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美食飘香墨尔本 这里的成都火锅店,全澳第一

2018-09-25 08:10:52来源:成都日报编辑:覃贻花

在墨尔本,成都美食受到越来越多人的喜爱

说起近年来川菜在海外发展的迅猛势头,就不得不提到澳大利亚的墨尔本。在当地有这样的流行之说:墨尔本人,尤其是当地华人,对火锅的热爱有一种执念:约会,火锅;聚会,火锅;谈事情,火锅;请客,火锅……从最先入驻就立马引起关注的麻辣空间、吴铭大味、小龙坎老火锅,到最新一开店就引发深夜排队的大龙燚火锅,再到之后计划进驻的香天下等后续品牌店,墨尔本的成都火锅店称得上是全澳第一。

9月中下旬,成都餐饮同业公会以2018澳大利亚国际食品展为契机,率餐饮考察团对澳新两地进行实地调研。自21日开始,在墨尔本各个川菜店、火锅店、串串店等拉开为期一周的成都美食文化节,进一步促进成都美食和文化走进澳大利亚市场。

成都火锅店在全球拓展市场

在成都美食文化节开幕仪式上,川菜大师李凯将天府文化创新地融入川菜中,每一道川菜都融入历史典故:陌上花开、草船借箭……一道道精美的菜肴,引得在场的中外嘉宾连连称赞。

餐饮同业公会秘书长袁小然表示,“成都美食不仅仅是一种饮食,更代表一种文化,在不断发展和升级中形成了日趋完善的产业体系,并在带动相关产业链的联动发展过程里,发挥着重要作用。”

成都美食文化节在墨尔本开展,也得到澳大利亚四川商会和澳大利亚四川同乡会的支持,引起广大消费者的热烈反响,这当然与当地日益兴盛的“成都火锅热”不无关系。

“目前我们正处于天时地利的海外发展契机,”成都大龙燚餐饮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柳鸷说道,“首先是日益庞大的海外华人市场,其次是外国人对中餐,尤其是川菜的认可度越来越高。最后很关键的一点是政府对川菜走出去的大力支持和扶持,都为我们餐饮品牌的走出去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越来越多的品牌企业,紧抓“一带一路”的机遇,在这两年积极布局海外,拓展国际市场,大步跨出国门,走向海外。大龙燚今年9月在墨尔本繁华市区开设第一间门店,在试营业期间,就引发了排队长龙,未来计划要在澳洲开设3到4家店。而小龙坎老火锅在墨尔本开了一年的门店也一直持续着火爆的等位场面,第二家分店已计划下个月在悉尼营业,未来预计在澳大利亚开设7到8家门店。

当然,海外市场的拓展,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这背后需要付出大量的心力和时间。记者探访多家火锅的经营状况,相关负责人都表示,海外的法律法规、人力成本、食材运输等问题,都是火锅店走向国际所遇到的挑战。

对此,成都小龙坎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李硕彦表示,“我们将成立专业团队,通过有效、系统的方法,解决市场分析、人才输送等问题。此行在澳新市场勘察后,我们拟在澳大利亚或新西兰投资建立中央工厂,以保证原辅料顺利进入国际市场,这也是这两年我们产业化发展和推广品牌的重大布局之一。”

成都各大火锅店在全球的市场推进,正在把正宗的川派火锅味道送到每一个喜欢火锅的食客餐桌上,形成集群效应,达到品牌输出,让世界各地越来越多的人爱上成都味。

产业化、标准化助川菜走得更远

成都火锅的海外连锁发展,只是成都推广川菜“走出去”的一个缩影。作为向世界展示成都形象的重要名片,如今川菜走向国际舞台的方式日渐多样化。成都美食的另一个代表,成都串串香的发展也可谓异军突起。自2002年成立,在全国开设上千家分店的七婆串串香就是其中典型代表。

通过标准化的研发和产业化的理念,如今七婆串串香已经把分店开到墨尔本、缅甸、柬埔寨、越南等地。“规模化的推广,需要标准化的支撑,”成都七婆餐饮有限公司总经理李科霖表示,“我们已完全能做到‘一锅一料,一料一袋’,将串串的底料、汤料、腌制料等,都做到了标准化,能最大程度保证所有门店的味道标准化,减少了对专业厨师的依赖,更有利海外推广。”

据悉,为了更好进行产业链发展,七婆串串香还在原料方面进行基地建设,从源头上掌握规模化生产能力,这样才能让品牌得以更好推广。

除了备受年轻人欢迎的成都火锅、串串香等特色川菜以外,传统川菜馆也一直呈现稳步发展的态势。水井坊四川酒楼和蜀香坊都是扎根在澳大利亚十二年以上的连锁川菜品牌,以正宗地道川味著称,其分店遍布全澳各地,令众多喜好川味的食客们流连忘返。

水井坊餐饮集团董事长陈建近年来更是从立足于墨尔本出发,直接在海外探索产业化发展道路,从在当地投资上游农产品基地到完善加工配送等系统,力图在海外构建产业链,更好地保障川菜在澳新市场的规模化发展。

“积极拓展产业化,能够为川菜深入的推广奠定坚实的基础。同时,也很高兴看到多样化的成都餐饮品牌来到澳大利亚,形成联合效应,共同为川菜造势,扩大市场。”陈建说。

川菜的国际化之路正越走越宽。

本报记者 李路 文/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