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过53年风雨的都江堰青城大桥即将改建 跨度亚洲第三

2018-08-19 14:58:14来源:封面新闻编辑:覃贻花记者 李智

成都都江堰青城大桥,位于国道317线、省道106两线交汇处,是跨越岷江上游河道的一座重要桥梁,始建于1965年,陪伴市民走过53年风雨,随着年限增长,已不能满足当前需求。

8月19日,记者从成都市交委了解到,近期青城大桥即将改建,包含管线迁改老桥拆除、主墩桥台桩基施工等,施工周期约为27个月,预计2020年12月完工。

据了解,青城大桥将采用下承式拱桥,单跨336m,为特大型桥梁,目前其跨度设计名列亚洲第3位。

同时,从桥梁的实际规模出发,以合理结构为基础,以简洁明快的线条为设计元素,结合周边环境,打造一座交通之桥、景观之桥、休闲之桥。

青城大桥,也是一座休闲桥梁,将在吊杆布置区域设置象征水文化的波浪形座椅,兼具花箱功能。既提高桥面空间利用率,又展现出大桥结构人性化的一面。

其次,隔离栏则采用仿似山体、护墙的梯形体块,简洁有质感,与沉静大气的环境呼应,融入市树银杏的元素,突显都江堰地域特色。

由于青城大桥远期将作为金马河水上活动的主看台,因此在双向六车道规模基础上,将采用钢横梁外挑扩大桥上人行道空间。

划重点!青城大桥所在地——滨江新区,是集旅游、文化、商业、生态居住为一体的水上新城,青城大桥也会结合地形地貌,桥下将预留宽300m、净高7m的水上活动空间,为下一步龙舟赛、皮划艇赛、摩托艇赛等滨水旅游体验奠定基础。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