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游戏策划师 针对特殊老人定制个性化游戏

2018-08-08 05:39:2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顾强

■天府早报记者王亚楠实习生田维凤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独居老人选择在养老院生活,为了丰富他们的生活,于是出现这样一个职业——游戏策划师,她的任务除了为老人们制定专属游戏外,还会带着失智老人通过一些道具寻找“记忆照护单元”,为失智老人锻炼手指灵活度等。这些游戏策划师是针对特殊老人专门设置的吗?如何通过一些道具帮助老人锻炼?对此,天府早报记者采访了成都某养老院活动策划师张梦棋。对于为老人策划游戏活动,张梦棋说,“做过的活动多得数不清,每天都有创新和学习。”

一次实习经历进入游戏策划师行业

今年24岁的张梦棋做游戏策划师已经一年多了,和普通游戏策划师不同,这个游戏策划师是养老院的老人定制款。由于,大学时的一次偶然实习机会,张梦棋接触到了养老院。“大四时,我被推荐到学校附近的社区实习,实习阶段都是以服务社区群众为主。”张梦棋说,由于社区服务主要是针对老人和残疾人,所以接触的机会多了,就理解了这些老人每天在精神上其实是很空虚的,除了需要人陪外,他们也想接触一些新鲜事物。

在张梦棋实习过程中,接触到的老人和特殊人群较多。以实习的经历为契机,最后她进入了这个行业。别看,进入养老院后,张梦棋还会抽时间去原来实习的社区,帮社区老人做活动。“我现在仍与学校老师保持联系,最近还从老师那儿学会绘画手绘袋子,将与养老院的老人们一起做。”在张梦棋看来,游戏策划师这个工作,最重要的就是坚持和有耐心。张梦棋说,一般来养老院的都是失能失智的老人,在与他们交流沟通上,难免会有障碍。但是长辈们就跟小孩子一样,比较单纯,自己很喜欢跟他们打交道,做游戏策划师让自己很开心,所以会一直做下去,而且听他们讲述一些难忘的事,对自己来说也能获得感悟。

针对特殊老人定制个性化游戏

“在游戏策划上,我们会根据老人的兴趣爱好以及身体状况去定制。”张梦棋说,一些失能失智的老人,在他们入住时都会对他们进行家庭支持体系评估,同时了解他们的爱好兴趣,然后再根据他们的情况,定制个性化游戏,安排每天的活动日程。张梦棋将养老院老人的身体情况分为三类:不能自理的老人、认知症障碍的老人和需康复锻炼的老人,根据他们不同的身体状况,安排不同的活动内容。

据张梦棋介绍,目前,他们已做过手指操、拍手操、手工贴画、认知锻炼颜色形状拼图、种植草花等几十种游戏。比如,对于不能自理的老人,会安排手工、书法、棋盘、麻将等活动来锻炼他们手指的灵活度;对于有认知障碍的老人,会对其进行认知的锻炼,像对颜色形状的辨别、专注力的锻炼以及对他们进行园益课疗法和音乐疗法,提高他们的认知能力;而对于需康复锻炼的老人,尤其是长期卧床的老人,会安排康复师对他们进行按摩,并且还会陪他们听音乐,听老人讲他们过去的故事。

定制策划游戏活动

对老人有没有用?

“游戏活动是根据老人的兴趣爱好以及自身情况设计策划的,对他们肯定会有帮助。”张梦棋说,但对于那些认知障症特殊者,由于认知受损严重,我们就需要有耐心,慢慢地来,或许一个星期,或许是半年,耐心和爱心是很重要的,“比如音乐疗法,有的认知障碍老人,在听到自己喜欢熟悉的音乐后,就会做一些拍手的动作,跟着音乐的旋律动起来,这对他们很有帮助。”

除此之外,老人对游戏的配合也很重要,老人配合得好,所策划的游戏就能发挥它最大的作用。有时也会存在有老人不配合的情况,张梦棋向天府早报记者透露,在老人要做游戏的时候,如果看到别的家属来看望,心情就会不太好,就不会很好的配合,游戏就会终止。“我们会尊重老人的意见,不能说他的心情不好还要强迫他们继续游戏,我们会带他们到处转转,给他们讲故事,转移他们的注意力。”张梦棋说,经常有一些老人可能会不吃饭,我们就会用“倾听”和“同理”等方法让他们配合,好好吃饭。

新型养老院更注重老人的精神文化

“有一些年龄大一点的爷爷奶奶,不是很能接受传统的养老院,可能在他们的印象里,养老院就是把大家圈在一起,然后不让他们出去,也不让他们活动。”张梦棋说,所以现在越来越多的养老院都会去做“康养结合”型的养老院。

同时,一些养老院也会把名字区别开来,改叫长者公寓之类的,从心理上打破老人对养老院的看法。像活动策划师张梦棋策划的麻将、象棋、扑克、色空鼓音乐课、手敲木琴等丰富的游戏活动,也越来越受老人们喜欢。配备的各种游戏室、健身康复器材,也成为老人的活动场所,相比传统的养老院,“康养结合”型的养老院更注重老人在精神文化方面的需求。

张梦棋说,“我们不仅要为那些老人策划游戏活动安排每日活动内容,还起到连接外面志愿者的作用。”就在前几天,附近社区的小朋友来到养老院,为老人们准备了礼物,送上了自己准备已久的图画,还给他们按摩,表演节目。另外,天府早报记者还发现,两位老人的床头上都贴着一幅小朋友的画,一位奶奶说,这是小朋友送的,就用胶带贴在床头,这样每天都可以看见。张梦棋说,自己的工作除了为老人们定制游戏外,还会教他们做手工、画画、练书法等,给他们带去了快乐,同时也给自己添了一份快乐和满足。

如何选择养老院1 看医疗保健服务

1 人到晚年,或多或少都有些疾病或存在突发疾病的可能,所以选择养老院一定要看该养老院是否设有医务室,配设有专职医生,备有足够的医疗设备和物资。

2 护理照料服务

工作人员是否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和奉献精神,查看护理人员的护理经验,是否具有上级主管部分颁发的从业资格。

3 心理和社会交往服务

既然是颐养的场所,丰富的娱乐社交活动就必不可少,所以需要看养老院是否给老人提供这样的空间和平台,比如:兴趣小组、活动团体等,这些条件都有利于孤寡老人情感上的交流,给老人带去心理上的慰藉。

4 膳食服务

是否设有单独的老人食堂,能够根据老人喜好以及医疗、保健上的需要,制定科学合理的营养食谱。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