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戏剧演出市场报告》发布:女性观众占比全国第一

2018-11-17 06:34:03来源:成都商报编辑:陈乐

成都戏剧类演出场次,2018年较上一年增速达74%,票房收入超5600万,仅次于北京、上海、杭州,全国排名第四;成都戏剧市场女性观众占比达71%,是男性观众的2倍多,相较于全国戏剧演出市场,成都地区女性观众的主导地位也是绝对领先,全国排名第一,超出平均水平近10个百分点……在阿里巴巴集团旗下大麦网联合成都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昨日发布的《成都戏剧演出市场报告(2017.10-2018.09)》中,成都成为不折不扣的“戏剧第四城”!

据大麦网西南区总经理毛联翔介绍,成都戏剧品类的用户具有成熟、稳定的兴趣偏好,可培养的持续性消费习惯,以及更强的消费能力。目前成都戏剧观众已达到11万人次,其中以女性、高知群体居多,30岁以上观众占比高达66%。91%为本科及以上学历,20%为硕士博士学历,学霸、精英白领几乎承包了整个戏剧圈;同时,相比其他演出类型,戏剧观演的复购率最高。

在区域分布上,成都戏剧观众75%来自中心城区,22%来自周边六区,只有3%来自于下辖市县。正所谓“近水楼台先得月”,剧场的“扎堆”让城区观众幸福感倍增,既可以就近享受到武侯区、锦江区、青羊区等五大核心城区近七成的剧场资源,同时还可以降低戏剧消费成本。与此同时,伴随着城区业态发展而崛起的“商场+儿童艺术区”、“文创园+演艺空间”等新型场馆,加快了固有用户的消费频次,提振了潜在的用户市场。

近年来,成都市政府先后通过政府补贴、场馆建设、剧目扶持等举措扩大市场容量,丰富演出品类,拉动消费增长。今年10月初,成都市政府宣布投入490余万元启动“天府戏剧节”惠民项目,市民通过该惠民项目在大麦网购票可以享受票价2折(每张票最高减80元)的政府补贴。报告显示,此类扶持政策极大地带动了儿童剧、话剧和音乐剧市场的消费增长。2018年成都地区儿童剧演出1355场,占到总演出场次的58%,票房收入1500万元,占总收入27%。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任宏伟 实习生 陈雅慧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