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昆铁路各趟客车今起恢复运行

2018-08-15 05:35:2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顾强

8月14日,记者从铁路部门获悉,从8月15日零时起,此前因泥石流水害中断行车的成昆铁路将正式恢复开行旅客列车,各趟次旅客列车运行秩序将逐步恢复正常。

7月30日晚,成昆铁路白果至阿寨间发生泥石流灾害,成昆铁路一度中断48小时。7月30日21时许,西昌工务段防洪巡守人员发现,成昆铁路白果车站内,突发泥石流掩埋线路。由于稍早前铁路部门启动了强降雨封锁线路应急预案,灾害发生时未有列车途经此地。

事发后,铁路部门组织抢险力量分别从甘洛、燕岗、西昌等地连夜赶往现场。经勘查发现,灾害发生地属于典型的山区铁路“路堑地段”,大约一万方泥石涌上铁道线,冲击掩埋车站站线及铁路供电接触网等设施。

7月31日凌晨,铁路部门分别从就近车站组织各方约500名抢修人员及8台挖掘机、装载机等重型设备开赴现场抢险。经铁路部门超过600人紧急抢险,8月1日晚,成昆铁路方才恢复通行。

8月2日8时许,受暴雨影响,成昆铁路白果站再次发生泥石流上道,中断行车。

根据铁路部门现场勘查,目前成昆铁路白果站泥石流灾害地段约有堆积体3.2万方,是7月30日成昆铁路泥石流灾害总量的2倍多。加固泥石流沟内松散白云岩堆积体存在较大难度,这是此次致灾性泥石流的主要原因。由于白果火车站依山傍河,交通不便,抢险机具材料运送困难加之近期持续降雨,极易引发二次灾害这也给抢险增加不少难度。

经过专家现场查勘后会商,按照永临结合、综合整治、保证开通的原则制定了针对该处水害的长期治理方案。

受次影响,途经该线运行的旅客列车停运时间将延长至8月中旬,停运的旅客列车包括部分成都往返攀枝花、成都往返昆明等多次列车。天府早报记者王小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