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困39天 崇州鸡冠山琉璃坝村终于通车结束“孤岛”了

2018-08-14 16:16:03来源:封面新闻编辑:彭焘杨金祝
/home/img/file/20180814/20180814161650_6826.mp4
scolplayer视频播放器

  封面新闻记者 罗田怡 见习记者 杨金祝

  还记得那座因山体塌方导致道路中断的“孤岛”村庄吗?

  7月6日,因为一场突如其来的暴雨,崇州市鸡冠山乡镇发生了一场山体垮塌。垮塌阻断了崇州市鸡冠山镇琉璃坝村通往外界的唯一道路,让这个有着218人的小村庄成为一座“孤岛”。

  8月14日,记者从鸡冠山乡政府获悉,8月12、13日,经过两天时间的抢修,塌方路段已于8月13日暂时恢复通行。据乡政府综合治理办公室副主任黄驰透露,由于塌方处还在进行剩余的排危工作,塌方路段仍实行限制通行。限制通行时间为上午8点至下午6点,其余时间琉璃坝村内村民可观测出行。

  事件回顾

  山体塌方致村庄“孤岛”

  索道架起生命线

  7月6日,由于成都突降大雨,导致崇州市鸡冠山乡镇琉璃坝村通往外界的唯一道路被阻断,往昔宁静的村庄成为“孤岛”。在地质灾害发生的不久后,民警、医务等相关救援力量通过翻山的方式陆续抵达村内。

  同时,被阻断的道路两侧,还搭建起400米长的索道,为并不盛产蔬菜的村庄运进蔬菜、药物等村民生活必须品。救援力量接力进行,让这个被困218名群众的小山村得以正常生活。

  索道不仅帮助村民运送了生活物资,还将村民们种植的农产业带了出来。受到道路阻断影响,几户种植平菇的种植大户也面临考验,据了解,由于平菇保质期短,如果不能正常运出,就会让种植户们蒙受大额损失。

  “生活物资是隔一天运进去,平菇是每天都运出来。”琉璃坝村村主任何发贵告诉记者,被困的38天中,预计共有20万斤以上,价值约100万元的平菇得以顺利运出销售,而村民运回山上的物质大约在8000斤左右。

  村庄现状

  道路限制时段通行

  村民可在规定时间段自由进出

  从7月6日至8月13日,为何花费近38天时间才将道路抢通成功?

  据鸡冠山乡的相关负责人介绍,由于7月份成都进入雨季汛期,时而不时的强降雨也给抢通工作带来难度。除现场垮塌的这一部分的碎石泥土外,岩体处还有很大裂缝。“即使将路抢通,降雨也可能导致岩体再次发生垮塌事故,给车辆和来往群众带来伤害。”

  黄驰告诉记者,前不久,他们已请地质专家进行勘探排险,在8月12日开始施工作业,并于8月13日将堵塞道路抢通完毕。

  “但排危工作仍在继续。”黄驰表示,如今垮塌地点实行限制通行,限制通行时间为早上8点至下午6点,期间施工人员将进行排危工作,车辆和人员不得通行,其余时间村民可根据当地实际情况观察通行。

  “排危工作的整体完成,还需由国土专家进行专业评估,根据山体情况再做安排。”黄驰说道。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