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秋月饼市场 消费者青睐“手工制作”

2018-08-30 06:41:31来源:四川日报编辑:刘波

  将月饼传统制作工坊搬进商场、洋品牌融入传统味儿、七大老字号月饼品牌组团推广……距离今年中秋节还有近一个月,月饼市场已刮来了浓浓的“复古风”。□潘思雨本报记者阳菲菲

  月饼现烤现卖 消费者偏爱“手工制作”

  8月28日,成都伊藤洋华堂春熙店,负一层商超食品区搭建起一个南台月月饼的临时手工作坊,一边是师傅正在现场烤制月饼,一边是刚出炉的香喷喷的月饼摆上展示柜,现场供消费者选购。

  “现烤现卖19.8元一个,纯手工制作。”现场销售人员不断吆喝,这是成都本土月饼品牌南台月的现场体验点。“都说南台月好吃,以前看到的都是礼盒,从没见过这样现做现卖。”市民张佳当场买了一个酥皮云腿月饼品尝,感觉味道很不错。

  在南台月现场体验区的对面即是礼品专区。“随着消费观念的变化,月饼市场呈现出两类消费大单,一类是礼品单,一类是家庭单。”现场南台月品牌负责人介绍说,在商场设置体验点,一方面突出了南台月的纯手工制作特性,另一方面是希望抓住更多的家庭消费群体。除了南台月以外,成都“好家乡”月饼、五芳斋月饼等多家品牌都给自己贴上了“手工制作”的标签。

  回顾月饼市场近些年的流行趋势,从上世纪90年代的奢华包装风,到2000年前后的馅料多元,面皮创新,再到如今回归“手工制作”,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认为,尽管月饼具有礼品的属性,但月饼本身也是一道传统美食,随着消费升级,消费者越来越重视食材回归本真,在大众印象中,手工制作本身就是健康的一大标签,所以各商家纷纷走“手工制作”路线,也是为了迎合消费者的需求变化。

  洋品牌融入传统味 月饼情怀路线不减分

  “当传统遇见新‘仁’类,会发生什么有趣的碰撞呢?”8月28日下午,一场由星巴克举办的月饼品鉴会在太古里举行。自然纯粹的青柠绿、充满活力的轻奢橙、融合创新的星式五仁……众所周知,星巴克作为洋品牌,一直在探寻中国消费者的需求,特别是端午节、中秋节等传统节日的消费特点,今年中秋蹭起了“五仁月饼”的热点。“五仁月饼自成为‘网红’,也成为年轻人喜欢的话题,所以今年星巴克推出‘星式五仁’月饼,应该有蹭热点的意思。”现场一位食客说。

  线下的中秋氛围越来越浓,线上促销也显得轰轰烈烈。打开天猫,由天猫国潮行动联合故宫食品、杏花楼、稻香村、知味观、五芳斋等7家月饼旗舰品牌店,开展的老字号系列推广活动格外亮眼,通过主打情怀路线,让老字号集中曝光,用现代时尚的手法,挖掘老字号的内涵,让年轻人也爱上老字号。据天猫最新公布的一组数据,近一年时间在天猫平台老字号品牌被搜索的总次数超过10亿次,天猫上的老字号消费者超过8600万人,购买老字号品牌的“90后”消费者已超过320万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