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树的建筑来了!成都首个“垂直森林”亮相

2018-11-15 08:29:22来源:成都日报编辑:邓强

高楼建筑外墙被鲜花绿植所覆盖,远远望去,就像置身于城市中的“绿色森林”……近日,成都首个“垂直森林”示范点在我市新都区正式亮相。14日,记者走进了该示范点位,揭秘这个“长”满树的楼房背后的故事。

足不出户逛花园

建筑映衬于鲜花绿树中

示范点位于新都区七一国际广场,8栋高30层的绿色建筑均被绿植所环绕,每层房屋的绿化平台上均种满了花草树木,如同给城市增添了一片森林,让住宅区绿化不仅仅停留于地面。记者注意到,每户庭院都种上了常春藤、乔木、桂花、三角梅、樱花等植物,市民足不出户便走进“公园”的梦想成为了现实。

“在高楼林立的现代化成都,如何增加可供绿化种植的平面面积,提高绿视率,为植物的生长寻找新空间,发展垂直绿化就成为了改善现代城市生态环境的有效手段。”市林业和园林管理局绿化处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市于2017年2月组织专家组和区(市)县相关部门对“垂直森林”建筑进行了充分调研,随即选择了具备基础条件的新都区七一国际广场“城市森林花园楼盘”作为“垂直森林”建设试点。

“利用全部建筑外墙墙面进行垂直绿化、空间绿化,全部采用外挑平台,覆土后植树绿化,使全部外墙都被花草树木所覆盖。”该负责人表示,从外观上看,一栋建筑就如同一座树木葱郁的山峰,一个建筑群就如同一片森林,整个项目的绿化覆盖率超过其项目总占地的100%以上,使建筑映衬于鲜花绿树中,让城市更加生态。

“森林”长在百姓家

“垂直森林”将进一步推进试点

“垂直森林”作为垂直绿化中的一种全新设计方式,是将森林与高层建筑群相结合,形成具有一定的森林生态功能的生态建筑群,通过植物的造氧增湿、净化空气、削减噪音来改善小气候环境,是自然与建筑和谐共生的新模式。

市林业园林局绿化处副处长陈海表示,发展“垂直森林”能给城市生态带来诸多好处。“首先,可充分利用建筑物的竖向空间,解决平面面积不足的问题,提高城市绿化覆盖率。”陈海说,通过栽植小型乔木和灌木,让“森林”也能长在百姓家,改善居住环境。同时,还能有效降低高层建筑物高能耗、高辐射的问题;促进新型防水材料和轻型建筑材料在城市垂直绿化建设中的广泛使用,扩大绿化建设材料选择的空间。

2014年,意大利米兰已经开始建设两座摩天“树塔”,这是世界上第一对绿色公寓,可见“垂直森林”在欧洲国家早已实施。近年来,这样的模式在我国深圳、上海、南京等城市也有探索。

据悉,后期市林业园林局还将会同规划、建设、房管等部门总结试点经验,研究相关配套政策,鼓励各类投资主体,采取多种形式参与城市“垂直森林”建设工作;在试点基础上,研究垂直森林有关技术标准、规范,为新建城市建筑拓宽绿化设计视野。此外,市林业园林局还将进一步加强试点的指导工作,要让新型防水材料和轻型建筑材料在“垂直森林”建设中发挥重要作用。

本报记者 王琳黎

图片由市林业和园林管理局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