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单跨跨径最大桥梁 天府新区天保湾大桥开建

2018-08-08 06:20:38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

  天府新区天保湾大桥效果图。 天府新区成都管委会供图

  本报讯(程子倩记者陈碧红)8月7日,记者从天府新区成都管委会获悉,成都单跨跨径最大的桥梁——天府新区天保湾大桥正式动工建设。这个集创新设计、精密施工、智慧管理和独特景观于一体的大桥,建成后将进一步加强锦江西片区与天府新区核心区的联系,对完善区域路网、带动片区内锦江两岸的协同发展起到基础性作用。

  天保湾大桥位于天府新区锦江天保湾,桥梁总长589米,按照中承式钢桁架拱桥方案进行建设,主桥桥面宽43.5米,按双向六车道设计。根据锦江河道规划及通航要求,桥梁主跨跨径达到230米,是目前成都已建成桥梁中单跨跨径最大的桥梁。

  天府新区成都管委会规划建设国土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建设风格上,天保湾大桥桥头堡设计方案结合成都地域文化特色,抽象概括竹笋的形象,以“节节高”的美好意愿,寓意着天府新区的发展像雨后春笋一般,充满生机。其整体造型既突出天府新区的现代都市气质,又赋予桥梁以地域文化内涵和美好希望。此外,景观照明设计以“竹影婆娑”为设计主题,展现成都市建设公园城市的规划建设理念。全桥以暖色整体烘托为主,局部变色冷光烘托建筑造型。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