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宿第一城:国内最热出行目的地 成都蝉联榜首

2018-09-15 08:30:13来源:成都日报编辑:邓强

  成都成为民宿业发展最快的城市 本报资料图片

  当前,民宿作为旅游业的新生力量及共享经济与住宿行业结合的新兴业态,其发展如雨后春笋,而成都更成为了民宿业发展最快的城市。日前,短租预订平台途家网发布的《2018途家上半年民宿发展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成都是2018年上半年民宿订单量最高的出行目的地,蝉联国内最热出行目的地榜首,是当之无愧的“中国民宿第一城”。

  旅游业为民宿发展创造有利条件

  《报告》显示,2018年上半年,国内最热出行目的地TOP10城市仍然主要为一二线城市,其中,成都蝉联榜首。在2017年及2018年的“五一”、端午等假期期间,成都都是国内旅游爱好者的首选,出游目的则以休闲度假、旅游观光为主。

  成都山水人文底蕴深厚,在2017年被美国《国家地理杂志》列入了“全球最值得去的21个旅游目的地”,是中国唯一的上榜城市。“成都无论在旅客流量、文化底蕴,还是生活美学方面,在全国都是名列前茅,可以说发展民宿具有广阔的前景。”云南大学工商管理与旅游管理学院旅游信息化研究所主任、教授李云霞如此认为。

  近年来,旅游业一直保持着强劲的发展势头。数据显示,2017年成都实现旅游总收入3033.42亿元,同比增长21.22%,接待游客2.1亿人次,同比增长4.87%。“成都旅游业充分发挥了综合带动型现代服务业的积极带动功能,对成都国民经济的贡献越来越突出,作为全市国民经济战略性支柱产业地位得到进一步巩固提高,在副省级城市中的排位稳步提升。”市旅游局相关负责人分析认为,旅游业整体发展情况较好,为成都民宿的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

  成都民宿数量

  已突破2万家

  得益于此,近年来,成都城市民宿发展迅速,数量规模不断扩大,在设计上越来越有特色、服务上也越来越个性化,极大地增强了来蓉游客对成都的深度体验感受。今年7月,省旅发委发布的《2017年度四川省旅游住宿业发展统计报告》显示,全省客栈民宿集中分布在成都,供给占到全省总量的49.11%。

  而根据网络预订平台的数据,截至今年5月,成都以民宿(含客栈)或短租共享住宿设施名义登记的经营单位突破2万家,其热门区域主要分布于春熙路-太古里、宽窄巷子、锦里、三圣乡、青城山等商业中心或景区附近。在成都市旅游研究院院长诸丹看来,成都民宿已经具有较强的品牌效应,是“深游成都”、促进乡村旅游提档升级的重要生力军。

  值得一提的是,在迅速发展的同时,成都还在民宿行业规范发展方面进行了有益探索。8月15日,成都住宿业协会正式成立了民宿及客栈分会,致力于为全市民宿客栈提供有效的平台支持和帮助,在加强行业自我约束能力、规范市场秩序、提升服务质量等方面发力,推进成都旅游住宿业的繁荣发展。

  本报记者 程怡欣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