不小的雨了。”市水务局防汛处副处长郭崎告诉记者,成都夏季天气多变,降雨比较突然。有的时候城区一颗雨没落,西部沿山地区,像龙门山脉沿线已经在下大雨了。

那么完全无雨的时候还需不需要值班?“很多同事一下雨就想来办公室,下雨天在办公室比在家里都睡得安稳。”正在值班的郭崎告诉记者,一般四川省的汛期是从5月1日到9月30日,有时会根据实际情况延长,比如去年就延长到了10月31日。这期间,成都市防汛指挥中心每天都有人24小时值班,“一般情况下,我是每隔8天值一次班,遇到暴雨天气要加强值班,值班周期会更短一些。”郭崎称,每年汛期,防汛处平均每个人都会值班20多天,如果汛期延长,这个数字还会增加。

记者问道,值班监控些什么?他介绍,值班人员监控的范围包括整个成都市。除了雨情,全市河道的水位和流量、水库的水位和进出库的流量等,也是值班工作人员监控的内容之一。

所以即便阳光明媚,值班人员依然不能松懈。此刻是晴天,但下一刻、下一个小时、明天天气会如何,这些也都需要值班人员与气象局、水文局随时保持沟通,做出预测及预警。

2

可调用“天网”

全市1300多个雨量站收集雨情

郭崎表示,可能大多数市民会通过声音判断雨大不大,但对于值班人员而言,则是一个个数字。“小时雨强是多少毫米、持续时间是多久、累计雨量达到多少、雨区的运动轨迹和趋势等。”郭崎表示,面对数字并不会觉得枯燥,那是他们眼中雨的模样。

防汛指挥中心的大屏幕上,会实时显示成都市全市的降雨、河道和水库情况,一旦发生超过50毫米的强降雨或者超警水位的情况,防汛指挥系统会根据降雨量级别、超警戒、超汛限水位的情况,在列表中以不同颜色进行预警。

“防汛工作首先要做到对全市雨情、水情等信息的实时掌握”。郭崎告诉记者,在市防汛指挥中心的大屏幕上,既可以通过天网系统,实时查看全市的降雨情况,同时可以通过布设在全市的自动雨量站、水位站了解具体的雨量级别和河道水位。目前全市有1300多个雨量站和150余个水位站。

除了“千里眼”,指挥中心更重要的作用是将从气象部门和水文部门收集到的信息进行汇总,及时发出预警信息,指挥各区(市)县防办采取相应的行动。通过视频会议系统,各区(市)县防办也可以和指挥中心进行视频通话,将现场消息第一时间传回。

“忙的时候,一晚上会收到气象中心六七条预警信息,我们对每一条都要进行会商,及时传达给相应点位的责任人。”

此外,预警系统还在山洪灾害危险区建设了无线预警广播,解决了山洪预警“最后一公里”问题。利用无线预警广播结合其他部门建设的“村村通”广播,在各级指挥中心即可将防汛预警信息,第一时间通知到山洪易发区的乡村、学校、医院和厂矿等。

3

金堂洪水零死亡

“我们的工作还是很有意义的”

7月中旬的暴雨,沱江三皇庙水文站提前10个小时预测金堂的洪水流量为8000立方米每秒,精度高达97.6%。通过水文站的提前预测,金堂有了更多的时间转移撤离人员,最大程度地确保了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减少了财产损失。

提前预测到“7·11”金堂洪水的沱江三皇庙水文站建于1939年,在近80年的不断改善运行中,监测技术已经非常成熟。1981年,沱江三皇庙水文站监测到建站以来,历史第一大洪水,流量为8110立方米每秒,今年7月11日,监测到金堂遭遇的历史第二大洪水,流量为7810立方米每秒。

“可能有很多人的工作比我们更辛苦。”郭崎表示,通过自己的工作,提前将预测及预警信息,提供给可能发生灾情的地区,减少财产损失,确保没有人员伤亡,还是很有意义的。

每年汛期,周末和工作日、白天和黑夜对于防汛工作人员没有区别,因为雨随时会来。

7月7号晚上,市防汛指挥中心收到紧急通知:金马河部分堤防出现水毁,多处河堤被大水损坏,值班工作人员需要立即赶往现场查看。“当天晚上十点左右,我刚洗完澡出来就接到电话。”郭崎说,随后他赶到办公室,补上了离开同事的空缺。

在水务局工作了十年的郭崎告诉记者,下雨天,大家一般都是往家里赶,而他们都是出门往外走,“下雨天家里人看到我接电话,就知道我要出门了”。下雨的时候,大家可能会接到“下雨了,注意安全,早点回家”的电话。郭崎和同事的电话可能会响个不停,但其中很少有家人打来的,“下雨天,家人一般不会打电话过来,知道我们忙不过来”。

防汛工作人员的职业病是一下雨就睡不好。雨下得稍微大点,有的同事宁愿睡办公室的沙发,也不愿意在家睡。为什么?因为反正在家也睡不踏实,在办公室睡觉,有突发情况还可以第一时间处理。

成都商报记者 林聪 实习记者 庄灵辉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