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标准建设公园城市 打造大美宜居双流

2018-07-24 10:02:13来源:四川日报编辑:田珊

  白河湿地群-凤翔湖市政森林公园。

  全新打造的空港花田。

  傍晚,双流区空港中央公园绿道上,不少年轻人在慢跑。自今年上半年开放以来,空港中央公园绿道已成为市民休憩、娱乐、锻炼的好去处。

  成都明确美丽宜居公园城市“三步走”的发展目标:到2020年,加快建设美丽宜居公园城市,公园城市特点初步显现;到2035年,基本建成美丽宜居公园城市,开创生态文明引领城市发展的新模式;到本世纪中叶,全面建成美丽宜居公园城市。

  双流区通过深入调研,正全力以赴推动以公园城市为主要形态特征的城市新区建设,加快构建生命、生态、生产、生活“四生共融”新型城市形态,全力推进双流率先高标准建成公园城市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罗子欧(图片由双流区委宣传部提供)

  规划引领

  绘就公园城市蓝图

  飞机低空滑翔而过,带起的气流让盛开正艳的格桑花随风摇曳。晴好的蓝天下、残红的夕阳中,随手一拍就是“大师级摄影作品”。国内唯一一家观赏飞机降落的主题公园——空港花田甫一亮相,便立即成为成都打卡新地标,上万人从四面八方涌来双流看美景。

  坚持“不挖山、不毁林、不填塘”,空港花田正全力推进观景平台、熊猫驿站、生态停车场、游客服务中心等配套服务设施建设。项目大面积种植的可用于麻羊饲养的莜麦牧草形成“大地绿毯”,分区轮作油菜、向日葵等农作物形成“熊猫景观”,着力塑美壮阔航域景观、特色农业景象、川西林盘景致、美丽新村风貌、健康绿道风光、优美田园风景,展现农业特色风光,彰显天府文化元素。

  作为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双流是成都市“中优”“南拓”战略的重要承载区、天府新区不可或缺的经济核心增长极。全区规划田园生态区总面积约241平方公里,规划公园面积约37平方公里,规划绿道913公里,规划道路1460公里,规划轨道交通77公里,具有建设公园城市良好的生态本底、资源禀赋和基础条件。

  围绕“高标准建设公园城市,重现‘窗含西岭千秋雪’盛景”的目标,双流区始终坚持规划引领,以水定人、以地定城、以能定业、以气定形,实现生态与形态、文态、业态的有机结合。通过构建通风廊道、优化城市天际线、重塑城市空间结构,确保东可眺龙泉、西能望龙门,把城市融入大自然,依托山水脉络等独特风光,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将按照“近山亲水,绿满双流”理念,加快构建“一山一园两楔多廊”生态格局。

  为突出公园城市特色,双流区将发展理念、文化底蕴和个性特征充分体现在城市形态、街区形态、建筑形态上,做好国际化和“新中式”融合文章,打造一批国际化现代化标志性建筑和文商旅融合街区、特色小镇,塑造优美天际线。

  体现在具体项目中,如在怡心湖项目建设上,整个片区占地面积将达到12670亩,从空间布局上将分为活力运动生活区(A区)、湖滨中心商务区(B区)、学研创综合产业区(C区)、生态办公区(D区)四大板块。截至6月初,天府怡心湖B区11条市政道路土石方已经完成约90%,综合管廊工程完成约40%。而B湖区土方完成约90%,B区行洪暗渠建设完成约40%。

123下一页尾页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