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怎么做月饼?模具多为木质 底部刻不同纹样

2018-09-20 05:47:3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顾强

民国时期人们制作月饼的工具

■天府早报记者 段祯

中秋节就快到了,月饼、中秋、团圆节,如今月饼的意义似乎已经远远高于食物本身。制作月饼,印模不可或缺,在成都博物馆四楼民俗厅,7个糕点模子便是民国时期人们用来制作月饼的工具。而在时间更久远的月饼模子上,纹样的类型可是从民风民俗到神话故事都有涵盖,它们既可以用来区分不同口味的馅,更是故人们寓意于形,表达内心祈望的美好寄托。

天府早报记者近日在成都博物馆四楼民俗厅看到了7个大小不一的糕点模子,据成博工作人员介绍,这就是民国时期人们用来制作月饼的工具。在这7个月饼模子上,可以清楚地看到底部刻的花样,大部分也是现在常见到的花式。据了解,由于月饼模子既方便又快捷,很快便风靡手工界。“古代的月饼模子大多数都是在木块上挖出一个或几个凹槽,在凹槽的底部雕刻各种好看的纹样,然后把和好的面粉陷料放进模具中定型,再把模子翻过来,转着圈在周边均匀地敲打,直到月饼变得密实,打月饼的叫法就是由此而来,这样,一个印制有花纹的月饼就成型了。”

月饼模上的文字和图案都能体现丰厚的文化寓意。麒麟在当时被人们供奉为瑞兽,被雕刻进月饼模子也由来已久。当时民间留传甚广的麒麟送子图,更是被一代又一代的人们雕刻在月饼模子之上。除了麒麟,月饼上“月中蟾兔”、“吴刚伐桂”、“嫦娥奔月”等装饰图案,也都出自于古代的民间传说。

这些传统月饼模子装饰图案丰富细致,在极其有限的空间里清晰展现出人物、山水、花草、鸟兽、等纹饰,花纹精整灵细,设计巧妙。“满月形的月饼从模具中做出,就像一个特定的文化符号,和十五的圆月一样,象征着团圆、团聚、阖家安康。而那些兔形、寿桃形的模具,以及模具上制的双鱼、莲子、缠枝花等纹样,也都传达出从古至今人们祈求富贵吉祥、平安团圆的心愿。而我们现在过中秋、吃月饼,也同样祈求着幸福安康。”

同步播报>>>

石犀、说唱俑

这么萌的月饼你想吃吗?

今年,成都博物馆也推出了一款众星捧月的月饼礼盒,礼盒的包装借鉴了中国传统文化廿八星宿图及月相图进行设计,而月饼的6种团案则选取了石犀、说唱俑等成博文物元素。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