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车更便捷!成都1.5万辆出租车 今起接入网络打车平台

2018-08-03 15:11:14来源:封面新闻编辑:彭焘李智
/home/img/file/20180803/20180803151155_1538.mp4
scolplayer视频播放器

  封面新闻见习记者 宋潇 记者 李智

  目前,成都市机动车保有量超过450万辆,仅次于首都北京,位居全国第二。

  然而,早晚出行高峰的你,是否仍在为打不到车而烦恼?打网约车,动辄排队数十分钟,加价、调度费,层出不穷。

  8月3日,成都打车市场迎来一次重大变革,成都市出租车协会下属的1.5万辆出租车、超过三万名驾驶员,将全部接入网络打车平台,通过手机APP,你也能打到出租车。

  每天一睁眼,成都驾驶员阳师傅就发愁,今天的油钱、修车钱和份子钱,要怎么找?

  “乘客少,咋个办?”他不由得叹气,传统出租车,通过“扫马路”的方式巡游揽客,随机性高;另一方面,网约车合法后,传统出租车的生存空间受到猛烈挤压。

  据了解,目前成都市中心城区有巡游出租车近15000辆,巡游出租汽车企业共47家,从业人员近3万人,年客运总量约3亿多人次。

  8月3日,记者从成都市出租车协会了解到,从今日起,成都市中心城区所有巡游出租车,都将加入网络打车平台(嘀嗒出行)。

  简单来说,使用该平台用车的操作方式,和目前滴滴、曹操等APP方式类似,乘客下载该APP,注册,在APP上预约出租车,既可通过APP实现计费,也可以现金支付。

  其实,传统出租车为实现自救,主动拥抱互联网,加入网络打车平台,已不是第一回。

  2016年,成都多个公司曾抱团取暖,自主开发打车APP;2017年,成都多个出租车公司,再次抱团,入驻了一家网络打车平台。

  然而,据封面新闻记者了解,无论是自主开发,还是加入其它平台,成都传统出租车的困境始终无法解决。

  屡次尝试,但却没有明显成效,问题出在哪?

  一位资深行业人士分析,以上两种操作方式,都无法规避一个根本的问题,即传统出租车的计费方式是由政府物价部门核准,不能像其它网约车平台,无法根据市场需求进行调节。

  出租车加入网约车平台,的确可以实现网络叫车,但计费方式是无法改变的,对于乘客来讲,没有优惠或者折扣,相比起来,自然缺乏一定吸引力。

  他认为,传统出租车加入网约车打车平台,一方面方便了乘客叫车,但另一方面,要想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势必要通过“给予乘客优惠或折扣”的方式,来吸引乘客、占领市场。

  新的网约车平台进入成都市场,新的市场竞争者出现,也意味着,普通市民有更多的打车优惠、有更多的选择机会,对于行业健康发展、避免垄断经营,有着诸多益处。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