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商巨头下乡出海寻求“双11”新增量

2018-11-08 06:14:3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顾强

■天府早报记者 冷宏伟

“双11”步入第十个年头。近日,京东、苏宁、阿里、唯品会以及众多垂直类电商相继拉开“双11”帷幕。尽管各平台喊出不一样的口号,但却同样在寻找着新的增量市场。特别是随着拼多多等一股互联网消费新势力的快速崛起,大消费格局在正悄然改变着。业内人士指出,随着“双11”走过10年,成为全球化购物狂欢节。电商巨头在站稳当下市场的同时,不约而同将目光投向三四线城市和广阔的海外市场。然而,入局新市场在与曾经的老友再次过招时,也要面临新的竞争对手。

下乡

县镇成为“双11”的新高地

打开手机APP,“双11”的信息扑面而来。今年是“双11”的第十个年头,从2009年交易额5200万元到2017年交易额1682亿元,销售额呈现爆炸式增长的背后是整个中国社会商业潜力的爆发。如今的“双11”不仅是一个网站的节日,而是全国的商业大巡礼,是一场商战的“奥林匹克”。

10年间,消费者对于“双11”激动的心情早已平静,品牌商从忐忑变为淡定,而平台方却稍显焦虑。在天猫“双11”启动仪式上,天猫宣布今年“双11”将覆盖全国29个省800个县的20万店、超1亿人的农村消费市场。“对于零售通来说,超过20万家小店也将会全面参与到今年天猫‘双11’中来,这里还未包括大家已经见到的很多天猫小店,他们也会通过零售通的运营参与。”天猫总裁靖捷公开表示。

县镇市场显然成为了“双11”的新高地。苏宁的“双11”备战,面向乡镇市场的苏宁零售云门店成为亮点之一。据悉,苏宁还为布局县镇市场提升了物流配送时效,从10月15日起,苏宁物流在全国近1000个区县开通“准时达”。

出海

电商巨头纷纷眺望海外市场

立足于国内市场下沉至区县时,电商巨头还在眺望海外市场。2018年的“双11”,天猫将首次展示“五个全球”——“全球买、全球卖、全球运、全球付、全球游”,力求让消费者体验全面升级。在今年“双11”期间,天猫将覆盖200个国家和地区的3亿多海外用户,速卖通、菜鸟和Lazada均成为阿里争夺全球市场的抓手。

与此同时,“双11”启动前,京东打出了物流牌争夺海外市场。京东物流CEO王振辉在2018全球智能物流峰会上表示,京东物流正在全球构建“双48”小时通路,实现中国48小时通达全球,并提升世界其他国家本地物流时效,实现当地48小时送达。

原因

“补缺式”崛起

消费新势力搅局

今年以来,随着美团、拼多多等公司陆续在境外上市,一股互联网消费新势力也在悄然崛起,它们正悄然改变着大消费格局。但相对天猫、京东、苏宁的大张旗鼓,拼多多的“双11”显得非常低调。11月6日,拼多多发布“11·11农货必买清单”。据悉,这是继全网低价大卖12万台最新款iPhone后,平台最大亮点之一。

谈到这类公司的崛起,业内人士指出,这些公司之所以能从激烈的竞争中杀出一条血路,主要是挖掘了一些巨头们触及不到的市场需求,而这些需求巨头要触及也比较困难。根据《2017年家电网购分析报告》显示,2017年全国农村实现网络零售额1.24万亿元,同比增长39%。在一二线城市日趋饱和之时,下沉到更多城市、刺激三四线城市的消费力度已经是电商新的掘金地。这些被称作“五环外”的消费者正式拼多多所开辟的增量空间。

此外,类似外卖、保洁等各类生活服务的需求形成了一个个细分市场,美团、饿了么等正是深入挖掘这种细分领域的需求,并借助移动互联网、移动支付的普及而迅速形成规模。

业内人士指出,在一二线城市的消费潜力已经被各类型各业态的商家们挖掘过一轮又一轮之后,三四线城市以及农村市场的消费潜力释放,或许将是商业零售业的下一个红利市场。

提醒>>>

“限时抢购”需谨慎

“双11”临近,网购热潮将至。云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云南省消费者协会7日发布消费警示,提醒消费者选择信誉良好的购物网站,理性看待“限时抢购”等促销活动,不宜网购急用商品和保质期较短的食品。

消协提醒,消费者应选择具有ICP认证标志和“红盾”标识的购物网站。不轻易接收和打开陌生人通过聊天工具、电子邮箱等途径传送的文件或网站链接,保护好自己的网银信息,谨防“钓鱼网站”。

同时,要理性看待所谓的“限时抢购”“爆款秒杀”“巨惠特卖”等促销活动,不轻信“特价”“清仓价”“全网最低价”等促销信息,注意货比三家,警惕“先涨后降”套路。针对“优惠券”“满减红包”“店铺券”等,应提前向客服咨询相关使用条件。

网购时,消费者应通过正规的第三方支付平台进行支付,谨防不法分子盗取个人账户等信息。谨慎对待通过朋友圈、微博、微店或视频营销等新型媒介开展商品销售的活动,如确实需要购买,建议选择“货到付款”。

(新华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