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游戏没出息?电竞专业老师:上课打游戏,你想多了

2018-11-13 06:35:4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刘波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IG夺冠,高校男生寝室集体沸腾狂欢,朋友圈也被电竞业这场殿堂级的比赛刷屏。有人在为中国电竞业这场盛宴欢呼的同时,感慨这是一群不被看好的少年逆袭的故事;也有人提出猜想,以后的孩子们是不是可以以梦想的名义疯狂打游戏了。如今,随着电竞业的发展,成都也有3所高校开设了电竞专业。他们是不是每天上课都在打最火爆的游戏?他们是不是都是一群游戏高手?昨日,天府早报记者采访了川内第一批“电子竞技运动与管理”专业的本科老师以及学生。对于网上传言的,一场顶级电竞比赛是否能奖金千万时,这名曾在国内知名电竞俱乐部任职的教练李冰洲表示,一场顶级赛事奖金确实可以让选手一辈子衣食无忧,但是职业选手年龄小,黄金期短暂。

电竞专业不是上课打游戏

也不是培养职业选手

随着中国电竞战队获得英雄联盟S8总冠军,不少人开始了解国内高校竟然开设了电竞专业。四川就有3所高校开设了电竞专业,分别是四川传媒学院、四川音乐学院和四川师范大学电视电影学院。其中,四川师范大学电视电影学院今年是第一批本科招收院校。对于外界传言电竞专业就是打游戏,电竞专业老师李冰洲表示,这是误解,电竞专业并非上课打游戏,也不是培养职业选手,而是培养电竞行业的从业人员。

“从事电竞相关行业,其中包括俱乐部教练、游戏导播、赛事分析师、赛事策划师等。”李冰洲说,目前学校的专业是在数字媒体系方向,所以课程里超过5成以上是关于数字媒体的课程,并非外界认为上课就是老师带着打团战,考试组团开黑。对于IG夺冠,许多人都想成为职业选手去打一场比赛赚钱一事,李冰洲笑着说,并非人人都能当职业选手,至少学校本科专业的学生已经过了职业选手的黄金期。“职业选手都是青训队员,从十五六岁开始,而大学本科毕业都要二十二三岁了,过了职业生涯的黄金期。”李冰洲说,职业选手的职业生涯大部分在25岁左右,所以高校电竞专业的学生几乎不可能成为职业选手。

虽然是第一年开设电竞专业,但是全班共招收了74名学生,其中女生仅有9人。“我们面试的时候会综合考虑,有游戏天赋也是其中一点。”李冰洲说,因为属于艺考专业,所以面试的时候也会问学生的段位等游戏问题。虽然报名人数很多,但是招收比例却很小。“在天津面试时,有上百名学生报名,最后只招收了3个,并非游戏打得好就能上电竞专业,还是要对电竞有认知,对电竞充满热情。”李冰洲表示,虽然IG夺冠让很多人对电竞重新认识,但是职业电竞选手并非单纯每天打游戏,还需要对游戏进行复盘、总结,利用公式分析问题所在,这是一个很复杂、繁琐的过程。

学生未来就业

更青睐策划执行、战队管理以及经营管理

作为第一年开设电竞专业的学校,在今年开学前,老师曾做过一个入学调查。“看看学生对于未来就业倾向于哪种岗位,结果发现大多数的学生都倾向去俱乐部和教练培训机构工作,在电竞行业岗位选择上,学生似乎更青睐策划执行、战队管理以及经营管理等。”李冰洲表示,这一批学生中,仅有个别人想要成为职业选手,并且这几位学生也曾经在俱乐部打过职业比赛。

“平时上课中我们也是偏倾向于培养学生的策划能力,已经通过看赛事来让学生做方案、策划。”李冰洲说,其实我们跟新媒体运营差不多,除了当俱乐部教练外,还要担任赛事主播、赛后战队的分析。“例如哪个地方应该放大招,哪个地方应该闪现。”李冰洲说,现在主要知道游戏以DOTA2、英雄联盟、炉石传说为主。其中,英雄联盟操作要求比较高,炉石传说对记忆、算数要求高。

如今已经越来越多人对电竞行业有了一定的了解,知道电竞专业并非单一的打游戏。但是,目前高校电竞教育多采用的是校企合作模式,所以在师资力量上还缺乏体系化的经验总结,以及对于电竞行业的岗位职责和相关人才培养标准不明确。“存在师资力量不够,一线电竞从业者教学能力不足等问题。”李冰洲透露,未来,电竞教育需要的是更加规范和高标准的培养发展方案。

家长态度转

变嘱托孩子好好学习相信发展前景广阔

今年18岁的李逸龙是电竞专业大一的新生,对于为何报考电竞专业?李逸龙表示,主要是因为兴趣爱好,喜欢打游戏,也想从事关于游戏解说方面的工作。因为父亲喜欢打游戏的原因,在报考专业时,李逸龙并没有受到家人的反对。“我在四五岁时就看我爸打魔兽,高三上学期决定报考电竞专业时候,家人并没有觉得很诧异。”李逸龙说,小的时候周围的小朋友出去玩时,他们父子俩就坐在家里对战打游戏。

如今,李逸龙已经如愿考上自己心仪的专业。暑假期间,父子俩依旧组团打游戏,甚至在李逸龙爸爸工作忙无暇打副本时,要求儿子帮忙去打。当然,在IG夺冠当天,李逸龙的爸爸专门打电话询问儿子,是否有机会将来加入这个战队?“他问我是不是王思聪的战队?以后我有可能成为职业选手吗?”李逸龙说,家人现在还是比较关心以后的就业问题,许多亲戚朋友也从原来觉得电竞专业是不务正业变到如今非常认可。“可能是因为这两年电竞更受大家了解和关注,所以家长的态度也会有所改变,觉得这不再是打游戏,而是一个未来发展前景广阔的行业。”

背景

11月3日,2018《英雄联盟》全球总决赛在韩国仁川文鹤竞技场圆满落幕。历经一个多月内24支参赛队伍的激烈争夺,LPL队伍IG战队最终在冠军战中,三比零横扫欧洲豪门FNC,夺得全球总冠军荣誉,这也是LPL赛区首次登顶全球总决赛。

就在11月3日IG与FNC赛场逐鹿之时,无数LPL粉丝也聚集在全国各地的影院当中实时线下观赛,现场玩家爆满;比赛进行到精彩之处,影院里迸发出欢呼与掌声。

2003年,正是电子游戏兴起的阶段,不少学生一有时间就去网吧打游戏,当时的家长都认为打游戏是玩物丧志。在IG夺冠之后,许多游戏玩家都很激动,毕竟,这一次终于可以和自己的父母说,打游戏只要打的好,照样可以挣大钱。中国电竞的这次胜利,也标志着,电子竞技这个行业彻底从游戏中独立出来了。

■天府早报记者王亚楠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