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婚冷静期”征意见 你咋个看待的?

2018-10-08 06:43:3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刘波

■天府早报记者 冯浕

“一对结婚30多年的老夫妻来办理离婚,大爷认为菜市场离家那么近,婆婆却一次买了很多菜,而婆婆却觉得一次多买点方便。后来经过劝说,老两口放弃离婚回家了!”前段时间,“离婚冷静期”写入民法  典分编草案,并在中国人大网上公开征求意见,截止日期为今年11月3日。草案一出 便引发网友热议,有人赞成,也有人反对。成都市锦江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工作人员曹彪给天府早报记者讲述了前面这个案例,“对于这样冲动型离婚的人来说,草案还是有用的,但不能一概而论。”

草案

提出离婚 冷静一个月再说

前段时间,“离婚冷静期”写入民法典分编草案,并在中国人大网上公开征求意见,截止日期为今年11月3日。第八百五十条:自婚姻登记机关收到离婚登记申请之日起一个月内,任何一方不愿意离婚的,可以向婚姻登记机关撤回离婚申请。前款规定期间届满一个月内,双方应当亲自到婚姻登记机关申请发给离婚证;未申请的,视为撤回离婚登记申请。

草案一出便引发网友热议,有人认为此举将对稳定婚姻、降低离婚了发挥重要作用,也有人反对说限制了离婚自由,更有甚者担心此举可能产生“经济风险甚至人身安全风险”。有媒体就此曾在微博上发起投票,结果只有4.2%、10248票表示赞同,高达95.1%、232164票反对,认为有违离婚自由,其他的则认为无所谓。

《婚姻法》规定,男女双方自愿离婚的,准予离婚(此为协议离婚)。“离婚冷静期”针对的正是“协议离婚”,婚姻双方同意协议离婚并提出申请后,还需“冷静”一个月,有一方反悔即可撤回申请。

天府早报记者随机访问发现,持赞同意见的人大多认为如今离婚率居高不下,此举有利于稳定婚姻、降低离婚率,“现在草率冲动型离婚的很多,有些人单纯为了增户而离婚,比如买房、拆迁等等,这种规定有利于抑制这样的现象。”泰和泰律师事务所的周冬平对这项草案就持支持的态度。

在反对的声音中,主要是认为应该捍卫离婚自由,80后的李女士表示,“担心在家暴等因素影响下,离婚冷静期会增加离婚难度。”此外,还有声音表示此举可能增加社会成本,更有人担心有经济风险甚至人身安全风险,“冷静期一方大量举债转移财产怎么办?”70后的张先生表示。

释疑

增加经济风险?

律师:恶意举债认定为夫妻一方债务

对于增设“离婚冷静期”,泰和泰律师事务所周冬平律师认为,“对维持婚姻有积极作用,有助于增强夫妻双方的责任感,避免草率、冲动型离婚。”

针对有的网友提出,有可能一方会恶意利用冷静期的一个月对外大量举债、转移财产,从而增加经济风险的问题,周冬平律师认为,“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涉及夫妻债务纠纷案件适用法律有关问题的解释》第一条规定,该种恶意举债如果不存在夫妻共同意思表示,则应当认定为夫妻一方债务。如果一方有隐藏、转移、变卖、毁损、挥霍夫妻共同财产或者伪造夫妻共同债务等严重损害夫妻共同财产利益行为的,根据《婚姻法解释(三)》第四条规定,夫妻一方可以请求分割共同财产,人民法院在不损害债权人利益的情况下予以支持。因此,离婚冷静期制度并没有增加夫妻双方的负担,从长远来看是有利于社会、家庭和谐稳定的。”

赞成

老夫妻为买菜想离婚被劝回

天府早报记者近日来到成都市锦江区民政局,“冷静期可能对一些冲动型离婚的人来说还是有用的。”在锦江区民政局担任了8年婚姻登记工作的曹彪告诉记者,有些人来到办证处办理离婚时确实是一时冲动,他也遇到过不少,“毕竟两个人离婚可能一个家庭就散了,只要前来离婚的,我们一般都要先进行劝导。”

曹彪透露,锦江区今年以来办理结婚4100多对,办理离婚则高达2200多对,数据骇人,“我们每周办结的离婚大约50对,几乎每天都能劝和一两对或是两三对。”曹彪说这里有6个窗口,几个工作人员经常也会相互比比,看看谁劝和的对数更多。

曹彪回忆说,他曾遇到过一对老夫妇来离婚,“两人都五六十岁了,上世纪八十年代结婚的,结婚已经30多年了。”然而,夫妇俩仅仅为了买菜问题就认为性格不合,要来离婚,“男方说菜市场离家那么近,不应该买那么多菜,女方却认为一次多买点方便。”就这样一个小问题,两人吵着吵着就来到了民政局。

听了夫妇俩的诉说,曹彪开始规劝起来,“这就是一件小事情嘛,我告诉他们结婚几十年不容易,还能有几个30多年啊,人家老来都要找个伴,怎么能老了才没了伴呢,现在日子这么好过,条件又好,一起出去旅游散心多好啊!再说了,两人的儿子也那么大年纪了,知道他们离婚心头也不好过嘛!”老两口最后被他说得都流泪了,“最后我把自己也说得一身鸡皮疙瘩了!”曹彪哈哈大笑地说。

在曹彪看来,现在很多人都把离婚这件事看得没那么重了,“以前觉得说离婚有些丢脸,现在好像觉得就是办个证,没什么大不了的。”他拿着老两口举例说,“你看现在很多老年人以前都在上班,见面少矛盾少,退休了打堆堆矛盾就要多些了,不少人也会动不动就说离婚了。”

反对

坚持离婚的不想再跑第二趟

不过,在曹彪看来,离婚冷静期并不是对每对想要离婚的夫妻都合适,“离婚证毕竟是即办件,对于有些已经商议好,确实必须离婚的人来说可能会造成一定的麻烦,甚至导致当事人之间、当事人和办证人之间的矛盾。”曹彪举例说,“可能人家大老远跑来离个婚,结果你告诉他要跑两趟,可能要冒火哦!”

“前段时间我就遇到了这样一对!”曹彪回忆说,一对小年青来到锦江民政局办理离婚,男方1987年生,女方1992年生,“我想着两人娃都有两个了也不容易,又这么年轻可能是一时冲动来结婚,所以就想劝劝。”当曹彪问两人为啥离婚时,得到的只有性格不合四个字,任他再怎么继续  问,两人只是概不回应,“对于这样的人,我们实在是没办法。”曹彪最终为两人办理了离婚手续,两个娃归男方,男方还有一套婚前房归于名下,另外得到一套拆迁房,而女方也得到一套拆迁房,“两人看上去条件都不错,来之前应该已经下定决心要离婚了。”曹彪透露说,他经手的离婚中,过半的90后都让人觉得彼此个性独立,互不相让,“很少有看上去有强弱对比的。”他认为,现在的生活都是快节奏的,“离婚本身也是即办件,对于这种已经完全没有回旋余地的离婚者来说,增设冷静期,可能只会为他们增加负担,始终要离的话,来回跑只会增加麻烦。”

“其实我们这些办证人员还担任一个角色,那就是家庭辅导师。”曹彪透露,锦江民政局正在修一栋新楼,“以前都是我们来规劝、协调这些前来离婚的人,以后我们可能会聘请专业的心理咨询师来担任家庭辅导师,对婚姻不合的家庭进行一定的辅导。”要多些了,不少人也会动不动就说离婚了。”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