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分幼儿园培训机构过万圣节 吓自己更吓家长

2018-11-01 06:00:4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顾强

小朋友万圣节装扮

提着南瓜灯过万圣节

有搞怪的也有恐怖的

■天府早报记者 冯浕

手提南瓜灯的巫婆、全身裹满白色纸巾的“木乃伊”、血流满面的僵尸……这些像模像样的万圣节装扮竟然来自学龄前儿童!天府早报记者近日调查发现,成都很多小朋友开始过万圣节了,不少私立幼儿园和培训机构正在筹备或是已经举行了万圣节活动,家长们一边忙着为孩子购买cosplay服装、制作道具、画上鬼怪妆容,另一方面又担心孩子受到负面影响,“热闹一下挺好,但是对小朋友宣扬西方的‘鬼节’真的好吗?”天府早报记者就此进行了调查。

家长忧心

花百元为3岁女儿购装备

担心她被“无脸男”吓到

万圣节又叫诸圣节,在每年的11月1日,是西方的传统节日,为庆祝万圣节的来临,小孩会装扮成各种可爱的鬼怪逐家逐户地敲门,要求获得糖果,否则就会捣蛋。同时传说这一晚,各种鬼怪也会装扮成小孩混入群众之中一起庆祝万圣节的来临。

不少成都人在万圣节来临前会画上搞怪的妆容举行一些聚会,而这样的万圣节聚会近两年来却在成都市的不少幼儿园、培训学校也流行开来,巫婆、木乃伊、吸血僵尸……竟然是四五岁的小朋友装扮而来的。

“我要怎么跟孩子解释这个传说——人类之所以在万圣节这天装扮成各种鬼怪,是为了让真正的鬼怪显得融洽?”家住琉璃路的苏先生说起3岁半女儿曼曼幼儿园即将举办的万圣节活动,有些哭笑不得,“小娃娃喜欢热闹,小朋友一起玩耍一番也不失为一件乐事,”不过他也有所担心,“万圣节毕竟是西方的鬼节,这和中国传统文化中对于神鬼避讳是有所冲突的,孩子还那么小,我也不知道应该怎么跟她解释。”

苏先生透露,曼曼所在的幼儿园是一所私立幼儿园,早在一个星期前就已经通知家长筹备万圣节活动,“曼曼妈妈早已经在网上为孩子买了一套万圣节服装,是巫婆装扮的,有帽子、衣服、南瓜灯,花了一百多元钱。”

此外,苏先生对于幼儿园活动的执行也有所担忧,“虽然曼曼的装扮是比较简单的,我们也不会给她画上可怕的妆容,不过现在前卫的年轻家长也很多,我看网上还有把几岁小朋友装扮成木乃伊、僵尸的,甚至还有家长因为自己喜欢宫崎骏的《千与千寻》,竟然把娃娃打扮成了电影中的‘无脸男’!”他直言,“这些恐怖的装扮有可能对孩子造成一定的感官刺激,可能会吓到孩子,对孩子产生一定的负面影响。毕竟她还那么小,对于鬼怪都没有什么概念,而我现在也还没有做好准备给孩子讲生死这个概念。”因此,苏先生建议,“希望幼儿园在办万圣节的时候一定要注意尺度。”

一段经历

4岁娃过完万圣节怕“鬼怪”

妈妈不得已讲述生死概念

近日,家住槐树店的马女士有些忧虑,“我家女儿豆豆才4岁多,去年就在幼儿园过万圣节了。”

“去年,老师提前两周就要求购买万圣节的服装,还让家长陪孩子做好南瓜灯、魔法棒、面具等道具。”工作比较繁忙的马女士担心南瓜灯做起来不仅费力可能还不讨好,“那段时间刚刚完成了幼儿园用纸箱做小汽车的任务,本来以为可以歇歇了,结果又接到万圣节的新任务,一想到镂空南瓜那么难,还有可能前功尽弃,于是我干脆直接在网上买了个塑料的南瓜灯。”马女士有些郁闷地说,“还是花了一两百块钱,这都是一次性消费,还是有点浪费。”

麻烦和浪费还不是马女士最担忧的事,“去年万圣节,幼儿园的活动办得还算不错,没有太恐怖的装扮,不过豆豆却无意间知道了‘鬼’这个传说。”

为了告诉孩子传说中的“鬼怪”到底是什么,马女士只好先跟孩子解释了死亡的概念,“她现在倒是知道了过马路要小心汽车、不能从高处跌落这些危险的行为可能致死,以后就再也不能见到妈妈,不能吃糖了,但是她也开始怕‘鬼’了!”马女士透露说,自从去年万圣节后,豆豆天黑后就会有些害怕,“以前在小区玩耍,她总是最晚回家的,后来天一黑就说害怕要回家。”

她笑着回 忆说,“有一次晚上,我和豆豆在卧室看投影,她突然盯着窗外看了看说,‘妈妈我不看电影了,我今晚不和你睡,我要去婆婆屋里睡了’,后来我问她为什么要这样,她说因为窗外好像有‘鬼’!”

过了大半年后,豆豆对于万圣节的事儿总算是告一段落,甚少回忆起来,“不过今年七月半的时候,我妈在家和我开玩笑聊到这个话题,当时豆豆和外公刚好回家,我好怕她听见后又开始怕‘鬼’……”马女士忧虑地说,“你看,躲过了七月半,这万圣节又来了!热闹一下挺好,但是对小朋友宣扬西方的鬼节真的好吗?”

记者调查

很多培训学校办万圣节活动

年龄最小4岁有的扮成“木乃伊”

不仅是幼儿园,天府早报记者调查发现,成都不少培训机构也有万圣节活动。成都一所文化艺术培训学校近日就举行了万圣节活动,现场不仅有脸上画了刀疤的大嘴小丑、巫婆、无脸男,甚至还有好几“只”全身裹满白色卫生纸的“木乃伊”,而这些小朋友中,年龄最小的只有4岁。

“万圣节是中小学英语学习中一个十分有吸引力的知识点,我们举办这样的活动,一方面是为了给孩子们提供一个搞怪玩耍的平台,另一方面我们在现场有外教,让孩子们在玩耍中了解国际文化,培养学习兴趣。”该培训机构的相关负责人李女士表示,“虽然有些参加活动的小朋友年龄确实还很小,不过我们的活动是开放的,家长都是自愿参加,如果想要通过这个活动提升孩子的学习兴趣、加强胆量可以参加。”

4岁的小朋友参加这样的活动,真的合适吗?对于这个问题,李女士直言,“我们也考虑到了有的孩子年龄比较小的问题,所以对活动流程进行了反复规划,专门安排了老师时刻关注孩子的情绪变化,防患于未然。”

此外,记者了解到,成都有的培训学校还在万圣节来临时专门讲解了节日传说,“英语老师讲解了吸血鬼这些单词,现场还播放了一些恐怖音乐,有的小朋友就特别害怕。”家住武侯区的伍女士告诉记者,她家的老二果果刚满5岁,“上周末培训学校办了个万圣节活动,他回来说老师放了恐怖的音乐,还给我模仿了一下……虽然孩子表示有些害怕,但又有些兴奋的样子。”她直言,“不希望孩子这么小就了解鬼神这样的传说。”

专家观点

挖掘节日元素就好

不要放大恐怖元素

对于学龄前儿童过万圣节,担任幼儿园老师6年多的王老师表示,“现在不少幼儿园、培训机构,甚至是商场、游乐园,都会在各种东方、西方的节日时举办活动。比如万圣节,幼儿园、家长可以挖掘节日中一些能激发孩子兴趣、让孩子们喜闻乐见的、看得见的节日元素,比如让孩子在家长指导下,亲自动手制作南瓜灯,让孩子了解到蔬菜瓜果也能做成生活装饰用品,侧重于美术欣赏教育更好。”

不过,王老师也直言,“幼儿园和家长都不应该放大万圣节中妖魔化、装鬼搞怪的恐怖元素,让幼小的心灵产生莫名的警惕和恐惧视觉体验。”

新概念艺术培训学校的李玲校长则表示,学校或是机构在举办万圣节活动时,应该告知孩子万圣节的来源、习俗与特色节目,好让孩子有一定的心理准备。“由于儿童对于死亡、鬼神以及宗教等概念需到一定年龄阶段才能慢慢理解,因此不建议年级较小的孩子过早就开始过万圣节,最好是在四五岁以上、已形成一定认知能力的儿童。”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