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淘宝村”今年表现如何? 销量不及往年一半

2018-11-14 05:49:5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顾强

仅有一个工人在上班

土地村街道

工人正在熨烫布料

■天府早报记者冷宏伟李国东摄影报道

一年一度的“双11”落下帷幕。11月12日凌晨,阿里巴巴宣布2018天猫“双11”全天成交额锁定在 2135 亿元,突破2000亿大关,再创历年新高。作为首批被阿里巴巴认证的两个中国西部淘宝村之一,成都市郫都区安靖镇土地村在今年的“双11”表现如何?还是“销量翻倍”、“工人通宵赶订单”盛况吗?11月13日,天府早报记者实地探访发现,没有想象中的热火朝天,不少工厂卷帘门紧闭略显清冷,“往年这个时候都供不应求,需要轮班倒。今年销量不好,很多工厂基本和往常没什么两样。”

订单缩减“销量可能仅有往年的三分之一”

哒哒哒……哒哒哒……缝纫机在王兴建手上快速的运转着,没过多久,一件男性的厚夹克外套基本就成型了。“我正在做的是我们最新款服装的样板,做好之后会进行市场评估,然后才开始正式加工和生产。”据王兴建介绍,他已经在土地村这个工厂工作了十几年了,目前是这个工厂的厂长。他们的服装有自己的品牌——巧豹,都是自产自销。

王兴建所在的工厂,就位于成都市郫都区安靖镇土地村土地街的一栋居民楼里。土地村,位于成都市郫都区东端。因为地缘优势,2000年五块石服装市场拆迁后,大部分服装“制作人”搬迁于此。基于网店数量和电子商务交易额,2014年,土地村被阿里巴巴认定为“淘宝村”。之前每年“双11”都会创新的销售记录。

“我们参加‘双11’已经好几年了,今年销售情况非常不好,基本上只有往年的三分之一左右。”说话的时候,他也没有停下手里的工作。“往年‘双11’之前,除了要提前招工外,最忙的时候还要临时到处找人帮忙,今年只是在备货的时候加了一段时间班,但由于销售情况不及预期,工人也就按平时的工作时间正常上下班。”

天府早报记者在库房里看到确实堆积了不少的货,几乎把整个库房占满。对于销售情况不好的原因,王兴建表示说不清楚。

街道冷清“已经没有在淘宝上开店了”

天府早报记者在土地村多条街道走访,确实未感受到热火朝天的“战斗气氛”。很多卷帘门都是紧闭,即使有开着的工厂也是“门可罗雀”。有的仅有几个工人在操控机器,有的就在装卸货物,有的更因为没有什么业务工人看起了电视。

“我们已经很久没有加班了,即使是‘双11’,我们也是按照正常的时间5点多下班。”来自重庆的唐女士在服装加工厂上班已经十多年了,说起这几年“双11”的变化,她还是很有感触。“前几年每到‘双11’的时候,我们根本忙不赢,每天晚上都要加班到10点过11点。因为我们的工资是计件,那时虽然很累,但工资还是不错的。”据唐女士介绍,服装加工门槛并不高,新手也不需要什么培训,只需要有人带一下就可以独立操作,只是做得快和慢的问题。

“虽然今年‘双11’销量不好,工资受到了一定影响,但我做这个工作已经十几年了,也不会做其他的工作,而且这里的氛围还是不错。”唐女士说起自己目前的工作,感觉还是比较满意。

随后记者有走访了多家商户,除大多表示今年“生意不好做”外,很多商户明确表示,现在只做线下生意,已经没有在淘宝上开店了。这倒让记者大感意外。据了解,土地村现有服装加工厂及作坊400家,较鼎盛时期减少了近一半。作为服装生意的主力军,几年来,这里的外来人口也减少了1万多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