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个体脂秤称出不同体脂 医生提醒:不要迷信体脂秤

2018-10-22 06:17:3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陈乐

■天府早报记者王亚楠

你胖不胖,不是体重说了算,而是体脂说了算。自全民开始注重养生后,原本在医院才能精准测定的体脂秤也变得“便民”起来。医院里的体脂秤如今在网上就可以买到,回家随时监控体脂,稍有增加就开始节食运动控制体脂。然而,体脂秤的价格也是从几十到上千元不等。

那么,这些体脂秤是否真的准确呢?近日,市民王女士用不同的四款体脂秤对自己进行检测,发现体脂率从 21.9%到 30.7%不等,而健身房检测的结果为28.1%。对此,成都市第二人民医院营养科李宏宇主任表示,家用体脂秤大多采用生物电阻抗法,人体接触电极片的部位有限,易有误差。

四个体脂秤称出不同体脂

如今爱美人士对自己的体重越来越重视,恨不得每一顿吃完都要去称一下,看看自己有没有变胖。因此很多人也选择在家里备上一个体脂称。通过体脂称获取数据十分方便,只需往上一站,自己的体脂率,体重等数据就会上传到手机上。然而方便的同时,很多人难免也会质疑其数据的准确性到底怎么样。

近日,天府早报记者随机在四个不同品牌的体脂秤上进行称重,第一个体脂秤上显示体脂率21.9%,仅仅超过标准体脂率3.9%。但是随后的三个体脂秤的数据纷纷上涨,最高的一个体脂秤显示体脂率30.7%,和第一个体脂秤相比,同人测定相差竟然高达三分之一。为此,记者有前往专业健身房进行检测,通过人体分为五个节段进行检测后,最终结果为28.1%。

别看这四个家中体脂秤的数据都各有不同,但是在购买价位上也并不便宜。天府早报记者咨询了现场售卖体脂秤的工作人员了解到,体脂秤分为国产和进口的。一般国产的比较便宜价格在200元左右,进口的价格相对较高在800元-1000元左右。

称时姿势不同体脂不同

对于体脂秤的测定数据不准,很多市民都表示认同。市民周女士表示,自己家的体脂秤站着、蹲着姿势不同,体脂显示也不同。

“如果换着姿势上去测量的时候,比如蹲着,或者双脚并拢,测出来的数据都和正常站姿不一样。”周女士说,不仅如此,隔一分钟测的数据也会略有变化。“变化的大小不太大,也就在0.2%左右。”

除此之外,周女士发现将自家的体脂秤上的信息进行改写,体脂秤的测定也会发生不同。例如将体脂秤上男女性别改写后,周女士的体脂率一下子轻了许多。“把性别兑换过后,比之前的体脂率低了3%。”为此,周女士又重新将年龄、身高等数据都更改过后,发现体脂率的所有数据都发生了改变。

“这是怎么回事?难道不是根据我本身站在上面的体脂率发生改变吗?”周女士感到特别疑惑,为何体脂率会随着站姿、年龄、性别等信息的不同发生改变,难道是家里的体脂秤坏了?到底体脂秤是否有用呢?

家用体脂秤仅有自身对照作用

简单的体脂秤在家里作为自己自身的对照还是有一定用处的,至少能看到自己每天体脂是不是有下降的趋势,是不是有变化。至于体脂率到底百分比多少,还是需要通过去医院进行详细的检测。”

为何4个家用体脂秤的数据都各有不同呢?对此,天府早报记者咨询了成都市第二人民医院营养科李宏宇主任。“家用体脂秤大多采用生物电阻抗法,主要是让电流通过的难易程度来推算出人体脂肪和肌肉的含量。”李宏宇说表示,由于家用体脂秤上人体接触电极片的部位有限,所以得出的体脂率存在误差。

同时,家用体脂秤使用单频率节点段测定,只测定右半肢或者测定左半肢,这样更容易导致误差。“现在的医院,包括一些体检机构已经不再用单一的频率来测定,而是把人体分成五个节段,电流通过全身,有五个节段测出来的结果。”李宏宇说,这就是为什么健身房会用多个阶段的电极片进行测试。“这和以前单一的把人看成一个圆柱体不同,现在是分成五个圆柱体来测,由点到面,点越多,可以画出来的形状会越完整,得出来的数据也就相对准确。”

对于周女士的疑问,为何体脂秤上的客户信息进行更改,体脂率就会发生变化呢?李宏宇分析称,体脂秤软件的数据大部分采用了相关年龄段人群的大数据经验值作为参考,有时候反而会形成误导。是不是这意味着家用体脂秤不够精准?“简单的体脂秤在家里作为自己自身的对照还是有一定用处的,至少能看到自己每天体脂是不是有下降的趋势,是不是有变化。”李宏宇表示,至于体脂率到底百分比多少,还是需要通过去医院进行详细的检测。

提醒>>>

别盲目追求低体脂

科学健身更重要

很多人都了解过健美,知道健美身材的生理条件,就是“越多的肌肉,越少的脂肪”。有人误认为体脂率越低,身材就一定越好,线条就越明显。其实,盲目追求低体脂只会让人营养不良、内分泌失调、免疫力下降,甚至出现器官收缩、功能减退。并且,体脂含量低会影响到心血管系统的正常功能。心率太低又被称为“心动过缓”,会导致头晕、昏厥和心脏骤停。与此同时,由于体脂含量过低所引起的其他电解质失衡会导致心律失常和心源性猝死。

对此,李宏宇表示,对于只想有个好身材的普通人来说,成年女性体脂率保持在18%到28%,男生在6-13%。“准确的体脂率、肌肉率等数据对于预防高血压、糖尿病、心脑血管疾病等与肥胖有关的慢性病有很大的帮助。”李宏宇说,体脂率只是参考,只有通过科学运动、合理饮食,才能减脂增肌。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