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出现职业"扮鬼师":每天跑200趟 最怕被女生"撩"

2018-08-14 06:47:4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刘波

将食用血浆涂在脸上、身上,再用纱布蒙住脸,最后抱着“鬼娃”……虽然不是万圣节,但在科甲巷的某个房间内,几个95后的男娃娃,每天重复着一样的工作。如今,恐怖体验已成为人们缓解压力的一种方式,众多恐怖体验馆的诞生,催生了“扮鬼师”这一非常行当。同样是95后的张欣和王治国都是职业“扮鬼师”,每当他们身处鬼屋时,就觉得自己仿佛置身于恐怖片内,自己就是那个鬼,而他们唯一的使命,就是让客人感受到恐怖和刺激。

出其不意 为扮好“鬼”上钻下爬吓顾客

大龅牙、骷髅头、眼角流血、隐藏在“医院”阴暗的角落……别怕,这是一名“职业扮鬼师”的日常工作。要说成都的鬼屋,应该就属科甲巷第一城内的最吓人。而这吓人的因素除了背景乐、环境之外,最不可缺少的就是“鬼”。他们隐藏在角落里,趁人不注意飘在你的面前,翻着白眼,口吐鲜血。近日,天府早报记者来到该鬼屋时,还没到营业时间,门口已经排起了长队。

此时,在另一个房间内,四五名“鬼”正在化妆,1999年出的张欣就是其中一名男“鬼”。据了解,张欣扮鬼刚刚四个月,今年19岁的他日常的工作,除了扮鬼之外就是在业余时间练习“吓人”技巧。在张欣的带领下,天府早报记者第一次进入鬼屋。一进门首先是一个阴森森的照片墙,墙上的照片已经被PS得没有眼睛。“你别看那些照片,第一次进来的会被吓到。”张欣说,这里有恐惧后遗症,想起来觉得吓人。

再往里走,是一间宿舍,除了上下铺之外,还有一个铁柜。张欣指着铁柜说,一般我们都藏在里面,或者爬到柜子顶上等人来。而在上下铺的最下面,有一个30厘米左右的缝隙。“我们有时候也会藏里面,有人来的时候,我们就悄悄抓住他们的脚腕。”为了能够上钻下爬,这群职业扮鬼师都身材苗条,动作灵活。一般情况下,跑起来更是轻盈无声,神出鬼没。

也很辛苦 半小时的游戏设置每天最少要跑200趟

“这个场景如果没‘鬼’指引,半个小时都跑不出来。”张欣表示,整个鬼屋是将医院和学校的两个主题合并在一起,其中包括监狱等。一般第一次来玩的,都没有办法自己顺利走出来。在天府早报记者跟随张欣“参观”时,不时会有一些房间或监狱设置的环节,需要人引导逃脱。“想要顺利逃出来没那么容易,要爬梯子,钻洞、防被关。”张欣说,自己刚来的当职业“扮鬼师”的时候,因为不熟悉路程也会经常迷路。但时间长了,十分钟闭着眼都能走出来。

据了解,大部分职业“扮鬼师”都是因为爱好,喜欢玩鬼屋所以才来应聘的。但随着越来越了解这个行业,很多职业“扮鬼师”又觉得无趣而离职。“比较辛苦,半个小时的游戏设置,每天最少要在里面跑200多趟。”张欣说,化好妆后,几乎一天就待在鬼屋里面了,一个月下来工资在4000元—5000元之间。对于体力好的男生而言,每天在里面来回跑能吃得消,但是对于“女鬼”而言,经常追着追着顾客,就自己先没了力气。“一般‘女鬼’很少,一年能有一两个都算不错了。”张欣说,大部分女生还是胆小,不敢前来当职业“扮鬼师”,加上工作辛苦,更加没有人愿意前来应聘。

在职业“扮鬼师”休息的房间内,天府早报记者看到四五个脸上带妆的“男鬼”们拿着手机,瘫倒在座位上。由于刚刚在鬼屋里追完顾客,这些“男鬼”的额头上都带有汗水。不到十平方米的房间内,只能靠一个电风扇乘凉。“除了电风扇,我们就是靠不停地喝水来解暑。”张欣表示,虽然疲惫,但是每当看到顾客被吓得哇哇直叫的时候,自己还是开心大过疲惫。“他们害怕,就说明我们扮鬼成功。”

化妆诀窍 巧用牙签等小道具眼神一定要凶

95后男生王治国,已经是这里的一名资深“小鬼”了。刚满23岁的他,成为“扮鬼师”已有3年时间。而化“鬼妆”,是“扮鬼师”的必备技能,油彩、乳胶、纸巾是他们的化妆品。为了达到鲜血淋漓的效果,王治国常常会把自己的一个“鬼妆”足足化30分钟。

说起第一次化“鬼妆”的感受,王治国表示很兴奋。“其实我们是有专门的培训——‘大鬼’(前辈)教‘小鬼’。化妆前,自己需要先在网上找好第二天‘鬼妆’的照片,然后‘大鬼’就教你怎么化,比如先涂白色的打底,再上妆。每天教半个小时,差不多培训一个月,基本上就能达到预期的效果了,当然还是要靠自己平时练习。”有时候为了让造型出新意,王治国的“鬼友”们经常会研究特效化妆的视频,然后再亲自体验“脸部溃烂”“腹部被横切”的感觉,牙签、扑克牌等小道具都会被他们利用到“鬼妆”上。“‘鬼妆’一定得认真化,不能马虎,即便‘鬼校’里灯光昏暗,妆容上也不能有瑕疵。”

对于“鬼妆”造型的诀窍,王治国表示:看鬼片帮助最大!“抱着学习的心态,我看了大概300多部鬼片,反复学习鬼的走路姿势、冷漠的表情、空洞的眼神,以及阴郁的声音。比如《贞子》这部电影,我们跟着学习‘女鬼’爬出来这个部分,也会戴着假发模仿里面的造型,直接从电视里面爬出去。只有置身于恐怖片内,当自己就是那个鬼,才能让顾客感受到恐怖和刺激,这是我的职业。”他说,其次是要憋得住,就是对所有人都不能笑。“每个客人对恐怖的感受是不一样的,可以根据不同的顾客来制造一些不一样的恐怖的气氛。”第三,眼神一定要凶。“扮鬼的时候也不能说话,也不能笑场,即使被顾客恶搞,也一定要忍住。比如有一些顾客压根儿就不害怕,反而过来逗你笑、找你聊天,这个时候你就一定要忍住。”

趣事

扮鬼常被追着加微信最担心被“调戏”

在扮鬼的过程中,王治国印象比较深的是前几天有一对情侣来玩,男的因为害怕直接把他女朋友推到了他面前,然后女朋友说这种男朋友不要也罢。“当时我差点笑场了,幸好忍住了。”

还有一次,是一个女客人受到了惊吓,直接把“鬼”牵到了大厅里面,出去之后才发现自己拉的不是男朋友,是一个“鬼”,还把自己吓了一跳。“当时那个‘鬼’也是新人,他也不清楚怎么回事儿就被拖着出去了。”

这项职业除了惊险刺激,还有一定“危险性”,一不小心就会“调戏”。王治国笑着说,现在有些顾客会强行跟人聊天,“有时候一直追着我让加微信和QQ。其实他们是非常害怕的,但是装得很淡定,想通过聊天来转移话题,分散我的注意力,主要目的是让我不要吓他们了。像这种情况一般都是女生多,男生一般都稍微冷静一点。”

“也有胆大的顾客,追着求合影。我们会视顾客的反应拿捏表现尺度,尽量让每位顾客都有更好的体验。”不过,王治国说遇到比较过分的顾客时,“扮鬼师”们也不会心慈手软,要么经过监狱时把对方关进去,要么强行把对方搬进“棺材”里。王治国说,“一般‘扮鬼师’不会做得太过分,除非对方要打扮鬼师,或者侮辱我们,我们才会把他们关进去。”

■天府早报记者胡潇潇王亚楠实习生郑佳鑫田维凤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