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生”借70多万不还 法官考场外等候4小时将其拘留

2018-09-18 06:39:4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刘波

■ 天府早报记者 冯浕

9月16日下午6时许,成都市郫都区团结镇学院街某学校,47岁的王小丽(化名)刚参加完考试准备离开考场。然而她万万没想到,在考场外等待她的是温江法院的执行法官。

一年借了75万 法院判决了也不还

2015年3月至2016年5月,王小丽先后三次向朋友张三(化名)借款75万元,均出具了借条。眼看约定还款的期限就要到了,张三多次向王小丽催还借款,但均遭到拒绝。无奈之下,张三只好诉至法院。2017年12月,温江法院依法判决王小丽向张三归还借款75万元及利息。

收到判决后的王小丽并未履行义务,今年4月,张三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执行期间,法官通过网络查控、传统走访调查等方式,均未找到王小丽可供执行的财产。后法院将王小丽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多次联系本人,责令其如实报告财产情况、到院履行义务。王小丽均选择不管不顾。在申请人提供的王小丽的住所,法院也始终没有找到本人。王小丽“玩消失”,令案件一度陷入僵局。但就在案件一筹莫展的时候,转机出现了。

备考建造师三年 待其考完实施拘留

经多方调查,执行法官发现王小丽报名参加了2018年一级建造师执业资格考试,考试时间就在周末(9月15日、16日)。“考虑到她为这个考试复习了三年也不容易,而且这个证含金量还是挺高的,后期有利于偿还申请执行人借款,同时为了防止其脱控,我们决定在考场外等候,待考试一结束就对其采取强制措施。”执行法官提前制定了执行方案。

9月16日下午,执行法官早早在考场外守候,在众多考生中锁定王小丽的身影,待考试开始后便向考务组核实考生身份,确定了刚才那名女子的确是法院苦苦寻找的王小丽。很快,4个小时过去了。“王小丽,我们是温江法院执行局法官……”在她走出考场那一刻,执行法官拿出执行公务证,说明了来由,将其带回了法院。

据悉,回到法院后,无论法官怎么释法明理,王小丽仍坚称自己无力还款,当日下午,温江法院依法对其实施司法拘留15日。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