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旅游”催生新职业 游客来成都 网上先订个导游

2018-11-15 08:47:1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邓强冷宏伟

■天府早报记者冷宏伟

现如今,除了手机点餐、网约叫车,就连导游也能“网约”了。通过在线旅游平台为游客做私人定制的路线,专职网约导游在平台接受订单,为游客提供定制化服务……天府早报记者近日走访市场了解到,“旅游达人+当地居民”的新模式,已成为成都旅游市场一股潮流。业内人士表示,如今,游客倾向于在自由行的同时深度了解当地风土人情,随着游客的个性化需求和“互联网+旅游”的发展,“网约导游”成为在传统导游基础上又衍生出的新职业。

订单暴涨

游客来成都喜欢“看评论选向导”

“我在做网约导游之前做过一年多的传统导游,与传统导游相比,我更喜欢现在的工作状态。”90后成都女孩李丹目前已经是成都“网约导游”中的“网红”。

什么是网约导游?区别于传统导游挂靠旅行社,这些导游像“淘宝卖家”在网络平台上注册,“开店”后,游客可以从网上咨询、下单,小型业务比如成都陪玩一天,大的则类似策划求婚之旅、家庭旅游等,每客单价从几百元到几千元不等。

在李丹看来,相比传统导游,做网约导游就像接待远道而来的朋友。“许多游客到成都,我就把他们当成是朋友一样,让他们体验成都的生活方式,推荐具有成都本地风土人情的地方和美食。很多游客回去之后都还在联系,一个东北过来的游客还给我寄过一大箱子东北大米。”李丹告诉记者,目前她的订单排得非常满,为此她组建个一个十几个人的团队来为游客提供定制服务。

成都作为全国最热门旅游目的地之一,大小长假期间自由行游客集中,选择当地向导正成为非常受用户欢迎的旅行方式。“目前成都向导的订单量占比73%,为四川省之首,其中26%是陪游讲解类向导。随着平台不断扩大,入驻平台的向导不断增多,目前,成都有300余名注册向导,今年以来,成都订单同比增长220%。”携程当地向导总经理宋臻告诉记者。

据了解,当地向导主要提供陪游讲解、包车接送、特色体验活动等目的地服务,可以直接提供新鲜准确的目的地信息、游玩建议、个性化行程方案。打开网络页面,每个向导都会有自己的介绍、订单量,游客评论和打分机制,游客可以根据评论来选择心仪的向导,与向导直接聊,再挑选合适的下单。目前一些好评率高的“网红”向导已经呈现供不应求的态势。

消费升级

“网约导游”成“网红出游方式”

“网约导游”政策已经实施两年有余,随着行中当地特色娱乐、深度玩法,特产购物这些一系列的场景的碎片化旅游的需求质量不断提高,“网约导游”服务也迎来新的一轮热潮。天府早报记者获悉,自2016年底携程向导平台上线以来,短短2年,向导在全球已经覆盖了90多个国家,900多个目的地,并且有超过9000人注册。到目前为止,2018年的订单量较2017年同一时期增长超100%,其中订单境内占比67%,境外占比33%。

数据显示,国内最受欢迎的前十目的地城市是西安、三亚、成都、厦门、杭州、北京、丽江、拉萨、张家界、西宁,除此之外,一些“网红城市”的订单也增长迅速,重庆、西安订单同比去年也分别增长了200%和210%。而海外最受欢迎的前十目的地城市是普吉岛、曼谷、东京、巴厘岛、芭提雅、苏梅岛、新加坡、清迈、首尔、大阪。

宋臻告诉记者,根据平台背后的数据统计发现,在众多服务类型中,当地特色体验类的产品增长最快,带车向导、陪游向导、当地达人是最受欢迎的三大导游类型,分别可以提供当地用车,景区陪游讲解,代订门票/酒店,以及深入当地生活的特色玩法。其中向导陪游讲解类产品增长迅猛。

1—10月,2018年向导陪游讲解类订单量相比2017年同一时期翻番,且湖南、北京、上海、浙江、安徽、陕西、四川、江苏、山西、江西为最受欢迎的目的地,单均价在300—800元。文化挖掘、历史古迹、深度讲解是向导陪游讲解类产品的特色。用户方面,70后与80后用户占平台整体的60%,家庭出游是平台的主力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