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打击文化市场黑恶势力 建立违规违法多发企业“黑名单”

2018-09-15 08:30:53来源:成都日报编辑:邓强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部署,结合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工作实际,成都市文广新局在全市文广新系统内认真组织开展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市文广新局通过完善“五有三确保”(有机构、有人员、有台账、有制度、有平台,确保举报渠道畅通、确保每条线索有效处置、确保工作有成效)的工作模式,以及强化工作保障、多形式宣传发动、全面摸排清查、追根溯源严厉打击、齐抓共管等举措,切实扫除文化市场涉黑涉恶涉乱势力,有力维护了全市文化市场的稳定。截至目前,全市查办“扫黄打非”各类案件103件,其中,刑事案件21件,39名涉案人员被刑拘。

  建立有效工作运行体系

  全面落实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各项任务

  据悉,市文广新局先后召开3次党组会议专题研究本系统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市文广新局扫黑办先后召开6次专题工作会议全面落实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纳入局年度工作目标考核体系中,将考核结果作为对各区(市)县文广新局和局机关各处室、19个直属单位等综合考核评价的重要内容。同时,由反非处(市“扫黄打非”办公室)将该项工作纳入全市“扫黄打非”工作年度绩效目标考核和年度推优评先工作中。在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期间,该局统筹成立了5个专项督查工作组,分别在6月、8月对全市文广新各部门、各行业协会、文化经营单位等进行了专项督查,全面督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部署、线索排查、活动开展、工作效能等。

  此外,先后编印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海报、标语、单页、折页等各类宣传资料1.2万余份,在全市各类文化娱乐场所、印刷发行经营单位等张贴、散发。同时,通过组织市广播电视台、成都商报等媒体宣传单位在黄金时段滚动播出、主要版面刊登全市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法治宣传相关信息;组织全市各影院、文化娱乐场所等播放、张贴扫黑除恶宣传标语等;深入文广新行业各基层单位、各行业协会,全面宣传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精神;组织全市“扫黄打非”进基层示范社区等利用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扫黑除恶宣传标语,组织发动“扫黄打非”进基层1万余名网格员开展进村入企、入户面对面宣传,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相关内容和精神宣传到边、到角,实现全覆盖,营造了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浓厚氛围。

  深入走访

  排查出涉乱线索21条

  记者了解到,通过广泛采取媒体报道、宣传展板、悬挂警示提示牌等多种方式,确保“扫黑除恶”“扫黄打非”举报电话、成都市“扫黄打非”举报奖励办法等信息在各类文化娱乐场所、印刷复制、发行各经营单位、“扫黄打非”进基层示范社区等全覆盖,并确定专人负责处理举报线索和对接市扫黑办进行处置。组织各区(市)县文广新局和局相关业务处室在完善文广新行业3564家服务对象管理台账的基础上,及时开展走访调查,从文化娱乐市场、网吧、影院、印刷发行单位、农村集贸市场出版物经营等服务对象深恶痛绝的黑恶现象入手,积极摸排涉黑涉恶势力敲诈勒索、垄断交易、欺行霸市、强买强卖、“收保护费”等涉黑涉恶案件线索,并建立完善线索排查台账。

  同时,充分利用好“扫黄打非”工作机构平台作用,把“扫黑除恶”工作作为全年“扫黄打非”专项整治行动重点工作纳入年度“扫黄打非”工作安排中,确保工作落实。加强与市公安、网信、工商、市场监管等单位的信息共享和工作联动,对查办的“扫黄打非”案件线索进行研判是否涉黑涉恶涉乱,一旦发现线索,深挖源头,确保一个线索也不漏过、一个苗头都不放过。对群众举报和巡查发现等线索,及时核查反馈,做到件件有回音。

  2018年上半年,全市文化执法机构共出动执法人员9651人(次);检查歌舞娱乐场所5039家(次);检查电子游艺经营场所664家(次);对507家歌舞娱乐、游艺经营场所提出整改要求,对144家违规经营场所予以警告,对11家违规经营场所进行了行政处罚。检查中暂未发现文化娱乐场所涉黑涉恶相关情况。截至目前,共在网吧、娱乐场所、发行单位、行业协会中排查出涉乱线索21条。对排查出的线索逐条进行研判和有效处置。

  开展专项整治行动

  建立违规违法多发企业“黑名单”

  通过健全全局上下齐抓共管机制,提高工作整体性、协同性。明确文广新系统各部门要结合自身职能,主动承担好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的职责任务,依法行政、依法履职。通过建立市文广新系统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联席会议制度、线索排查机制、线索移交机制、联合整治机制、联合查处机制五大工作制度,确保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有序开展,最大限度挤压黑恶势力滋生空间。从源头上遏制消除黑恶势力滋生蔓延。健全和落实市场准入、规范管理、重点监控等机制,堵塞管理漏洞,消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对涉黑涉恶人员开办的文化企业及相关业务等,依法严格资格审查,加强审批监管。

  下一步,将开展为期3个月的全市文化市场“扫黑除恶”专项整治行动。在进一步完善各行业监管工作台账和线索排查台账等基础上,准确研判本行业领域各线索,对涉乱线索及时进行处置,对本行业领域涉黑涉恶线索及时移交。配合好公安部门重点打击文化市场操纵、经营“黄赌毒”、传播淫秽色情信息等违法犯罪活动的黑恶势力。组织力量专项督查文广新系统的重点区域、重点领域,尤其是重点排查歌舞娱乐、文化演出、游戏游艺、网吧、影院、印刷复制、商业网站、网络传播等重点领域和城乡结合部、偏远农村等区域存在的各类涉黄、欺行霸市、违规违法经营出版物等黑、恶、乱问题,并建立风险隐患清单和违规违法多发企业“黑名单”,加强“点穴式”监控管理和清查整治。

  同时,对于涉黑涉恶问题突出的文化市场领域,通过通报、约谈、挂牌督办等方式,督促其限期整改。对因重视不够、发现不及时、打击不主动、整治不彻底,导致黑恶势力坐大成势、造成恶劣影响的,由纪检监察机关和机关党办按照有关规定对其第一责任人及其他相关责任人严肃追责。对相关领域应发现的问题而没有发现的、发现问题不处理不报告的,按照失职、渎职等规定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本报记者 晨迪 王静宇

  涉黑涉恶问题 欢迎你来举报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精神,中央扫黑除恶第10督导组近日进驻四川省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督导工作。根据安排,中央扫黑除恶第10督导组督导进驻时间原则上为1个月。督导进驻期间(2018年8月28日—9月28日)设立专门值班电话:028—87306801、028—87306802、028—87306803、028—87306804、028—87306805,专门邮政信箱:成都市A110号邮政信箱(邮寄方式:到当地邮政营业网点办理相关邮件寄递)。督导组受理举报电话时间为每天8∶00—20∶00。

  根据党中央、国务院要求和督导组职责,中央第10督导组主要受理四川省涉黑涉恶方面的来信来电举报。其他不属于受理范围的问题,将按规定交由被督导地区、单位和有关部门处理。

  其他举报方式:

  1.全国扫黑除恶举报方式

  (1)网站:www.12389.gov.cn

  (2)信箱:北京市邮政19001号邮箱

  (3)电话:010—12389

  2.四川省公安厅扫黑除恶举报方式

  (1)信箱:成都市青羊区文庙后街36号(邮编610041)

  (2)电话:028-86301110

  3.成都市扫黑办举报方式

  (1)信箱:成都市锦城大道366号(邮编610042)

  (2)电话:028-61880673

  (3)邮箱:cdsaohei@163.com

  4.成都市公安局扫黑除恶举报方式

  (1)信箱:成都市青羊区文武路153号(邮编610031)

  (2)电话:028-86408000

  5.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扫黑除恶举报方式

  (1)信箱:cdfy_yz@chinacourt.org

  (2)电话:028—12368

  本报记者 晨迪 王静宇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