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余名成都12岁左右青少年的口腔摸底结果不容乐观

2018-08-17 05:47:3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顾强

■天府早报记者段祯

“口腔保健应从小做起,建议青少年至少每年到口腔科进行一次口腔检查,以防止口腔疾病出现并发展。”

16日,由成都医学会、成都市第三人民医院、华西口腔医院、郫都区中医医院联合召开,由成都市慈善总会培育发展社会组织专项基金扶持的“定期口腔检查,远离口腔疾病——关爱青少年口腔卫生”项目总结大会,在成都医学会举行。会上发布的最新调查结果显示:在对成都1144名12岁左右青少年了进行的口腔卫生检查中,患龋率、第一恒磨牙患龋率、牙龈出血的患病率、牙龈出血的平均牙齿数分别 达 到 39.33% 、34.22%、62.58%以及3.73颗。

不容乐观

12岁青少年牙齿附着牙结石且伴有严重牙龈出血

牙刷在嘴里随便刷几下,就漱口了,你家孩子刷牙是不是也这样马虎了事?西南交大附属中学的姜涵(化名)小朋友才12岁,但其牙齿上却附着了非常多的牙结石,并且伴有严重的牙龈出血。所谓牙结石,是由食物残渣、坏死脱落的口腔上皮细胞及唾液中的矿物质钙化后附着在牙齿表面,经过一段时间形成。而“应付差事”式的不科学刷牙,导致牙齿表面的牙菌斑没有被刷掉,久而久之,随着食物残渣越积越多,牙结石就这样慢慢形成了。如果继续发展下去,有可能会出现牙齿移位、松动脱落的情况。

这样的小患者并非是个例。“我市青少年口腔健康状况不容客观,希望通过大型调查帮助摸底。”成都医学会龚怀宇秘书长介绍说,“定期口腔检查,远离口腔疾病——关爱青少年口腔卫生”项目,由成都医学会负责、成都市第三人民医院牵头,组织华西口腔医院以及成都市各大医院口腔科专家及医生共同组建项目团队,针对成都市郫都区、武侯区、龙泉驿区以及金牛区部分初一学生开展,总计对1144名12岁左右青少年了进行口腔卫生检查、宣教以及干预。数据显示,患龋率、第一恒磨牙患龋率、牙龈出血的患病率、牙龈出血的平均牙齿数分别达到39.33%、34.22%、62.58%、3.73颗。“事实证明,通过有效干预,问题可以得到明显改善。”龚怀宇表示,经过项目干预,调查对象的患龋率、第一恒磨牙患龋率、牙龈出血的患病率及牙龈出血的平均牙齿数,分别下降到31.36%、25.42%、44.44%及2.65颗。

特别提醒

牙龈炎是青少年最常见牙周疾病每年应至少进行一次口腔检查

据介绍,该项目为成都市级医疗机构首次对如此大规模青少年进行口腔检查、卫生宣教以及干预,这对今后成都市青少年口腔卫生防治政策制订提供了极大参考价值和依据。成都市第三人民医院口腔科主任房宏志指出,人的一生中只有两副牙齿——乳牙和恒牙。“一般在12岁左右乳恒牙交替完成,如果能在恒牙萌出后,养成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那么对于终生的口腔健康都有极大的好处。

房宏志表示,牙周疾病、龋齿、错颌畸形均为青少年常见的口腔问题。其中,牙龈炎是青少年最常见的牙周疾病。“该年龄阶段的青少年,其乳恒牙交替,牙齿排列不整齐、口呼吸等,加上不易保持良好口腔卫生,因此容易出现牙龈炎。”房宏志说,并且随着青少年发育,其体内性激素水平变化,加之牙龈是性激素的靶器官,因此牙龈组织对于菌斑等局部刺激物的反应性增强,因此有明显的炎症反应或者原有炎症加重。其常见表现为牙龈红肿,刷牙或吃东西时牙龈出血,甚至出现牙齿松动现象。“口腔保健应从小做起,建议青少年至少每年到口腔科进行一次口腔检查,以防止口腔疾病出现并发展。”

青少年常见口腔问题

1.牙周疾病

青少年最常见的牙周疾病是牙龈炎,因为该年龄阶段的青少年,其乳恒牙交替,牙齿排列不整齐,口呼吸等,再加上不易保持良好口腔卫生,因此容易出现牙龈炎。并且随着青少年发育,其体内性激素水平变化,加之牙龈是性激素的靶器官,因此牙龈组织对于菌斑等局部刺激物的反应性增强,因此有明显的炎症反应或者原有炎症加重。其常见表现为牙龈红肿,刷牙或吃东西时牙龈出血,甚至出现牙齿松动现象。

2.龋齿

人体是在六岁左右就开始萌出第一恒磨牙(俗称六龄牙),而青少年对于口腔卫生知识了解不够加之不会正确维护口腔卫生,因此出现龋齿在所难免。

3.错颌畸形

因个体差异、乳恒牙更换以及青少年饮食和一些不良习惯等因素容易造成牙齿排列不整齐,例如:“地包天”、“小下巴”等。

医生支招

1.认真刷牙

刷牙是最基本也是最关键的口腔卫生维护措施,坚持一天最少早晚要刷牙,并且刷牙要刷至牙齿露出的每一个面,因此完成至少需要3分钟左右。

刷牙方式,推荐巴氏刷牙法。选择软毛牙刷,将牙刷与牙长轴呈45°角指向根尖方向(上颌牙向上,下颌牙向下),按牙龈-牙交界区,使刷毛一部分进入龈沟,一部分铺于龈缘上,并尽可能伸入邻间隙内,用轻柔的压力,使刷毛在原位作前后方向短距离的水平颤动10次。颤动时牙刷移动仅约1mm,每次刷2~3个牙。建议3个月换一次刷头,如果不到3个月时,刷头已经用得变了形,就说明刷牙时力量太大了。

2.定期检查

建议青少年至少每年到口腔科进行一次口腔检查以防止口腔疾病出现并发展。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