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医院:按时持证探视患者 理解多了 患者:清净多了

2018-10-19 05:33:4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顾强

■天府早报记者赵霞实习生刘宇摄影报道

近年来,各大医院机构为了确保良好的医疗环境和医疗秩序,减少医院感染的发生,都调整了之前开放式的探视模式,制定了一系列新规,严格规定了家属探视的时间。天府早报记者了解到,自10月15日起,四川省人民医院也实行了新的《住院患者探视(陪伴)制度》。要求到省医院探视住院患者的家属们按时段、持探视证或者陪护证才能进入住院大楼的病房区。

那么,这一新规的推行,给病人带来了宁静的休养环境,对于探病者来说,是解脱还是不便?对病人家属来说是安心还是繁琐?10月18日,天府早报记者来到了四川省人民医院骨科康复病房一探究竟。

凭证进入

周一至周五7:30到11:00

电梯旁安保人员查看证件

“每天上午都是医生主要集中查房和护士为病人做治疗的时段,如果病房里面家属太多的话,不但会造成交叉感染,更重要的是会影响到病人的治疗及医院正常工作的进行”

10月18日是省医院新《住院患者探视(陪伴)制度》实行的第四天,在该院第三住院大楼的大厅内依然是人来人往,每个挂号取药的窗口前都排着长队。但楼上的住院部却显得格外安静,查房的医生穿梭于各个病房之间,换药的护士推着摆满了药物和输液瓶的手推车在走廊里穿过。这两个截然不同的环境的“把关人”正是一楼电梯口的安保人员。

“我们保卫部的工作主要就是周一至周五7:30到11: 00,安排队员值守这里,要求每一个通过这里的人出示相关的证件。”保卫部副部长郭贵生向天府早报记者介绍,医院的工作人员会有工作证,家属会有护理部发放的陪护证或者探视证,只有持有以上证件的人,才会被允许通过,并进入住院楼层。一楼大厅电梯门口红色隔离带和两名值守的安保人员将大部分不符合“探视规定”的家属阻隔在了通道外面。

“如果不实施这个管理制度,病房秩序会比较杂乱。”郭贵生坦言道,之前会有一些外卖人员、发小广告的、甚至还有窃贼混在人群里进入住院部,给病人和家属带来了一些财产上的安全风险。对此,他们也有采取过相应的措施,可是最终效果不佳,病房的秩序没有得根本的改善。

护理部主任温秀贤向记者介绍,当初设定这一项新的探视制度,医院从各方面都经过了仔细的考量,做了大量的工作,也去了全国的一些知名医院进行考察,最后,才决定了这项制度的细节和实施措施。这样做主要考虑到,每天上午都是医生主要集中查房和护士为病人做治疗的时段,在这个时间段里,如果病房里面家属太多的话,不但会造成交叉感染,更重要的是会影响到病人的治疗及医院正常工作的进行。

患者感受

之前病区内很嘈杂

现在清净多了能好好休息

“我妻子是化疗病人,我们最担心她免疫力很低,就怕人多了杂了影响到她的病情,新制度实行之后,再也没有出现过家属一群一群来探视的情况,环境好了很多。”

天府早报记者注意到,在医院第三住院大楼九楼都骨科康复病房,每一间病房的门上都贴着一张小纸条,以告知家属们这一项新规定的具体细节。上午10点的病房内,绝大多数的病床前都只有一位陪护家属,相比之前安静了许多。

“中国的人情世故就是这样的。”护士长冯本英无奈地笑道,“像我们外科这里,通常一个人生病,可能会有好多亲戚朋友前来看望,如果不分时间段的话,早上医生查房、护士做治疗时,病房就会很吵闹,也会增加安全风险系数。”

说到这项新制度,冯本英形容它为一个“三方受益”的过程。“首先从病人的角度来说,减少了陪伴人数之后,病人能够在安静的环境中休养,对于术后恢复也是很有好处的,还避免了交叉感染,对于自身安全、财产安全都有了保障;对于医护人员来说,既保证了治疗的安全性,医生也能够专心地和病人沟通病情;再加上进出病区的人不再鱼龙混杂,也方便保卫部进行管理。”

记者走进一间病房内,成都市民龚先生正坐在妻子的病床旁,另一旁的病床上,一位老年患者正在安静地看着报纸。9月28日入院的龚先生和妻子经历了这项新制度的实行前后最明显的变化。他向记者展示了医院发放的陪护证和探视证,“实行这种探视制度,总的来说秩序要比之前好很多。没有实行之前,整个病区内人来人往的,也没有限制,特别是走廊里很嘈杂,现在走廊里要清净很多,病人的休息各方面都要好一些。特别是我妻子,她是化疗病人,我们就最担心她免疫力很低,就怕人多了杂了影响到她的病情。”龚先生告诉记者,新制度实行之后,再也没有出现过家属一群一群来探视的情况,环境好了很多。

病人和家属对于这项制度的意见,也体现在对医院的满意度调查上,之前因为病房人员太杂,病人得不到良好的休息,医院在病房环境这一项上的得分都比较低。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大家也都是理解和支持的态度。

变化明显>>>

安保人员:家属能主动出示证件

对于探病一事,有的时候是真正出于真心,也有的时候是碍于面子,走个形式而已,这样的话,探病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反而成了负担。同时,被探视的病人也会有不同的感受,是欣然接受亲朋好友的探望,还是勉强应付这样的“骚扰”呢?有的时候还真不好说。

上午10点,在一楼大厅电梯口处,执勤的安保人员冯佳雨挨个仔细地问询着每一位经过这里的家属,并要求他们出示相关证件,时不时会向尚不知情的病人家属解释介绍这项新的探视制度,并指导他们去护士台办理探视证。

当谈及新规实施这几天的变化时,冯佳雨说:“相比第一天大多数家属还不了解的情况,这几天的变化还挺大的,很多人主动出示证件,或自己主动来询问如何办理探视证。”他直言道,虽然有时还是会遇到不太理解的家属,但经过耐心的劝谏解释,家属们也都会理解,如果遇到特殊情况,医院也会酌情处理。

四川省人民医院住院患者探视(陪伴)制度

1、周一到周五上午7:30-11:00为查房时间,谢绝探视,此段时间每位患者原则上留陪伴1人。

2、探视时间内每床每次原则上不超过2人,探视人员须服从医护人员及保安管理。

3、为防止交叉感染,学龄前儿童、患有呼吸道、肠道等接触性传播疾病者谢绝探视。

4、有精神疾病和酗酒人员请勿探视。

5、非探视时间,如需办理出入院手续或其他事情,家属接到通知后可凭探视证进入病房。

6、新生儿室、母婴区、传染病房及各类监护病房,按病房规定时间及相关要求进行探视。

7、患者/家属办理出院手续时,探视证回收。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