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川湿地公园多处湿地建成 市民周末再添休闲好去处

2018-11-19 06:33:32来源:成都商报编辑:陈乐

新川湿地公园 高新区供图

雨水处理

“新川湿地公园通过雨洪管理、湿地景观、雨水花园等‘海绵城市’理念,利用湖、湿地、溪流、潭、涧等多样性的水形态,实现雨水‘渗、滞、蓄、净、用、排’等功能”

休闲健身

新川湿地公园不仅是一个功能性公园,还是一个供市民休闲娱乐、徒步健身的城市主题公园。种植了20余种花草植物,修建了驿站水池,让这里四季有花看、全年有景赏

芦苇、菖蒲随风摇曳,小溪蜿蜒流水潺潺……走进新川湿地公园,满眼尽是勃勃生机。日前记者解到,经过两年多打造,新川湿地公园2、3、4号湿地已经建成,总面积约4.8万平方米。

记者从成都高新区获悉,随着成都市“三治一增”的大力推进,成都高新区在生态民生工程中持续发力,筑牢城市绿色本底。今年以来,成都高新区实施立体绿化全覆盖,实施美丽宜居公园城市建设示范项目4个,完成骑龙绿轴公园、科普公园、西区体育公园、人才公园永安湖森林公园示范段等公园的设计方案全球征集。

海绵城市

70%雨水污水就地利用

日前记者获悉,经过两年多打造,新川湿地公园2、3、4号湿地已经建成,总面积约4.8万平方米。

“新川湿地公园通过雨洪管理、湿地景观、雨水花园等‘海绵城市’理念,利用湖、湿地、溪流、潭、涧等多样性的水形态,实现雨水‘渗、滞、蓄、净、用、排’等功能,最大限度减少城市开发建设对生态环境的影响,将70%的雨水、污水就地处理和利用。”新川创新科技园相关负责人介绍。

记者了解到,新川湿地公园不仅是一个功能性公园,还是一个供市民休闲娱乐、徒步健身的城市主题公园。种植了20余种花草植物,修建了驿站水池,让这里四季有花看、全年有景赏。

截至目前,成都高新区已完成美丽宜居公园示范性项目4个,完成骑龙绿轴公园、科普公园、西区体育公园、人才公园永安湖森林公园示范段等公园设计方案全球征集。

目前,交子公园二期、新川之心东区、清水河公园、马鞍山森林公园等近200万平方米公园建设正有序推进,2019年将建成清水河公园、马鞍山森林公园,2020年基本建成新川之心东区、交子公园,形成一批具有高新特色国际范的综合性精品公园,筑牢成都高新区生态本底。

立体增绿

爬山虎装点钢筋水泥

让钢筋水泥的城市多一点绿意和清新,成都高新区实施立体增绿工程。记者从成都高新区绿委办获悉,今年以来,成都高新区积极推进立体增绿,鼓励低于40米的建筑实施屋顶绿化,学校、公建配套项目将率先示范,已完成立体绿化建设22000平方米。

“在桥墩,我们会栽植爬山虎。爬山虎占地少、生长快,绿化覆盖面积大。春天,爬山虎长得郁郁葱葱;夏天,开黄绿色小花;秋天,爬山虎的叶子变成橙黄色,使建筑物的色彩富于变化,增加城市的观赏性。”成都高新区环城局工作人员刘敏介绍,绿油油的爬山虎不但养眼,对二氧化硫和氯化氢等有害气体有较强的抗性,还对空气中的灰尘有吸附能力。

截至10月底,成都高新区完成了西部园区红光大道115个桥墩约1840米爬山虎的栽植工程,天勤路、顺清路、天府三街临江小学、剑南大道、天顺路、中环路等13个点位的立体绿化工程。

在成都高新南区天府二街缤纷小游园,一条渐变效果的彩色步道散发着青春活力,色彩靓丽的彩钢坐凳和不规则球形彩色混凝土坐凳,鲜艳时尚。这里不仅有WIFI覆盖,还能充电,成为周边写字楼上班族的放松休憩地。今年以来,成都高新区针对城市道路附属绿地和街头游园,践行“可进入、可参与”理念,打造“一园一特色、一园一主题”精致小游园、微绿地8个,打造吉泰路-月牙湖、火烧堰花园式街区2条,紫杉路步行街、天府五街最美街道2条,对12条街道实施行道树增量提质,共计增加乔木约26000株。建成“花重锦官”点位3个,市花芙蓉增量3000株,力争重现“花重锦官城”的公园城市盛景。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叶燕

    编辑推荐