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日起至10月底 成都开展为期近三个月的犬只管理专项整治行动

2018-08-19 14:29:27来源:封面新闻编辑:覃贻花记者 李智

一条德牧,引发了成都市民关于养犬的纷争。

近期,成都市成华区一小区内,一条未拴绳的德牧犬,扑倒并咬伤了一名13岁少年,狗主人被拘留罚款,引发广泛关注。

8月19日,据成都市犬只管理协调小组消息,从今日起,成都市将集中开展对犬只管理整治,持续到10月31日,为期三个月。

记者了解到,本次整治内容主要有,养狗需办证,推进电子犬证办理;清理禁养犬类;捕捉处理流浪狗;查处遛狗不牵绳、扰民等不文明养犬行为。

据了解,开展本次整治的缘由,在于近期成都市违规养犬现象突出,涉犬纠纷急增,市民反映强烈。从今日起,开展为期三个月的整治,进一步强化电子犬证办理工作,推动犬只管理规范化系统化发展。

其次,城市、城镇街面流浪犬、散放犬和影响市容环境的现象,得到及时查处和有效治理。最后,提高市民文明养犬意识,犬伤人、犬扰民、犬污染事件明显下降,有效预防和控制狂犬病及流行性传染病的发生。

由于养犬涉及多部门,本次整治也由公安、城管、农业、市卫、工商、房管、林业等多部门参与,每周,开展不少于一次集中整治。

整治具体包括哪些?记者进行了仔细梳理。

养狗办证

禁止饲养禁养犬

在整治中,公安机关要对辖区内未办证的犬只,开展办证工作,进一步摸清犬只底数,对于一户多犬、饲养禁养犬等行为进行纠正。

成都市2010年便已颁布《成都市养犬管理条例》,包括德牧、秋田犬、中华田园犬等在内的22种犬类,属于禁养犬,本次整治要集中清理禁养犬。

遛狗要牵绳

公共场所不得随地大小便

其次,在城市城镇公共场所、公共绿地、休闲广场、城区街道、住宅小区等公共场所,对不按规定拴(圈)养犬只、敞放犬只,犬只外出不佩戴狗绳、不由犬主随身牵引,犬主携犬外出未及时自觉清除犬只排泄粪便,养犬噪音扰民等行为,要开展劝导工作。

对于拒不改正的,要依据法律进行处罚。

捕捉流浪犬

送往动物保护中心

同时,成都市各区市县组织街道、乡镇、社区综治队员,或者通过购买社会服务的形式,对辖区内的流浪犬、无主犬开展集中捕捉工作,对捕捉处置的犬只,可以送四川启明小动物保护中心。

规范经营

做好疫苗、卫生处理

最后,由工商、农委、卫计委等部门要加大力度监管犬只养殖场、犬只交易市场、犬只诊疗、美容机构等从事与犬只相关的经营活动,依法查处无证无照经营行为。

同时,对人用、兽用疫苗进行抽查,加强对犬只防疫、狂犬病疫苗的监督管理。

注:

成都市22种禁养烈性、大型犬

比特斗牛梗犬

斯塔福梗犬

阿根廷杜高犬

巴西非拉狗犬

日本土佐犬

意大利卡斯罗犬

中亚牧羊犬

俄罗斯高加索犬

西藏獒犬

意大利扭玻利顿獒犬

法国波尔多獒犬

英国马士提夫犬

秋田犬

德国牧羊犬

川东犬(重庆犬)

牛头梗

纽芬兰犬

爱尔兰猎狼犬

昆明狼犬

苏俄牧羊犬

大丹犬

中华田园犬(土狗)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