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聚焦建设网络信息安全生态圈 已出台10余项政策

2018-08-09 07:28:50来源:成都日报编辑:覃贻花记者 王雪钰

今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网络强国战略思想,落实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精神,提升国家网络安全能力,2018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将于9月在成都举办。

作为我国网络信息安全发展最为发达的城市之一,成都聚焦建设网络信息安全生态圈,加快融合科研院所、企业和人才资源,紧盯前沿,出台多项行业政策,推进壮大升级。昨日,记者采访了市网信办相关负责人,记录成都网络安全的发展之路。

形成995个关键信息基础设施清单

出台10余项政策支持网络安全发展

作为我国网络信息安全发展最为发达的城市之一,成都在网络安全上做了哪些工作?取得了怎样的成效?据市网信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关键信息基础设施防护方面,市网信办通过全面摸底,梳理我市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形成了995个关键信息基础设施清单。并在此基础上,研发和使用了多个适应不同对象的技术监管平台,从“被动补救”向“主动防御”转变,实现了7×24小时不间断在线安全监测、预警通报、跟踪处置,全面提升了我市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的安全防护能力。

《成都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发展先进制造业实现工业转型升级发展若干政策的意见》《信息安全专项资金补贴》……成都先后出台10余项政策支持网络安全发展,同时积极与四川大学、电子科技大学、中国网安、阿里巴巴、腾讯等知名校企合作,带动我市网络安全快速发展。市网信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在网络安全发展方面,成都市按照《四川省信息安全发展十三五规划》,在基础软硬件、网络安全产品、网络安全服务与集成、网络安全科研人才等方面布局,巩固和发展我市在网络安全版图中的核心地位。

那么,除了搭建平台、出台政策以外,成都又是怎样吸引网络安全人才?记者了解到,成都教育科技优势显著,网络安全方面专家人才尤其雄厚。成都市拥有56所高等院校,7所“双一流”高校,其中四川大学网络空间学院是全国首批7所“一流网络安全学院”建设示范项目之一。同时,成都拥有30多位两院院士,230多位国家“千人计划”专家,有成都信息工程大学三叶草团队、中国网安509团队、四川无声双螺旋实验室等多个全国知名网络安全实战技术团队。

“在网络安全宣传提升全民网络安全意识方面,成都下了大功夫。”据市网信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成都市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坚持市民导向,连续两年在成都市人流量最大的春熙路举办“成都市网络安全宣传周大型公众体验活动”,吸引近45万名市民直接参与;全市各主题日活动组织各类网络安全知识演讲、培训、竞赛、在线教育等360余场次。

启动复合型网络安全人才培养计划

为自主可控核心技术的创新发展营造环境

“强化统筹,建立健全网络安全工作体制机制是关键。”市网信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积极推进相关业务准备和能力储备,进一步加快完善网络安全管理机构,发挥牵头抓总、统筹协调作用,加强统筹经信、公安等职能部门,细化各职能部门网络安全职责、厘清管理边界,建成党委领导、政府管理、企业履责、社会监督、网民自律等多主体参与,经济、法律、技术等多种手段相结合的综合治网格局。

怎样实现关键信息基础设施有力防护?据悉,市网信办按照我市确定的关键信息基础设施清单,完善全市关键信息基础设施保障体系,建成全市关键信息基础设施态势感知平台。“我们将与网络安全职能部门、行业主管部门采取定期和不定期检查抽查、网络安全事件应急演练等多项措施,切实提升我市关键信息基础设施风险发现能力,保障我市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稳定运行。”市网信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在打造网络安全创新发展良好的政策环境方面,据市网信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市网络安全发展经过多年的努力已初具规模,但仍需在自主可控技术、工控系统核心技术等方面继续创新、持续发力,接下来将围绕四川省信息安全链部署创新链和资源链,充分依靠企业自主创新,加快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领域的网络安全技术创新和成果转化。同时,依托在蓉高校和科研院所,加快网络安全领域高端人才培养,建设多层次网络安全人才体系,为自主可控安全技术、核心技术的创新发展营造良好的环境。

在人才培养方面,市网信办将继续加强与四川大学、电子科技大学、成都信息工程大学等网络安全学科优势突出高校形成紧密的政产学研用联动模式,并启动复合型网络安全人才培养培训计划,借助中国网安、阿里巴巴等知名互联网企业网络安全实战能力,培育我市网络安全技能型专业人才。

同时,还要以2018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开幕式等重要活动落地为契机,开展丰富多彩的网络安全宣传活动,全面提升广大人民群众网络安全意识和防护技能。本报记者 王雪钰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