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护发要注意防晒 每天脱发量大于100根要当心

2018-08-21 06:57:1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刘波

■天府早报记者赵霞实习生廖丹琳

曾有“鬓挽乌云,眉弯新月”形容淑女秀丽,又有“白发三千丈,缘愁似个长”描写鬓染秋霜。然而,随着现代生活节奏的加快,再加上环境、遗传、疾病等各种原因,人们关于毛发方面的困扰增加了很多。根据流行病学调查显示,中国人脱发疾病发生率近30%,已经成为人们广泛关注的健康话题。

脱发愈发严重怎么办?日常应该如何护理头发?如何自我监测治疗效果?8月19日,四川省人民医院举办了“全国8·18护发日”主题活动,为广大市民科普护发知识,并进行现场义诊。

每天掉头发少于100根 莫慌张!这是正常的

头发少并不一定是脱发造成的,在义诊现场,医生首先帮大家判断是不是真的脱发。省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医师何迅介绍,“第一个就是数量上。突然觉得自己怎么脱发的数量比较大,就要去数。如果说判断出每天脱发的量大于100根,这个就要小心了,也许你就是一个病理性的脱发。另外一个就是脱发的部位。如果你发现自己脱发符合一定的疾病模式,比如说我们最常见的雄激素性脱发,男人的前发际线在后退,额角变成M型,头顶的头发在变稀疏,那你可能要第一时间到医院来做一些判断。”

“如今,脱发的情况在年轻人中也越来越常见,发际线后移已经成为爱美人士的‘心头大患’。”何迅介绍,雄秃和斑秃是常见的两种需要治疗的脱发疾病。雄秃,一般会瞄准男性下手,而斑秃也就是民间说的“鬼剃头”,和免疫机制、遗传等都有关系。男性的雄性激素脱发通常会从发际线开始,而女性一般会从头顶开始慢慢变稀疏。治疗脱发要有足够的心理准备,这是一场持久的战役。

头发很“娇气” 精神压力大、太阳晒都会有影响

何迅介绍,要准确判断头皮的情况,目前最直接的办法就是通过皮肤镜进行观察。而精神压力太大也可能导致脱发,当发现自己脱发时一定不要过分紧张。

现在,一个月时间会接诊600余位因头发问题来问诊的患者,而3年前,这个数字还只是200人左右。何迅告诉记者,“现在有时候仅半天时间就要看诊近50人,这比以前多了很多,这还只是来专科问诊的,另外还有去普通门诊的患者。”因脱发问题来问诊的患者与日俱增,除了与当今生活压力大,焦虑过度更易造成脱发等外,还与人们正确看待脱发问题的意识有关。

以前人们不认为脱发是病,认为专门去医院治疗脱发是小题大做。而现在,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自己的形象也愈发重视,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尝试各种办法治疗脱发。医师提醒,治疗脱发的毛发问题还是要去正规机构接受专业的治疗,不要轻信什么防脱洗发露和不正规的治疗机构。

秀发的普通养护 37度水温洗头正适宜

对于普通人来说,该如何护养头发?何迅表示,首先是要做好头发的清洗,而且要把残留的清洁剂清洗干净;其次是不要过长时间使用同一种洗发水;第三则是要做好头发的防晒工作。

“我们的头发里是含得有水分的,长期受到高温、紫外线的侵扰的话,一样会造成水分丢失,头发容易断裂、容易干枯、容易失去光泽,所以到了夏季仍然需要用一些防晒的措施,打伞也好,用防晒喷雾也好,去保护我们的头发。”

省医院皮肤科卢葳医生说:“在挑选洗发水时,一定要学会看成分,尽量挑选那些有效成分占比大的洗发水,当然这比例也必须要合理。而关于洗发频率,这个只能因人而异,一切以自己舒服为标准。”卢医生建议用于洗发的水,温度控制在37度为宜,不要超过40度。

一定不要忽视护发的重要性,即使是油性头发也应该合理地进行护发。烫发染发确实很损伤发质,一般建议6个月烫染一次,不要小于3个月。

油腻类脱发 不适合黑芝麻等食疗

何迅表示,是否适合通过食疗来防脱发还是因人而异。

“我们说这一类的东西确实在头发的营养上是可以给比较好的支撑的,但是不是所有的脱发类型都非常合适。比如说伴随有头皮特别油腻的脱发类型,用黑芝麻、坚果类的一些东西就不太合适,因为它里面含有大量的脂肪,如果吃多了可以促进皮脂腺分泌得更加旺盛,也可以诱发新一轮的休止性脱发。”

案例

曾花几万治疗脱发 情况却越来越严重

患者周女士的经历就比较波折了。周女士家住简阳,据她回忆在2008年时,她去一家美发店洗头发,店员告诉她后脑勺附近有一大团头发掉了。周女士随后去到当地医院做了激素注射,半个月左右的时间头发很快地长了出来。头发恢复正常后她便没有再管,不曾想时隔3年,脱发问题又再次出现,并且越来越厉害。周女士花了几万元买了某款很火的治脱发产品进行治疗,这次头发也很快地长了出来。转眼到了2016年,情况再一次恶化,最严重时,周女士整个头部的头发所剩无几,越是担心头发状况就越不见好。“直到2017年9月,我到医院来看病,虽然头发生长速度并不快,但稳定的状态已经让我十分欣慰了。”周女士感概地说。

护发小疑惑

●生姜能生发?

不能,还可能造成皮炎,只是生姜的某种提取物可以促进头部血液流通。

●无硅油洗发水更好?

看情况,有时候为了更好的护理还是可以有硅油。

●洗头会让脱发更严重吗?

没影响

●可以两种洗发水交替使用吗?

可以

●吹风机不能用吗?

可以,但要注意技巧。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