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槐荫路发现东汉家族墓 墓主或为东汉“土豪”

2018-11-16 06:31:47来源:成都商报编辑:陈乐

M3墓

M3墓出土的铁剑

今年10月,沙河东岸槐荫路的市政道路正在施工,地面一块条形青砖冒出来,让工人们赶紧停了下来。接到线索的成都文物考古研究院的考古工作者赶往了现场,开展了抢救性发掘,经初步勘探发掘,共发现4座东汉早中期的券顶砖室墓,3座保存较差,1座保存较好,4座墓葬墓向朝西,平行排列。 据考古工地现场负责人唐彬介绍,这是一处延续了上百年的家族墓地,面朝沙河,也反映出当时墓主人对风水堪舆的讲究。

墓葬

花纹砖雕刻精美,散落大量五铢钱

已经发掘的墓葬中,保存较好的汉墓编号M3,券顶、甬道、墓门及墓道较为完整,墓门处有一盗洞,总长14余米,其中墓室长约6.8米,甬道长约0.7米,墓道长约6.5米;宽约2.6米,顶高2.2米。墓室四壁大面积使用长方形实心花纹砖,以菱形纹为主,有部分联壁纹。券顶使用楔形花纹砖,纹饰亦为菱形纹。

在另外两座年代稍早的墓葬中,建造用的砖风格明显不同,这些素面砖都是子母扣结构,这也反映出当时的工艺没有后来成熟,在承重方面还必须通过这种结构来完成。而在后来的汉砖中,造型则更加精美,有连壁纹、柿蒂纹。

M3墓室南侧摆放有2具陶棺,棺盖经盗扰已被掀开,人骨已经没有踪迹,棺底散落零星铜钱。墓室西侧近门处与北侧放置有随葬品,包括陶罐、陶釜、陶灯座、陶井、陶俑、摇钱树座及铁剑、铁削刀等,陶俑包括人物俑与动物俑,部分陶器与陶俑倒斜甚至破碎。

唐彬介绍,现场铁剑散落在棺材外,显然被盗墓贼扰乱过,从棺材内翻到了外面,大量五铢钱散落在地上,也能够说明被盗的时间早,当时的盗墓贼并不认为这些东西有价值。

墓主

陶俑陶马随葬,或为东汉豪强

在墓室内,还能看到陶俑及一些陶马的残片,这些都是墓主人生前生活的一个写照。“应该是当时的地方豪强。”唐彬介绍说,东汉封建庄园经济发展,大量的佃农依附这些地主。陶俑陶马反映了墓主生前生活状态,摇钱树则是道教升仙思想的一种体现。

从墓地的建造上,也能看出当时的人们对风水堪舆非常讲究,这也能够与史书上的一些记载相互印证。据唐彬介绍,在成都东门发现这样的墓葬很少,而这批砖室墓年代偏早,是成都平原东汉时期流行的家族墓地,为探讨四川砖室墓的早中期发展规律提供了一定线索。

通过三维扫描,考古人员也将M3墓表现在图上。墓道与券顶保存完好,这在成都市区汉墓发掘过程中是难得一见的,是研究东汉砖室墓修造、砌筑方式的珍贵材料,也是研究东汉时期成都地区丧葬礼仪习俗的重要参考资料。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宦小淮 实习生 廖静 摄影报道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