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上演外卖"三国杀" 最低只要1元就能吃到丰盛午餐

2018-07-23 06:24:4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刘波

前几天的暴雨让成都多次登上热搜,因为雨势过大,上班族们不得不躲在办公室里点外卖。对于成都的广大吃货来说,这一个月有点意外。自从滴滴外卖进入成都市场后,成都就开始了一场外卖大战。不少白领打开各家外卖 APP,“今日专享10元”“满30元减19元”等优惠界面纷纷跳出。选好心仪的餐厅和餐点,商家满减加上优惠券,七七八八算下来,一份几十元的丰盛午餐竟然只要一两元钱或者几元钱,优惠幅度比滴滴上个月刚进入成都时还要大……这是怎么回事?天府早报记者进行了调查。

各出奇招

给吃货送专属优惠券 提高骑手待遇

“十元大红包,专宠大成都。”自从滴滴外卖入驻成都之后,其他外卖平台为了吸引客流,每天雷打不动发送大红包。除了饿了么之外,滴滴也是每天送出无门槛优惠券。相对而言,美团外卖除在滴滴外卖刚开始加入时,参与了送优惠券的外卖大战之外,如今已经渐渐退出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

天府早报记者发现,自从6月份在滴滴外卖进入成都市场之前,饿了么就开始陆续推出送优惠券等活动,原来的每次5~8元抢红包分享,上升到了如今的10元。而在滴滴外卖进入成都市场的当天,饿了么、美团外卖更是推出满30减20、满30减15的优惠活动,甚至一度开始发放大量无门槛优惠券。对此,作为新加入到成都外卖市场的“小弟”滴滴外卖,也是紧随其后,除了发放18元无门槛外卖优惠券之外,还陆续送滴滴打车优惠券。

不仅如此,三大平台为了留住外卖骑手也是各出奇招,其中滴滴外卖补助最多。据了解,滴滴外卖在成都上线初期给予骑手的待遇为——高峰期每单13元,平峰期每单10元,高峰时间为11时-13时、17时-20时。对此,不少饿了么或美团原来的骑手纷纷跳槽,加入滴滴外卖。

记者测试

一份28元的午餐,优惠下来只花了1元

7月中旬,各大平台外卖推出了更加优惠的活动。只要三四元就能吃到一顿丰盛午餐,甚至一元就能吃到原价30元的正餐。

对此,天府早报记者也体验了一次,在三个外卖平台注册了一个新的账号。然后用新账号在饿了么平台选中一家咖喱饭,咖喱饭原价36元,新用户优惠16元,使用饿了么外卖送的18元优惠券,只花了2元钱,就吃到一份咖喱饭。

下午茶时间,天府早报记者又用滴滴外卖点了一份30元的大份烤猪蹄,使用一张19元优惠券,加上商家满减14.9元,算上配送费和餐盒费只花了4.3元钱。

与此同时,在美团外卖中,记者点了一份28元的饭菜,加上配送费4元,使用下单即减20元的优惠,店铺的优惠券,最后只使用了一元钱。不过,在体验过程中,记者发现并不是每一个账户都有相同的优惠券。即使在一个平台内,有的顾客是10元的优惠券,有的顾客是18元的优惠券,总之想要省钱,还是要靠运气,在挑选饭店过程中,如果为了省钱,一定要挑选具有专享无门槛红包标志的店铺。

商家生意

有的订单量提高 有的因晚点生意受损

三家外卖平台发出抢单大战,最开心的莫过于入驻商家。在滴滴刚开始入驻成都市,有的商家一度店铺出现售空暂停服务的状况。如今一个月过去了,入驻外卖平台的商家销量状况如何?

天府早报记者根据销量下单情况,随机找了几家商家。对于这次成都外卖大战,多个商家均表示,平台发放优惠券,使得订单量大幅度提高。甚至一度出现,当天中午就将下午的库存卖光的情况发生。

“往常我们的订单每天到晚上还会有剩余的一两份,这一个月不仅剩不下,反而下午四五点就售空。”一家轻食店的老板苏先生表示,这一个月订单量明显上升,许多顾客因为没有提前预定,都会打电话询问是否还有多余的菜品。苏老板表示:“为了应对订单量的突增,我们现在推出了提前预售,中午的时候再去备菜。”

有的店生意红火,有的店却仅仅红火两日,就成了昙花一现。“三家外卖平台争抢,确实增长了订单量。”金牛区某川菜店老板表示,月初的时候外卖订单一天有50多单,是往日的两倍。但是阴天下雨,平台抢人,导致骑手不稳定,经常送餐晚点。“因为送餐时间延迟,流失了很多老客户源。”该老板表示,平台为了抢生意,却忽略了顾客点外卖就是图方便和快捷。如今反而适得其反,不仅平台人不够,还影响店铺销量。

骑手懊悔

跳槽后发现同行太多 一月收入仅千元

对于川菜店老板的不满,天府早报记者也在外卖送餐员处得到了证实。小廖原来是美团外卖的骑手,可自从滴滴外卖平台上线后,小廖就跳槽了。“新平台的待遇高,本来想着可以挣钱。”小廖说,但自己跳槽后才发现,很多其他平台的骑手也是看到丰厚的待遇跟着跳槽,致使现在平台骑手多,需要抢单子送餐,一个月下来收入也仅千元。

反而,饿了么因为外卖大战的影响,导致骑手离职现象严重。“前一阵子刮风下雨,骑手数量有限,经常订单搞不赢送。”据饿了么骑手沈先生透露,平台的预定送达时间未到,这单补助就没了。加上人手不够,平台会给一个骑手增加任务,致使忙不过来。“遇到不好商量的顾客,因为送餐晚会给差评。”沈先生说,补助不仅没有拿到,还要被罚款。这场外卖大战看着是骑手吃香,反而最受影响的就是骑手。

相比饿了么和滴滴外卖出现的状况,美团外卖的订单量比较平稳。“可能是平台只参与了前期的优惠活动,后期按部就班影响不大。

商家反应

有的欢喜:平台发放优惠券,使得订单量大幅度提高。甚至一度出现当天中午就将下午的库存卖光的情况。

有的忧愁:月初的时候外卖订单一天有50多单,是往日的两倍。但是阴天下雨,平台抢人,导致骑手不稳定,经常送餐晚点。“因为送餐时间延迟,流失了很多老客户源。”

感悟

想要省钱,还是要靠运气,在挑选饭店过程中,如果为了省钱,一定要挑选具有专享无门槛红包标志的店铺。

■天府早报记者王亚楠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