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网络安全人才发展白皮书发布 从业人员薪资10万-30万是主流

2018-09-18 17:49:42来源:封面新闻编辑:邓强罗田怡

封面新闻记者 罗田怡 摄影报道

随着5G技术、区块链、信息化建设和IT技术的快速发展,网络技术的应用愈加广泛,网络安全已经成为世界热门研究课题之一。

那么,目前国内网络安全人才的实际情况如何?哪些省份区域的人才缺口最大?9月18日,在网络安全人才培养分论坛上,由中国信息安全评测中心、杭州安恒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猎聘网联合研究的《2018网络安全人才发展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正式发布,公布了目前国内网络安全产业的相关数据。

从业人员情况

男多女少是常态,

10-30万薪资是主流

在大部分人意料之中,网络安全从业人员中,男性仍占据大半江山。根据2018上半年中国信息安全从业人员现状调查统计发现,男性是网络安全人才的绝对主体,占比高达85.6%,而女性仅占比为14.4%。

而从年龄结构来看,中国网络安全从业人员主要集中在25-35岁之间,占从业总人数的68.9%,40岁以下占比高达94.6%,中国网络安全从业人员相对年轻化。

网络安全从业人员薪资

同时,人才短缺一直是网络安全最大挑战。根据数据调查总结,将5年作为划分界限,5年以下从业经验人员占比31.43%,基本上7成左右都是5年以上的从业人员。而5-10年占比37.74%,10年以上占比30.83%,三者呈现比较平均的三分天下结构。

最受网民关注的莫过于薪资水平了,白皮书显示,从具体分布上来看,21.2%的从业人员薪资水平在10-15万/年,分布最多;19.0%的从业人员的薪资水平在10万/年以下,同比2016年为35.5%,占比明显下降;薪资水平在 30万/年以上占 20.6%,同比 2016 年为 9.2%,占比有显著上升。

行业需求分析

大中小型政企机构人才需求高,

分析设计岗位需求最高

通过统计分析显示,网络安全人员在民营企业供职居多,占比39.7%;从用人单位规模来看,大中小型政企机构对网络安全人才的需求量普遍较高。其中,规模在10000人以上的大型政企机构网络安全人才量最大,占比约为24.4%。

从地域范围来看,网络安全人才不论是在需求还是供给上,都高度集中在北上广等一线省市。统计显示:北京、广东、上海这三个省直辖市是网络安全人才需求量最大的省份,这三省对网络安全人才需求的总量占全国需求总量的 62.3%。

省份需求分布

从人才供给情况来看,北京、深圳、上海、西安、成都是网络安全人才比较集中的地区,求职者人数占比约为全国总量的 78.8%。尤其是近年来,成都大力支持网络安全创新,将信息安全产业列入全市五大高端成长型产业之一,出台专项政策落地,促进产业快速发展,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求职者人数一跃上升至前五,求职者人数占比约 2.4%,人才需求也占到了 2.5%。

根据白皮书显示,目前各单位欠缺的岗位人才主要分布于安全态势、分析设计、开发集成和组织管理等岗位。分析设计岗位需求最高,达38.5%,也体现出目前对安全需求分析,安全体系设计人员的需求在不断上升。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