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成都国际车展新能源汽车看点多

2018-09-06 06:49:57来源:四川日报编辑:刘波

  威马汽车首秀成都车展。(威马汽车供图)

  本届车展上新能源汽车备受关注。(新特汽车供图)

  今年4月举行的北京国际车展期间,“造车新势力”集体出道成为一大亮点,仿佛新能源汽车就是新晋造车企业的天下。这种场景并未在2018成都国际车展上出现,虽有些“造车新势力”参加车展,并举行了产品发布会,但从本届车展新能源汽车的表现来看,主角无疑是传统车企。□本报记者赵张冬

  老牌车企 集体吹响新能源进军号

  据不完全统计,本届成都国际车展期间,广汽新能源、北汽新能源、荣威、比亚迪、长城、宝马等车企都带来了新能源车型,这标志着传统车企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发起了新攻略,反攻市场的号角已经吹响了。

  这些车企都在汽车行业中摸爬滚打了数十年,拥有“造车新势力”们所没有的经验。而且,这些传统车企在新能源汽车的续航里程上都有了极大的提升,展示了他们在储能技术方面的巨大进步。

  记者在车展现场了解到,8月30日荣威光之翼MARVEL X公布了预售价,这台纯电动SUV续航里程达到了500公里;广汽丰田第一款纯电动SUV ix4续航达260公里;长城集团旗下的欧拉品牌首次亮相于本届成都国际车展,带来了第一款新能源车型iQ,综合工况续航360公里,家用代步足够;全新的比亚迪宋上市插混和纯电两款车型,不但造型水准提升,而且纯电的续航也达到了500公里;北汽新能源搭载达尔文系统的新车EX5,据称续航在400公里左右。

  “造车新势力”新技术新模式也受青睐

  记者了解到,尽管传统车企的攻势凶猛,但“造车新势力”在本届车展上也不示弱,新特汽车、威马汽车、前途汽车和零跑汽车都搭建了自己的展台,并受到不少消费者的青睐。

  8月30日,新特汽车的第一款量产车DEV1正式上市,让业界惊叹于这家企业的速度之快,从成立到首款车型正式上市,仅仅8个月。新特DEV1还装备了刷脸识别这样的黑科技配置,而且官方给出的综合工况续航达到305公里,颇具吸引力。

  8月31日,威马汽车以智能电动汽车普及者的定位,携威马EX5首度登陆本届车展。同时,威马汽车运用“人、货、场”逻辑打造的新零售体系也进一步落地,8月31日至9月2日,寻光北极冰屋第三站登陆成都锦江区红星路步行街,与成都国际车展现场的威马展台一起,为用户带来了别开生面的科技环保之旅。

  前途汽车参展的K50此前已在8月初上市,但它在全国的第二家展示中心“前途驿”选择落户成都市中心太古里商圈的晶融汇,也让该品牌拥有了足够的曝光度。

  新能源汽车 一池春水被搅动

  为何新老车企都把成都国际车展视为重要的展示窗口?因为四川新能源汽车推广力度空前,一池春水已经被搅动。

  “2017年,全省生产新能源汽车2.4万辆,产值约200亿元,建成年产10万台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生产能力,累计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4.8万辆,已建成充电站300余座,各种充电桩约2万余个,带动全省新能源汽车产业快速发展。”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相关负责人透露的数据,让人能够直观地感受到新能源汽车在巴蜀大地上蓬勃发展之势。

  在省会成都,找到一个充电桩已经较为容易:购物中心停车场有,大型公共停车场有,部分加油站有;通过星星充电、特来电等手机客户端,车主可以找到离自己最近的充电桩……截至2018年6月,成都已累计推广新能源汽车46620辆,累计建成充(换)电站349座,充电桩10962个。充电桩的普及,解决了用户最担心的痛点,新能源汽车市场有望蓬勃发展。

  目前,全国主流的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大都在我省设立了销售和服务机构。因此,在本届成都国际车展上,新能源汽车争奇斗艳也就不足为奇。未来,在政策驱动和观念改变的双重作用下,越来越多的新能源汽车有望行驶在巴山蜀水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