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小朋友亲亲抱抱正常么?专家:合理引导 别过度责备

2018-11-12 06:50:1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刘波

■天府早报记者王亚楠

近日,有一段聊天记录引发网友关于“小孩子也应该重视性别”的大讨论。原来是妈妈接女儿放学的时候,看到有一个小男孩亲女儿一口。随即两方的妈妈便在微信上对此事吵翻了天,男孩的妈妈表示:“他们这么小,没有太多的男女概念。”而小女孩的妈妈表示:“要让男孩远离小女孩,交也不能交这种从小就耍流氓的朋友。”小女孩的妈妈甚至找了幼儿园,让老师保证这件事不会再次发生。

天府早报记者调查发现,这类事情在许多幼儿园并不鲜见。有幼儿园园长认为,碰到这种情况,家长应合理引导,过度责备会激化孩子的行为或让孩子对交往产生心理阴影。

记者调查

幼儿园男女生 抱抱亲亲常见

对于网上双方家长吵得不可开交的事情,成都市内的大小幼儿园是否也有这种情况?近日,天府早报记者走访了锦江区红星路附近的两所幼儿园发现,在幼儿园内小男孩和小女孩接触抱抱亲亲的情况比较常见,并且双方家长在一起的时候,小朋友之间也会一起拉手过马路。

“从小一个院子里长大的孩子,大家关系比较好,玩的时候相互抱抱也是表达友谊的方式。”家住桂王桥附近的乐乐妈妈告诉天府早报记者,在乐乐上的幼儿园内,很多都是一个片区的孩子,大家相互之间都比较了解。对于网上小男孩亲了小女孩一下双方父母吵翻了天一事,乐乐妈妈表示,幼儿园的男女生接触很正常,有时候做游戏还要一起牵手玩。“家长太警惕了,幼儿园的小朋友对于男女性别意识并不了解。”

幼儿园老师

小朋友间过于亲密 会及时制止

如果幼儿园的小男孩和小女孩有亲亲、抱抱等行为,幼儿园老师会怎么办?洪楼社区幼儿园小班老师张兴莉表示,遇到班里小朋友之间举止亲密时候,老师会前去制止。“一般都是告诉小朋友,亲亲不卫生,脸上都有灰尘,亲亲会传播细菌。”张兴莉说,班上的小朋友如果看到同学之间有亲密举动,也会跑来给老师说。

“这种情况小班不是特别多,孩子还比较小,可能高年级的会有一些吧。”张兴莉说,如果遇到经常会对异性小朋友有亲密举动的学生,就会去跟家长进行沟通,让家长在私下给小朋友进行性教育知识科普。“老师会及时的跟家长沟通,孩子在幼儿园这种亲密的行为,让家长给孩子讲述一下应该怎样和小朋友们相处。”张兴莉表示,家长们在生活中带孩子外出时,如有发现这种情况,也要像老师一样制止这种行为,作为家长应该给孩子灌输这种行为是不正确的思想。

家长态度

注重性别教育 教会孩子说“不”

像乐乐妈妈一样,对于朋友、熟悉人家的孩子不会太过计较的家长还是占大多数。虽然乐乐妈不会太计较小朋友之间对于友好的表达方式,但是也曾经给孩子讲过男女性别不同的知识。“现在幼儿经常出现事情,所以平时也会注重孩子性别教育。”乐乐妈妈表示,乐乐今年4岁,从3岁的时候就给她专门讲过性教育知识。

“让她学会对外人说不,有些亲密动作别人做的时候要拒绝。”乐乐妈说,幼儿园的小朋友之间距离稍微密切一点,自己并不会太介意,但是其他人不行。“小孩子之间有时候不知道怎么表达友好,会用抱抱亲亲来表示对别人的喜爱。”乐乐妈表示,有的家长也说孩子的性意识是从3岁开始,要从小让孩子对男女差别有认识。但是乐乐妈妈认为,小孩子之间的友情是很单纯的事情,不要将大人的复杂思想附加上去。

当然,为了避免乐乐对男女分别界限不是很清楚,乐乐妈妈也曾告诉乐乐,在别人频繁抱抱亲亲她的时候,应该告诉对方这样的做法是不对的。“如果偶尔一次抱抱、牵手、亲亲可能是无意的举动,但频繁这样就不行。”乐乐妈妈说,她教过乐乐,如果有人频繁亲她,要告诉别人,“你喜欢我,就应该要用我喜欢并且愿意接受的方式,这样我也才会和你成为好朋友。否则,你总是随便亲我,只会让我讨厌和反感。”

专家看法

家长应合理引导 不要过度责备

对于幼儿园小男生和小女生之间亲亲抱抱,家长应不应该制止?天府早报记者咨询了洪楼社区幼儿园园长于红兵。对此,于红兵表示,幼儿园小朋友之间亲密接触时,家长不要用成人复杂的心态去揣摩纯真的孩子。于红兵说,家长在平时的教育中,可以让孩子了解一些礼仪方面的尝试,让孩子们注意表达情感时要用对方能接受的方式,学会既考虑别人的感受也合适地表达自己即可。

对于为什么会有小朋友特别喜欢亲自己喜欢的人,或者特别喜欢用亲密接触方式表达自己的喜爱。于红兵解释称,很多孩子的行为都是来自模仿,如模仿大人、模仿电视动画片等,所以平时家长要做好这方面的教育,什么样的行为只能对限定的人,同时对于错误的行为要道歉,争取谅解,也要学会保护自己,知道身体的哪些部位是不可碰触、不可侵犯的。

针对网友热议的这种情况,于红兵认为家长首先不能粗暴制止或者暴力惩罚,这样会给孩子错误的观念。“让孩子觉得自己与异性的亲密行为是不好的、羞耻的,这些行为是要受到抑制、惩罚的。”于红兵说,虽然不能粗暴制止,但是在男女性别差异上,家长也不能毫不干涉、忌讳谈到“性”问题。“要让孩子了解自己的性别角色,树立起保护自己、不侵犯他人的意识,了解男女的不同,学会尊重对方的身体。”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