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严限狗令”出台 遛狗需“起早贪黑” 大家怎么看?

2018-11-15 05:45:3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顾强

■天府早报记者赵霞实习生刘宇

前不久,云南省文山市出台了《关于加强文山市区犬类管理的通告》,规定每天7:00--22:00的时间段内禁止遛狗,通告的出台更是引发了网友们的热议。养狗作为城市居民关注的话题,已经被越来越多的城市纳入城市管理的条例当中。那么,要求晚上10点以后才能去遛狗,这样做是否会对宠物犬本身产生一定的影响呢?天府早报记者带着疑问来到了华西宠物医院。

市民经历

遛狗时间不固定 影响了生理作息

市民王先生养狗有很多年了,今年刚退休的他,立马搬到了成都三环外居住,原因很简单,为了他心爱的金毛狗。王先生是一个爱狗的人,养狗也有十来年了,博美、吉娃娃、拉布拉多、雪纳瑞等都养过。以前因为工作关系,王先生夫妻经常要出差,就只好把狗狗锁在家里,小型犬还好,到了后来的大型犬就不行了,独自关在家里是不行的。他也曾将狗寄养在母亲家里,但是行不通;也曾寄养在宠物店,但是好像狗狗不喜欢。

让狗狗长期这样“居无定所”,狗狗的情绪也不怎么好,当时拉布拉多还被医生诊断疑似“抑郁症”。“我们在家的话,都尽量多陪狗狗出去耍,但是后来确实忙了,带它出门的时间也少了,有时候我们出差,它独自在家也不行,老母亲又遛不了它,‘托养’出去花钱也不省心,有一次好几天都不拉便便,我们着急惨了。医生说因为带它外出散步解便的时间不固定,有时人也不固定,所以影响到了它的生理作息。”现在好了,王先生退休了,一家人搬到城外,既有时间遛狗,也有条件遛了。

对于网上的“史上最严限狗令”,王先生表示,由于现在养狗的人很多,并且狗主人的素质也参差不齐,规定的出台也是迫于无奈,但是估计执行起来会有一定的难度,这个时间段确实不太好把握。王先生说:“真的希望大家都认真负责地养狗,这样社会也会更加接受它们。”

专家看法

更改习惯 可能影响宠物犬健康

华西宠物医院医院刘院长告诉天府早报记者,对于已经养成习惯、定点出门排便的宠物狗来说,突然更改其出门的时间可能会对它的健康情况带来一定的负面影响。刘院长解释道:“一天不出门就意味着它要憋一整天,有可能会导致便秘、尿路感染等疾病,长期这样,甚至会有患肾结石的风险。”

当然最重要的是,此举也不利于宠物的心理健康。刘院长表示,“有些狗一天就盯着那个时间点出去,如果今天不遛了,它可能就会比较抑郁。”而对于宠物行为心理方面的关注,恰恰是宠物主人们所普遍忽略的。

网友声音>>>

“最严限狗令”出台后,不少网友也对此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一部分网友表示支持,认为错峰遛狗可以照顾到大多数不养狗居民的情绪。

@牡丹炒土豆:好!建议全国推广。另外,各种无证、无绳的还有大型的、烈性的狗,请严查起来,还大家一个美好的生活环境。

@青城山下魏淑芬:我同学每天晚上11点遛她家的三只狗狗,11点小区里没有小朋友也没有老人,很少有人在小区闲逛了,所以这样的人真的很棒,设身处地为别人着想。

@aah汪汪:可以弄一个类似狗公园的地方,专门用来遛狗的……像一般的公园不允许宠物入内,可以设置警示牌,这个时间一刀切有点奇葩。

@清水十二君:这规定有点不合理,7--21点还行,22点以后人都要睡觉的。或者干脆划分一块区域是遛狗专用地。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