灶还在 灰已冷 汉朝人可能在这儿“下馆子”

2018-07-27 06:27:27来源:成都商报编辑:刘波

发掘现场

历史脉络

新津·桥津上街

从西汉至现代,我们的先人在这里留下了生活的痕迹

汉代瓦当

灰坑20余个,灰沟8条,房址9座。有西汉时期典型陶器如釜形鼎,折腹钵,釜,瓮,凸棱纹盆,甑,卷云纹瓦当,菱形花纹砖,半两和五铢铜钱等。

唐宋

有排水系统、灰坑、灰沟和房基。遗物有圈足碗、黑釉盏、酱釉罐、五足香炉、三彩器等。

唐代三彩器

遗迹主要是房址F1。房屋主体为木结构建筑,以F1为中心,房子周围发现有石条垒砌的水井,灰坑,排水沟等与房子有关的生活配套设施。

明代建筑构件

主要是墓葬,已清理24座,出土遗物有酱釉罐,碗,花卉纹杯,葡萄纹盘,“永乐年制”伪托款杯,玉璧底碗等。

近现代

遗迹发现有灰沟,灰坑,发酵池等。出土遗物有酱釉灯、彩釉咖啡杯、“农业学大寨”瓷碗勺等,还有不少子弹壳和弹头。

“农业学大寨”瓷碗

彩釉咖啡杯

泥土一层一层被揭开,10个月的时间,让成都新津县桥津上街遗址的历史脉络逐渐清晰。

从去年开始,成都文物考古研究院的考古队员就在这里发现了不少遗迹和遗物,从汉代一直延续到了近现代。到今年6月,考古队员已经基本厘清了该遗址的历史变迁:早在汉代,这里就已经形成一处较大规模的聚落,到了东汉至六朝时期,洪水经常肆虐形成数层淤积土,这里的居民开始迁离。在隋唐时期,新津县城迁至此地,元明时期此处仍有大量居民。直到清代,这里开始变为墓葬区,民国时期因五津机场的修建该地再次繁荣起来。

发掘过程中,一处面积约150平方米左右的“餐馆”让人眼前一亮。“里面有大量的出土器物能够证明它具有商业用途。”考古人员推测,占据南丝绸之路上的地利,这里早在汉代就比较繁华,这也是首次在成都平原发现汉代具有商旅坊肆性质的房屋遗迹。

出土文物丰富 从汉代延续到近代

桥津上街遗址位于新津县五津镇,地势平坦,西侧紧邻岷江干流金马河,因曾为新津县治所在地,故至今仍有“新津老县城”之称。为配合工地施工,从去年9月开始,成都文物考古研究院的考古队员就在这里进行发掘。

在近现代遗迹发现有灰沟,灰坑,发酵池等。出土遗物有酱釉灯、彩釉咖啡杯、“农业学大寨”瓷碗勺等,还有不少子弹壳和弹头。而在清代遗迹主要是墓葬,已清理24座,大致可以分为石室墓,砖室墓和灰椁墓三类。出土遗物有酱釉罐,碗,花卉纹杯,葡萄纹盘,“永乐年制”伪托款杯,玉璧底碗等。

明代遗迹主要是房址F1,房屋主体为木结构建筑,残留有多个方形和圆形柱础,柱础内填鹅卵石。以F1为中心,房子周围发现有石条垒砌的水井,灰坑,排水沟等与房子有关的生活配套设施。“F1上叠压大量建筑构件,有琉璃釉瓦当、兽面纹瓦当、‘王’字瓦当、筒瓦、板瓦、滴水及大量生活瓷器。”据发掘现场负责人杨洋介绍,从这些构件也足以看出,房屋等级较高。

而在唐宋时期遗迹发现有排水系统、灰坑、灰沟和房基。排水系统经过精心规划,与南部河道相接,系先挖基槽,然后用石板砌筑,顶部覆盖石板,现大部分已经被晚期人为活动破坏。唐宋时期遗物有圈足碗、黑釉盏、酱釉罐、、五足香炉、三彩器等。

“此次发现的汉代遗迹最为重要。”杨洋说,目前桥津上街安置房项目汉代遗址发现灰坑20余个,灰沟8条,房址9座。通过仅存柱洞和基槽和卵石堆积、瓦片等建筑构件发现较少可以推测,这些房屋屋顶以覆盖茅草为主。遗址主体时代为西汉时期,发现有西汉时期典型陶器如釜形鼎,折腹钵,釜,瓮,凸棱纹盆,甑,卷云纹瓦当,菱形花纹砖,半两和五铢铜钱等。

汉代商旅坊肆性质房址

成都平原首次发现

据考古人员介绍,此次考古项目是迄今为止发掘面积最大的汉代遗址。“其中发掘的房址F7比较有意义。”杨洋介绍,这一处遗址面积约150平方米左右,门道处铺着卵石,进去之后能够看到陶器的堆积区,房址西侧一边发现有卵石砌筑包边的挡墙,排水设施由西北通向东南方向的古河床。

房屋中心留有大量的灰烬堆积,是烧火留下的灰烬,旁边十多米还发现有陶灶。“由于洪水肆虐,遗址上方形成了一米左右的淤积,这也使得遗址保存比较好。”杨洋说,目前推测这里是汉代商旅坊肆性质的房址,有可能就是一个餐馆,这也是成都平原首次发现汉代的具有商旅坊肆性质的房址,由此也可以推断出这里在当时还是比较繁华。

通过此次发掘,考古专家也基本厘清了该遗址的历史变迁。汉代已经形成一处较大规模的聚落;东汉至六朝时期洪水经常肆虐形成数层淤积土,居民迁离;隋唐时期,新津县城迁至此地;元明时期此处仍有大量居民;清代变为墓葬区;民国时期因五津机场的修建该地再次繁荣起来。

“这次发现的唐宋时期大型庭院基址,相关配套建筑设施(水井,排水系统等)和大量遗物等为确认新津隋唐县城遗址提供了重要依据。”

为研究成都平原居民生活

提供参考

洪水肆虐,汉代地层之上有厚约一米的洪水淤积层,这反而对于汉代堆积起到了很好的保护作用。“从目前出土的汉代遗迹和遗物来看,这里应该有一处较大规模的汉代居址,等级与乡里相匹配。”考古专家介绍,汉代乡村遗址在四川发现极少,即使全国也不多见。此遗址的发掘具有极为重要的学术价值,是研究汉代基层聚落不可多得的资料。对于研究成都平原居民的生产生活状况、聚落分布、经济生产模式、地形地貌等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通过此次发掘,大致理清了该遗址汉代时期空间分布,居住区位于西部和北部,排水沟与东部和南部地势低洼处的河道相连,形成了相对和谐,适宜生存的乡村聚落。此外,目前国家大力提倡发展“一带一路”经济,而新津县正处于历史上西南丝绸之路的必经之地,地理位置十分重要,无论是水路还是陆路,都要路过新津县尤其是老县城所在地五津镇。充分发掘遗址历史文化内涵,与国家“一带一路”政策相互契合,对于研究新津县城建城史,打造新津历史文化名城等具有不可估量的历史价值和经济价值。

成都商报记者 宦小淮

实习生 莫皓然

图由成都文物考古研究院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