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公安特巡警大比武 探访冠军队伍背后的故事

2018-11-16 08:08:15来源:成都日报编辑:覃贻花

高新区公安分局巡警(防暴)大队民警正在训练

本月13日至14日,2018年成都公安特巡警冬季实战技能比武在成都公安战训基地举行。成都公安9支特警代表队和各分、市、县公安局的特巡警大队、轨道公交公安分局和站前公安分局24支队伍共372人参加。与以往的比武不同,此次比武按照公安部关于开展冬训练兵的工作部署,结合省公安厅、市公安局“秋风”专项行动工作要求,更多将实战内容加入其中,让民警通过训练和比武提升实战能力和战斗力。

经过两天的真枪实弹比武切磋,本次比武成绩新鲜出炉,特警组和巡警组各科目冠军相继诞生。昨日,本报记者特别采访到几个项目的冠军队伍和民警代表,探访此次比武冠军和荣誉背后的故事。

市公安局

特警支队五大队

名次:特警组实战技能比武2018年度第一

市公安局特警支队五大队副大队长程琳、市公安局特警支队五大队一中队中队长苏拉铁、一中队民警谢祺、一中队民警孙骁尧便是此次特警支队五大队“出征”比武的代表。平均年龄30岁,身高都在1.75米至1.80米之间,一身蓝黑色作训服、荷枪实弹,威猛又帅气,是这支队伍给人的第一印象。继去年取得年度比武的第一名后,今年他们再次蝉联了特警组实战技能比武2018年度第一的好成绩。

“从10月初就开始训练了,几乎每天都要往训练场跑,周末也不休息。”程琳告诉记者,因为时间短、任务重,整个训练过程比平时的训练强度还要更大、更累。好成绩背后是难以想象的付出和辛苦,谢祺本来就有腰伤,长时间高强度地训练后常常半个腰都是肿的,疼痛难忍。为了不让伤势进一步恶化,单位提出换人参赛,却被谢祺拒绝了。“咬咬牙就能坚持下来,不能因为这点事就影响集体。”和谢祺一样“轻伤不下火线”的还有苏拉铁。训练综合战术斜绳摆渡科目需要徒手拉绳索,苏拉铁10根手指被绳子磨破了8根,皮破了都能看到手指的嫩肉,自己裹上纱布继续练。

当了爸爸的程琳回忆起此次比武,虽然拿到好成绩很高兴,但仍有遗憾事。因为恰逢准备比赛期间,他没能参加4岁女儿幼儿园举办的亲子运动会。“听她妈妈说当天其他小朋友都有爸爸妈妈陪,我和她妈妈都因为工作不能陪伴,女儿自己哭了一天。作为父亲,在女儿最需要的时候没能陪伴左右,还是挺难受的。”

当被记者问到比武成绩公布后的心情和庆祝方式时,特警小伙们笑着表示,得知成绩后因为还要工作没来得及一起吃饭。“刚好马上就是周末了,已经约好周五4个人带着家属一起吃个饭,好好庆祝一下,也好好陪一陪家人。”

高新区公安分局

巡警(防暴)大队

名次:巡警组综合体能科目第一

对于高新区公安分局巡警(防暴)大队机动中队民警贺一平来说,今年的大比武有着特殊的意义。和他一起代表分局参赛的三位民警中,有两人是2005年和他一同入警的战友,当年一起被分到特警支队,又一起被调动至高新区公安分局。

“在特警支队的时候每天一起训练,2011年调动到分局以后各自到了不同的岗位,见面的时间就少了。”让贺一平感到开心的是,此次比武的整个训练和比赛过程中又能和好兄弟一起训练、并肩战斗,“就像又回到了刚入警的时光。”

武侯区公安分局

巡警(防暴)大队

名次:巡警组技战术科目第一

今年39岁的武侯区公安分局巡警(防暴)大队民警伍波算是参赛队员中的“大哥”,连续多年带队参加比武,今年再次取得好成绩实属不易。“身体肯定比不上年轻民警,但在训练和比赛过程中都会把这些想法抛在脑后,只想着尽全力去做到最好。”

此次代表分局获得巡警组技战术科目第一名的好成绩,是对伍波和其他三名同事一个多月辛苦训练的肯定。“昨天听到成绩后所有人都很高兴,觉得虽然训练和比赛过程中很累很苦,但是也很值得。”之后,伍波和同事将把自己的训练经验和方法进行归纳总结,加入分局其他民警的日常训练中。

本报记者 李旻 图片由受访民警提供

12下一页尾页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