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白领午餐有点俭省 7成人一顿午饭不超过20元

2018-10-15 06:51:0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刘波

■天府早报记者王亚楠

在日常生活以及饮食习惯上,许多人认为白领一顿饭可能都要开销50元左右。但是,近日有调查数据显示,7成白领午餐花费20元以内,金融和传媒行业伙食较好。对此,天府早报记者随机采访调查发现,大部分的白领在选择午餐时都会选择快捷、经济实惠的便当,费用会尽量保持在20元以内。

采访20位白领

午餐大多20元以内

“中午去吃炒饭还是米线?”临近午饭时间,在春熙路附近的大型写字楼内,不时地听到几位上班族白领在询问小伙伴午饭的安排。在外人看来,白领有足够稳定的收入,所以在吃穿开销上并不会特别的节制。其实,看是光鲜亮丽的背后,许多白领的午餐都比较简单快捷。“我一般会选择楼下小店随便吃点,一顿价格不超过20元。”在顺城大街附近上班的夏女士表示,午饭一般都会选择吃盖饭、抄手、面等简单的快食品。

对于许多白领而言,并不如电视剧中所表现的,中午吃个料理、喝个星巴克。“忙的时候吃个便利店的盒饭很正常,一方面没有时间,另一方面没有那么多钱。”夏女士说,自己的午餐不需要太过丰富。

为此,天府早报记者在春熙路口随机采访了20位市民,大部是在春熙路附近上班的白领。当询问午饭开销多少时,大多数人表示午餐一般设定在20元之内,超过20元就不属于午饭标准了,而是“开小灶”范围。

“每周开一次小灶,不能天天开。”在金融中心上班的候女士表示,午休时间有限,不能把大把的时间浪费在吃饭上,吃个便餐抓紧去休息是常态。天府早报记者随后询问了布后街附近的多个面馆老板,据老板介绍,一般在店内消费人均13元左右,每逢中午都座无虚席。据观察,人均消费20元以内的饭店和附近的炒菜馆比起来,这种速食店生意更加红火。午饭时间,许多面馆的生意都会将马路边的过道占满,并且因为人多,顾客都靠抢座点餐。而此时附近的多家炒菜馆,生意虽然红火,但远不及这种便捷、经济实惠的速食店火爆。

或没时间或收入低

午餐首选简单便宜

根据调查显示,7成白领午餐花费20元以内的原因除了没时间之外,主要是因为收入低,用于伙食的开销拮据。

月收入在6000元左右的周女士,平时工作时间大部分会选择在食堂就餐,偶尔出去吃饭,午餐的开销也尽量控制在20元以内。“收入不高,如果每天都在外面吃饭,一个月的午餐就要将近1000元。”周女士说,这不包括早餐和晚餐花销,午餐的费用控制的好坏,决定了整个月的生活质量指数。

除此之外,周女士表示平时工作很忙,没有时间外出吃饭,大部分都会选择快餐。“如果去饭店或者知名餐饮店吃饭,最少要用1个小时左右。”周女士说,午休时间只有一个半小时,如果吃个便餐还能有一个小时休息时是,出去吃成本高不说,还没有时间休息。像周女士一样,选择便宜的快餐解决午餐的白领占大多数。

不过调查数据中显示,金融和传媒行业的伙食较好。“这个分人,有的传媒行业白领伙食也一般,也有的传媒行业白领一顿午饭吃50元左右。”在某传媒行业工作5年的吴女士表示,自己和同事一个月出去吃午饭的次数仅有四五次,大部分时间会在食堂解决。

“出去吃都是集体行动,点菜吃完后AA,算下来一顿午饭将近50元。”吴女士说,自己平时在吃上面没有太大的要求,但和同事吃饭要顾及别人的喜好,所以对于自己而言并不划算。“我其实二十多元就能吃完,但大家出去吃平摊下来就要比往常高许多。”

当然,除了午餐花销比较低的白领外,也有个别白领的午餐消费较高。吴女士表示,“我有个同事几乎每天午餐花销在40元左右,一个月下来工资大部分用在一日三餐上面。”

生活开支压力较大

在吃上不能太任性

为什么大部分白领在日常伙食上会比较拮据呢?“每个月房贷、车贷算下来,只有1500元左右的日常开销。”刚刚买完房不久的周女士表示,自己一个月的房贷就将近4000元,加上车位费,一个月努力工作,大部分的工资就贡献给了还贷款。“还款压力这么大,如果在午餐上面还大手大脚的花钱,根本入不敷出。”周女士说,为了能够让自己生活周转的开,自己大部分会选择比较便宜的快餐。

“外面的饭吃了不卫生,而且贵,我中午节约点,晚上回家做。”周女士表示,自己这样已经坚持了半年时间,和往年每个月无节制的午餐花销相比,每个月做少省600元左右。“每天40、50元,看着不算多,但积累下来也是不小的一笔费用。”周女士说,原来对生活质量、生活情调的追求比较执着,在午餐消费水平上也不在乎,但现在不同往日了。”由于周女士一个人生活在成都,所有的日常开销都要指望工资收入,已经买房买车的她每个月压力山大。“根本不敢随意花销,这边挥霍完,那边就得省着”

根据调查数据显示,如今白领们虽然收入较父辈们大幅提高,但生活等开支的压力较大,在生活消费上并不能“任性而为”。虽然生活水平提高了不少,相应的消费需求也提高了,花出去的钱也变多了。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