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港澳合作周”,成都收获了什么?

2018-11-15 08:31:37来源:成都晚报编辑:邓强叶燕

  紫荆芙蓉相辉映,香江锦水共长流。

  11月5日至10日,2018年“川港澳合作周”在香港和澳门举行。继去年金融、文创推介后,成都此行重点推介了西部国际门户枢纽建设和新经济发展,并发布了《成都营商环境质量指数发展报告》,签订了项目投资协议3个、战略合作协议8个。一时间,“新门户”与“新经济”,成为了各界热议的成都“新释条”。

  这是一次深化合作、互利共赢的“务实之旅”——树立全球思维、增强开放意识,精准对接、优势互补,让港澳成为成都企业、产业融入全球经济体系的“跳板”,推动成都成为港澳资本、优势资源进入中国西部和泛欧泛亚的“支点”。这更是一次融入国家战略、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担当之旅”——把握新一轮扩大对外开放时代机遇,主动肩负“主干”责任,学习借鉴港澳地区先进经验,建设内陆开放经济高地,更好地服务全川、服务西部、服务全国。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挟大开放风起潮涌之势,乘川港澳合作浩荡东风,成都“拼船出海”拥抱世界,勇立潮头再出发……

  从“新门户”到“新经济”,蓉港澳合作开启新格局

  11月7日上午,港岛香格里拉酒店人声鼎沸,数百名香港客商、业界专家应约而来。无论是嘉宾人数,还是规格层次,都大大超过了主办方的预期。2018年“川港澳合作周·走进香港”首场活动,“共建川港物流新通道共享合作发展新机遇-四川构建陆海联运通道打造西部国际门户枢纽推介会”在这里举行。

  过去的一周,再次借助“川港澳合作周”,成都向世界分享着发展机遇——从“新门户”到“新经济”,蓉港澳深化合作开启了新篇章。一张张精美而专业的航线布局图,一组组潜力无限的经贸大数据……推介会上,在场嘉宾“怦然心动”:从成都出发有111条国际(地区)航线;从成都出发的“蓉欧+”国际班列覆盖了22个海外城市、14个国内城市。大家看到了一个以成都为枢纽的国际门户枢纽通道,串联起西部12省(区市)广袤腹地和泛欧泛亚广阔市场。

  推介结束后,冠宇运通(香港)有限公司与成都方面现场签约。当天下午,维港之滨,围绕共建新生态、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的推介会,吸引了近300位香港政、商、学界嘉宾参加。

  致力于打造“中国最适宜新经济成长的城市”,会上成都更以“三个期待”发出诚挚邀请——期待香港企业家来蓉建立研发中心、分支机构、西部总部基地,将新业态、新技术、新模式优先布局成都;期待香港投资机构推动蓉港金融机构在跨境投融资、科技金融领域深度合作,发掘培育更多“独角兽”企业;期待香港创业者投身成都新经济发展大潮,投资投智投希望、创新创业创未来,用远见和智慧借成功之都福地,圆人生事业梦想。

  不仅是“合作之旅”,更是“取经之道”

  一个个项目签约、一份份协议落地……蓉港澳搭起了合作共赢的新平台。然而,对于很多人来说,此行感触最深、收获最大的,还是港澳地区先进的发展经验。

  轮船鱼贯而入,集装箱鳞次栉比,商店里琳琅满目的世界商品,楼宇里顶尖专业的服务机构……考察之行,港澳国际化大都市的形象,给来自成都的代表团成员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香港的专业化服务也让来自成都的代表们点赞。活动期间,大家还考察了香港国际机场。同样只有两条跑道,这里却成为了世界最繁忙的航空港之一,客运量位居全球第五位,货运量多年高居全球首位。相比之下,成都双流机场的管理运营服务专业水平就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川港澳合作周”还引起了许多成都创业者的高度关注,徐放就是其中一员。作为成都瑞小博科技有限公司CEO ,他认为,香港还有一个很重要的经验值得借鉴,那就是绿色发展。“香港寸土寸金,但对于生态保护的立法格外严格,这对于当前正在着力建设美丽宜居公园城市的成都来说,是最应坚持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香港就是最好的例证,成都也值得期待。”

  展望未来机遇无限,勇立潮头唱好“落实之歌”

  参会“川港澳合作周”,香港物流商会主席钟鸿兴带来厚厚一摞名片。不过,他很快发现,带少了。活动结束后,不断有人走上前来,香港物流企业询问如何“去成都”,成都企业则力邀他来成都看看。事实上,过去一年,钟鸿兴利用休假机会“悄悄”潜入成都,多次前往青白江国际铁路港“私下”考察,对成都的发展印象深刻,“基建都有了,而且四川有很多资源,相信未来两地物流合作会更多。”

  从历史维度看,蓉港合作情缘已久。香港是成都外资来源的第一大地区。截至今年10月,成都共批准港商投资企业3099家,占全市外资企业数的38.05%,实际利用外资510.13亿美元,其中外商直接投资(FDI)193.74亿美元,占全市外商直接投资的60.05%。截至目前,在蓉投资的香港世界500强企业有5家。IFS、太古里、南城都汇、兰桂坊等在成都耳熟能详的项目都是由香港企业投资。此外,双方还有众多科技、文化合作。

  “这是一个互联互通的时代,这是一个合作共赢的时代。”放眼未来,钟鸿兴说,与香港崛起一样,成都面临崭新历史机遇。

  机遇已至,成都如何在中国经济的大海上勇立潮头?

  今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成都新年第一会,就选择了抓落实,也将今年确定为成都“全面落实年”。 港澳归来,代表们直言,来不得半点放松,更要狠抓落实,尤其是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抓好西部地区陆海大通道建设。

  “人生不免崎岖,难以绝无挂虑。既是同舟,在狮子山下且共济……”在香港,《狮子山下》是经典歌曲。而唱好“天府之国”的“落实之歌”,坚持勤奋拼搏、开拓进取的奋斗精神,才能给成都这座千年古都带来高质量发展的澎湃动力,带来持久的繁荣兴盛。

  “川港澳合作周”结束了,但一切才刚刚开始。

  站在时代的“风口”,这一次,是成都。

  “川港澳合作周”报道组记者 叶燕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