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至兰州即将开行动车?铁路部门:目前暂无计划

2018-11-13 14:02:36来源:封面新闻编辑:何勇李智

  封面新闻讯(记者 李智)自兰渝铁路全线开通后,成都至兰州的列车不再绕行,走广元—陇南一线,节省大量用时,随着西成高铁开通,很多旅客发问,成都至兰州能否开行动车组?进一步缩短用时?

  西成高铁资料图

  日前,有消息称成都至兰州即将开行动车组,最快6小时抵达,11月13日,记者从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公司了解到,目前铁路部门暂无开行成都至兰州动车组列车的计划。

  兰渝铁路全长886公里,设计时速160——200公里,全线于2017年底正式开通。

  在兰渝铁路开通以前,成都至兰州开行的普速列车,均由宝成铁路出川,绕行陕西,平均用时超过20个小时。

  兰渝铁路全线开通资料图

  兰渝铁路的开通,极大地缩短了成都至兰州列车的用时,目前成都至兰州每天开行9-11个车次,均为普速列车,平均用时12个小时左右。

  2017年底,西成高铁正式开通,这让很多旅客有了更多期盼:成都至兰州的列车,能否借道西成高铁,开行速度更快的动车组?这一消息也时常被轮番炒作。

  13日上午,记者从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公司求证了解到,目前铁路部门暂无开行成都至兰州动车组列车的计划。

  兰渝铁路全线开通资料图

  据了解,自西成高铁开通以后,四川北上出川的动车组大都走西成高铁,比如成都至西安的动车组,周末更是一票难求,上座率居高不下,开行的班次非常密集。

  因此,班次本已非常密集的西成高铁,能否再容纳成都至兰州的列车运行,目前来讲还是未知数。

  当然,如果从成都前往兰州的旅客朋友要想节省时间,可以选择接续换乘的方式,先从成都坐动车到广元(约2小时),再坐普速列车到兰州(约6.5小时),和直接坐普速列车相比(12小时),可以节省3.5个小时。当然,还要考虑到中途换乘、等车的时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