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减灾”公众号上线试运行 可导航最近的避难场所

2018-11-16 06:29:05来源:成都商报编辑:陈乐

15日,成都社区综合减灾服务标准化试点工作会在省防灾减灾教育馆举行。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在会上获悉,成都减灾公众号上线试运行,而社区综合减灾服务标准化试点的一些工作成果,比如应急逃生导航、居民安全意识、技能与逃生相关的身体状况体检结果查询、减灾文化旅游景点查询、线上挑选减灾公共服务产品等功能,也将陆续在该公众号上线,为公众逃生避难提供更有针对性的服务。

这些功能中有很多属于全国首创,比如在全国率先实施的应急逃生导航功能——灾害发生时,公众可以依靠这项功能,通过手机快速导航最快线路,找到附近的应急避难场所,实现高效自救。

记者关注“成都减灾”公众号后,在该公众号防灾减灾页面中,可以看到有一项“应急逃生”功能,点开该功能并授权位置信息后,显示的页面是一幅成都市地图,地图上附近的应急避难场所都以绿色图标显示,一目了然。以记者所在的红星路二段办公区域为例,地图上最近的避难场所为“和平街小学应急避难场所”,点开该避难场所图标,会有其所属社区、标牌位置等简单信息,和一个“规划线路”按钮,而点击“规划线路”,就能显示出记者去该避难场所的最近路线——“400米,5分钟即可到达”。

“考虑到灾害发生时移动网络可能会受影响,我们还在开发带地图离线包的APP。”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成都市出台《成都市“十三五”综合防灾减灾规划》,按照该《规划》,成都将在2020年底前建成1223个综合减灾标准化社区,截至今年10月,成都市已建成综合减灾标准化社区(村)823个,遍布22个区(市)县的375个街道(乡镇),覆盖面积2675平方公里,惠及人口514万人,而应急逃生功能通过测试正式上线后,这些区域将都能使用。目前,该功能已覆盖了华兴街道南桥社区、莲新街道宏济路社区、大丰街道赵家社区等社区。

而另一项全国首个面向居民的“安全体检”功能,并非一般意义上的健康体检,而是对居民安全意识、技能与逃生相关的身体状况进行体检,再根据体检结果对居民进行针对性的培训或者帮扶。

据悉,成都社区综合减灾服务标准化试点,是全国防灾减灾领域首个获批的国家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标准化试点项目。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庄灵辉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