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打造“双创”升级版 毕业5年内大学生创新创业可获20万支持

2018-10-22 07:47:44来源:封面新闻编辑:邓强

  封面新闻记者张想玲

  近日,成都市人民政府出台《成都市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打造“双创”升级版的若干政策措施》(以下简称《政策措施》),将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打造“双创”升级版。

  实施“创业新星计划”,

  鼓励毕业5年内的大学生创新创业

  《政策措施》提出,将大力实施海内外高层次人才来蓉创新创业计划——对诺贝尔奖获得者等国际顶尖人才(团队)来蓉创新创业,给予最高1亿元综合资助;对“两院”院士等专家来蓉创新创业或作出重大贡献的本土创新型企业家、科技人才,给予最高300万元支持;鼓励科研人员离岗创业,支持高校院所科技人才在蓉创新创业,给予最高20万元支持;深入实施“创业新星计划”,鼓励毕业5年内的大学生创新创业,给予20万元支持,最高50万元、最长3年贷款期限和全额贴息支持;培育高技能人才在蓉创新创业,支持企业建立首席技师制度并对设立首席技师工作室的,给予最高10万元支持。

  《政策措施》还提出,将推动更多群体投身创新创业,鼓励返乡农民工、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妇女、残疾人士等群体创新创业——返乡农民工、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等领办的小微企业,给予最高20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财政按基准利率的50%,给予期限不超过2年的贴息;

  高校毕业生、就业困难人员、返乡农民工创业成功的,给予最高10万元的一次性创业补贴;大学生创办企业吸纳城乡劳动者就业的,给予最高10万元的创业吸纳就业奖励;

  企业招用就业困难人员的,按实际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和失业保险费的100%给予补贴,并按每人每年5000元的标准给予岗位补贴,补贴期限不超过3年。

  创业培训机构开展创业培训的,给予最高1600元/人的补贴;开展模拟创业实岗训练的,给予最高800元/人的补贴。完善区(市)县及以下基层就业创业服务体系,组织开展项目开发、方案设计、风险评估、开业指导、融资服务、市场营销、跟踪扶持等“一条龙”创业服务。

  支持企业联合攻关产业重大关键技术

  最高支持1000万元

  根据《政策措施》,成都将按照“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成都创造’领军企业”的培育路径,努力培育一批国内细分行业“隐形冠军”和“独角兽”企业;

  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鼓励进入“全国科技型中小企业信息库”的企业建立研发准备金制度,有计划、持续性地加大研发投入,并按年度研发投入新增部分的一定比例给予支持;对进入“成都创造”领军企业培育库的企业,实行“一企一策”;支持企业联合攻关产业重大关键技术,带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发展,给予最高1000万元支持。

  《政策措施》还提出,对新认定的国家级创新创业载体、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基地,给予一次性100万元支持;支持各类主体利用闲置资源改(扩)建创新创业载体,给予最高500万元支持。

  还将深化双创载体国际交流与合作——支持与“一带一路”沿线相关国家开展创新创业合作,鼓励在蓉优质孵化机构发展海外孵化业务,给予运营机构最高500万元支持;支持建立海外国际研发中心,给予最高200万元支持。

  《政策措施》还提出,将建设成都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专家智库,支持企业开展知识产权维权,加大执法保护和维权援助力度。

  将引导设立总规模不低于20亿元的知识产权运营基金,重点支持高价值专利池、专利组合和高价值专利培育中心等项目,知识产权运营服务机构、高校院所知识产权转移转化中心、新型产业技术研究院、知识产权交易转化平台等,以及拥有核心技术、以知识产权为核心资产的创新型企业。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