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产业规模达358亿 成都迈入网络安全领域第一梯队

2018-09-19 06:37:27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顾强

成都是国家重点布局的网络安全产业化三大基地之一。雷远东摄

网络安全成为成都重要产业之一

成都人的生活离不开网络。扫码骑共享单车、手机上办理政务手续、网上问诊等等,网络为市民生活带来极大的便利。

在成都,不限于对安全问题单纯的严防死守,网络安全现已发展成为城市的重要产业之一。其实,网络安全有着极为广阔的产业生态圈,涉及到芯片安全、软件安全、系统安全、设备安全,均属于网络安全产业。只要涉及到网络应用,都离不开网络安全。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了解到,2017年成都全市网络安全产业规模达到358亿元,占全国的五分之一。作为国家重点布局的网络安全产业化三大基地之一,成都已属全国网络安全领域第一梯队,有以中国网安为龙头的网络安全国家队企业164家,还有全市网络信息安全从业人员达4万人、认证人员8000余人。

人才集中

网安人才占全国的2.4%

网安科研基础也成为成都优势。包括川大、电子科大等国重高校以及中国电科30所、29所、10所等等,成都拥有众多科技人才。但主动布局方能使沃土开花结果。成都主动聚焦建设网络信息安全生态圈,加快融合科研院所、企业和人才资源,紧盯前沿,出台多项行业政策,推进壮大产业升级。

智联招聘近日发布的2018《网络安全人才市场状况研究报告》显示,成都成为目前国内网络安全人才最为集中的城市之一,成都网络安全人才占到全国的2.4%。更不用说网络安全领域在成都诞生第一家上市公司卫士通;启明星辰、亚信安全等等业内领军企业在成都撒网布局。

创造“三最”网络安全博览会亮点多

网安周在成都开幕,是国家赋予成都的荣誉和使命。成都为今年的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提供了“三最”:开幕式规模最大,博览会展区面积最广,高峰论坛体量最大。

90多家企业和7所首批一流网络安全学院建设示范项目高校参展,成为网络安全博览会的亮点。“这既是一个融合了网络安全人才培养、技术创新和产业发展的综合性博览会,也是让公众了解网络安全知识的重要平台。”在中央网信办网络安全协调局综合处调研员、副处长唐鑫看来,本届展会不仅展出了阿里、腾讯、卡巴斯基等众多知名网络安全公司的核心技术,而且还为公众配置智能语音导览,设置网上答题、闯关领奖品等互动环节,增强了市民的参与性、互动性和体验性。

电子科技大学信息与软件工程学院院长周世杰教授认为,和全国其他城市相比,成都网络安全产业发展具备很多突出优势,例如形成了产业集群、产业生态圈发展完备,同时,拥有丰厚的人才储备力量等。此次网络安全宣传周的许多重要活动落户成都举办,将为成都营造更好的网络安全产业发展氛围,这也是网络安全宣传周选择在成都推出重头活动的理由。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赖芳杰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